当前位置:

自主招生启动清华大学可获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

3月20日,随着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纷纷公布自主招生简章,今年自主招生正式启动。据悉,目前全国共有90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面向全国招生,根据往年的情况,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计划约占年度本科招生总数的5%;湖南师范大学面向省内招生,招生计划约占年度本科招生人数的2%。

【北京林业大学】报名时间比去年缩短

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工作比往年明显来得晚一些。19日晚,北京林业大学发布该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成为今年全国首个启动自招工作的高校。和去年相比,该校自主招生在招生总人数、降分幅度、考核方式等方面并没有特别的变化。不过,也有一些小变化,值得考生关注。首先,该校自主招生专业沿袭过去分为ABCDE五个组别的基础上,A组中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今年不再招生,各具体专业招生计划和去年相比也有所变化。同时,今年针对ABCDE五个组别分别提出了具体的报名条件,并对具体的奖项名称进行了规定。

另外,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20日8:00-4月2日17:00,比去年缩短了近一周,复试时间为6月10日。该校可获得的自主招生优惠政策是,A、B、C、D组直接降一本线录取;E组投档线下20分。

【清华大学】可获得降至一本线录取

清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录取人数不超过教育部核准的自主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包括理科类、文科类两大部分,涵盖十多个专业。

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方面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1、研究创作方面,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2、突出才能方面,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3、学科奥赛方面,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值得注意的是,该校“人文与社会类(经学方向)”专业方向申请条件包括: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等。

清华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为10分~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参照本省相应的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执行)。对于可以获得自主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但获得一本线认定优惠分值的学生除外)。

【提醒】看简章,还要看官网附件

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认为,自从2015年教育部大幅调整了自主招生政策以后,最近三年的政策基本保持了稳定,相信今年大多数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也只是在过去三年基础上的一个微调。

欧阳文邦强调,3月是自主招生季,接下来很多高校都将陆续公布其自主招生简章,考生在报名时除了看清拟报学校和专业的招考条件外,还不能忽视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的限制,除了看院校自主招生简章,还要登录目标高校官网查看相关附件和常见问题解答。本次北京林业大学发布的自主招生简章就含有附件,附件对各专业有明确的体检要求,比如,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者,不宜报考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专业,其他专业也对考生的身体条件做出了一些具体规定。

■记者黄京实习生张娜金琪

相关链接

清华大学“自强计划”:优惠30至60分

3月20日,清华大学还公布了2018年自强计划招生简章。该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考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基本条件:符合2018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考生户籍、学籍资格审核由各省(区、市)完成。

自强计划的优惠分值一般为30分~60分,并可被邀请参与以下某些后续特殊培养环节:(1)为学生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在工作中锻炼动手能力和提高综合素质,减轻求学压力和家庭负担;(2)为学生安排专门的学习与发展指导,帮助其顺利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3)为学生配备优秀校友担任个人导师,指导其个人发展。对于可以获得自强计划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杨伶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