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目连救母》全国巡演怀化站赢得一片赞誉

  

  祁剧《目连救母》剧照——为母超度“倒大树”。

  

祁剧《目连救母》剧照——小鬼花园索命。

  “刘青提”扮演者肖笑波老师与戏迷合影。

  红网时刻怀化4月16日讯(实习记者 冯雪丹 记者 杨伶霞 通讯员 唐新春)4月13日晚,湖南省祁剧院在祁剧目连戏已停演近60年后,联合省艺术研究所推出的祁剧高腔《目连救母》全国交流推广巡演在怀化市鹤城阳戏大剧院成功演出。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协会会员、湖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戏曲大赛梅花奖获得者肖笑波等领衔主演。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极具震撼力、感染力的表演受到了全市众多戏曲爱好者及麻阳、辰溪、溆浦戏剧团成员的啧啧称赞。

  本次排练出新版的《目连救母》将原剧的7大本,每本演出8至10个小时,改编创新为11场,演出时长2个小时的浓缩剧目。该剧讲述了主人公傅罗卜在其母亲刘青提违誓破戒、被打入十八层地狱之后,克服一切困难,不惜牺牲自己、矢志救母的故事。巧妙地融入了“倒大树、叠罗汉”杂技、高跷滚翻、哑杂剧、“哑背疯、两头忙”表演,运用意识流、高腔帮腔手法推动剧情发展,展现剧目内容,刻画人物矛盾,向观众传递了“劝善惩恶”“结善缘孝当先”的意识形态。

  演出中,情绪激昂、气势磅礴的唱段,催人泪下的唱段,伴随着唢呐声、笛子声,配合肖笑波老师多种多样的表情眼神,轻盈的身段,唱功及她身上的功夫,让配乐与场景、人物、故事情节融为一体,引人入胜。剧中穿插的花灯表演,板板龙灯、杂耍喷火、二鬼打架、细几么抓李狗儿的互动情节使得现场掌声不断,叫好连连。特别是第六场刘青提“过奈何桥”的表演,滑坡、串翻身、跪步、甩发、乌龙绞柱、滚堂、朝天蹬三起三落、滚翻、劈叉、云里前空翻、空中托举等高难度动作,不仅让在场所有观众感受到了剧中人物的情感,表演的穿透力,也体验到了该剧接续古代戏曲的哑剧表演的魅力。

  2006年,《目连救母》在湖南省首届艺术节上获得全省第一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奖”。2011年,《目连救母》应邀赴香港参加香港第二届艺术节,得到观众的高度称赞和喜爱。《目连救母》参加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主要演员肖笑波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据悉,此剧去年荣获国家艺术基金,于今年在全国进行巡演,此次巡演已在北京连演3场,将在安徽、上海、广东等10个省、市共演出40场,践行非遗活体传承之路。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冯雪丹 杨伶霞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04/16/3111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