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鹤城双村:怀化独一无二的特殊“三无”村庄

昔日双村景象

2004年的双村泥土路。

2004年黄秀佳捐资修建的水渠。

今日双村

鹤城区坨院街道办事处双村村有11个村民小组,1900多人,全村辖区近5平方公里。地处城乡结合部,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显著。

群雁齐飞头雁领。自2002年以来,双村村在返乡创业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委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秀佳的带领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优良传统,不等不靠不要,黄秀佳本人捐款捐物300多万元、垫资240万元,修路架桥,修复农田水利设施,奋力建设秀美乡村。

一花引来百花开。黄秀佳返乡创业建设家乡的“独舞”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双村自2007年以来,先后被确定为怀化市和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六到农家建设示范村。双村村支两委借助各级党委政府关注双村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业和现代特色农业。

佳麓山庄鸟瞰图。

自力更生创新业。2007年,黄秀佳积极响应市委驻村工作队建设新农村的号召,自筹资金8500万元,启动了新农村产业支撑项目、乡村旅游平台佳麓山庄的建设。目前,占地面积为866亩,投资1亿多元,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会务住宿为一体的佳麓山庄已成为怀化乡村旅游的一块品牌,成为双村村民增收的源头活水。2014年,佳麓山庄被评为湖南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在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2017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鹤城区为数两个的AAA级旅游景区之一。佳麓山庄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给党委政府添麻烦,即便向银行巨额贷款,也为伸手向国家要过一分钱的财政资金补助,不仅如此,还将省里有关部门奖励的1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建设。

一座生态工厂就是永远搬不走的金山银山。今天的佳麓山庄以其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南国风情游泳池和深井矿物质温泉中心、原滋原味的乡土美食吸引了怀化五省接边地区无数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度假,年接待游客在30万人次以上。佳麓山庄的建设不仅带动了双村种养业的快速发展,还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了双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推动了村民从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村民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多了。目前,在佳麓山庄长期就业的村民有50多人,季节性务工的村民达200多人,直接和间接带动村民实现劳务收入800多万元,实现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产值1500万元。2018年,按区委区政府的安排,拟委托扶贫300多人,山庄全部建成后,可解决400多名村民的就业,带动产业收入可达4000多万元,将为双村建设一座“无烟的生态工厂”,村民将世代受益,不须外出漂泊打工,不须早出晚归,不须骨肉分离。

怀化城区的世外桃源。佳麓山庄目前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农村建设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着力打造“水疗”“花木”“农耕”三大主题休闲体验项目。建设以温泉、夏泳、冲浪为主题的水上世界,今年上半年,佳麓山庄已投入4800多万元建设深井矿物质温泉中心。建设以原始次森林和名贵花草为山庄基调的花木世界;建设以现代生态农业为主题的农耕世界,力争让山庄成为怀化五省接边地区城市居民体验乡土生活和休闲娱乐的“世外桃源”,也为怀化城市居民保留了一块珍贵的绿地资源。

安居乐业其乐融融。今天的双村,已成为鹤城区乃至怀化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自2012年以来,双村人均纯收入一直保持在1万元以上,95%以上的村民家庭修建了农家小别墅,50%以上的村民家庭拥有小轿车。双村更是怀化市独一无二的特殊“三无”村庄,既全村没有一个家庭成员在外地务工,没有一个留守儿童,没有一位空巢老人。适龄儿童均在双村小学就读,夫妻不分居,老人小孩有照顾,家庭和睦,生活甜美,尽享天伦之乐、生活之美。

正在修建的温泉中心小泳池。

时代需要奉献者与奋斗者。双村的发展与取得的成就,凝聚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秀佳黄秀佳的心血和汗水。16年前,双村乡亲守着临近城郊的黄金码头却过着穷苦日子,进出双村的就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种养的土特产卖不出去。因为穷,很多适龄的青年连媳妇都娶不到。在2002年下半年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在外务工不是候选人的黄秀佳意外被乡亲们选举为村委会主任,抱着回报乡亲和建设家乡的一腔热情,黄秀佳放弃怀化城区的事业,回乡担任不拿工资的村官。从2002年起连续五届当选为村委会主任至今,从2005年起连续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至今。16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黄秀佳与双村人民一道,用勤劳、汗水与智慧,将一个一穷二白的村庄建设成为怀化有名的小康富裕村。

双村村支两委干部在村民水果基地了解种植情况。

2018年,双村将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新起点,加大乡村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和民宿旅游业的投入建设力度,借助鹤城区委区政府将双村定位全区全域旅游双百工程和民宿旅游示范村的契机,深耕乡村旅游和民宿旅游新业态,在新时代用奋斗精神谱写双村新篇章。

已建成的佳麓山庄深井矿物质温泉中心大泳池。

双村老人幸福园。

太阳能清洁能源路灯。

佳麓山庄南国风情游泳池。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07/31/3153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