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十夕阳分外红 ——记中共怀化市委党校退休干部张柳青

通讯员 谌小永 覃莉 怀化报道

今年“七一”前夕,怀化市委党校的全体教职工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题名《八十夕阳红》的论文集。原来此书是由该校退休干部张柳青将自己从80岁开始,精心撰写的24篇论文编印而成的。这位名叫张柳青的老共产党人,1929年出生,1956年入党,在怀化市委党校工作近40年,曾担任副校长、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等职。

“我要把切身体验写出来,为办好党校贡献余热”

“吃了人民的饭,拿了人民的钱,就要做有利于人民的事。我在党校工作近40年,对办好党校有切身体验,我要把它写出来,为办好党校贡献余热。”今年已89岁高龄的张柳青说起自己写文章的初衷,滔滔不绝。

刚满80岁那年,受邀参加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克立到任后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座谈会,共商如何争创全省市州一流党校。会后,深受启发与激励,张柳青毅然拿起手中的笔,开始撰写心得体会。

张柳青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办好党校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马列立校、特色兴校、创新强校、人才治校的战略,将党校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校的想法。他对如何坚持实事求是、办好红色学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是党校教育的生命线;新形势下提高党建教育水平要从信仰教育、人本教育、廉政教育三方面入手;加强党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有针对性、科学性、原则性、疏导性等等。这些观点都结合了新形势、新时代的要求,经过了认真思考、深入研究,为办好党校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据悉,张柳青撰写的《培训学习型干部队伍是党校教育的生命线》等8篇文章被收录在《走向世界的共和国精英》文献中。2011年,《新形势下提高党建教育水平的理性思考》一文,荣获全省党校系统“中国共产党90年光辉历程与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历时8年,张柳青写出了《新形势下进一步办好党校的战略思考》《坚持实事求是 办好红色学府》等27篇文章。2018年5月,他拿出自己为数不多的退休金,将这27篇文章编印成书,取名《八十夕阳红》,并将该书赠给市委党校图书馆,供后人参考。市委党校机关党委用工作经费为教职员工购买了张老的《八十夕阳红》一书,人手一本,号召大家向张老学习。

“张老作为老党校人,他对党校那份发自肺腑的爱,对办好党校的深度思考,对家风家教的注重……这些都让后辈觉得可敬可佩,值得我们学习,这也应该是我们在新时代推动新发展的动力。”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曾庆美合上《八十夕阳红》,感触良多。

“我是共产党员,只要生命不息,就要战斗不止”

“虽然我已退休,年老体弱,但我是共产党员,生命不息,就要战斗不止。”这是张柳青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写这27篇文章期间,张老曾因高血压、肺结核等病住了3次院,因肠癌动了手术,最多的时候住了3个月,可每次一出院,他又拿起手中的笔写了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及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这让研究了党建教育工作一辈子的张老很是激动,因为这让他感觉到“毛泽东思想又回来了!”习总书记的每一次讲话,每一份报告,他都认真学、用心悟,读完之后就写体会文章。

张老爱学习,他认为“读书学习是健康成长的法宝”,能让人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他每天都要认真把《人民日报》、《怀化日报》等报纸读一遍,关心时事政治,心系党校发展。

退休后,驻怀部队、怀化电大、地(市)委等单位争相邀请张柳青前去讲课。每一次讲课,张老都认真对待,丝毫不马虎。

“每一年的老干部座谈会上,张老的发言都带着满满的正能量,他对工作,对党校,那不是一般的眷恋。让我很是敬佩!”该校常务副校长刘克立谈及老前辈张柳青,不止一次地竖起大拇指。

“中午散步,我时常碰到张老在画名山上,拿起扫帚,清扫山间步道。这山上的游道一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该校机关纪委书记熊锋对记者说到。原来这是张老给自己制定的任务,只要身体还扛得住,就每半个月义务打扫一次党校画名山上的游步道,这项义务清扫工作他自退休以来,已经坚持了28年,风雨无阻。

每年秋天,张老都要将市委党校掉在地上的桂花、樟树等种子扫起来晒干,带回家乡沅陵,就为了让美丽乡村更美。

“清清白白做人,才对得起党和人民”

清白做人,公道正派。它像一面立于天地之间的镜子,映照出89岁老共产党人张柳青心底无私的公仆情怀,让他一直怀揣着一颗敬畏权力之心。

“这位老革命,非常讲原则。当年爷爷在父亲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父亲读书都是母亲背米背炭赚钱供养出来的。后来父亲吃上了‘国家粮’,因为母亲出身农村,又没有文化,所以就有人动员父亲与母亲离婚。可父亲坚定地回答,自己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父母亲结婚70多年,从来没有拌过嘴。后来,母亲生病瘫痪在床整整6年,都是父亲前前后后地伺候着。”儿子张峰说到自己的父亲,充满了敬仰之情。

张柳青在婚姻中讲原则,在家属小孩就业的问题上也是非常的“铁面无私”。他说他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一切都按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去办。虽然他担任市委党校校领导21年,出任 “一把手”主持工作16年,可是妻子,3个女儿,10多个外甥(女),他都未曾出面给他们安排工作,并且分文不沾。张老的爱人在党校食堂做临时工一做就是整整24年,一直没有转正。大女儿念完了高中,因文革冲击没有考大学,自己到居委会找了份工作,工资极低;二女儿丈夫从部队转业被安排到沅陵五三厂车队,后来在运粮途中,不幸翻车去世,留下二女儿一直在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生活困难;小女儿随丈夫转业到怀化大修厂当家属,也无正式工作。这些年来,亲人因生活困难对张柳青当年的“铁面无私”,心中多少有些埋怨。可是,张老谈及此,依然初心不改,他认为自己再困难,也不能沾公家或别人的便宜。

张柳青对于反腐倡廉颇有体会,在他撰写的一篇短文中,对此有着深刻的表述。他认为“吾日三省吾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是反腐倡廉的自律利器;“七抓”(抓仁治、法治、制度、权力、先进、作风、行动)是反腐倡廉的基本功。在职期间,他严于律己,躬亲示范,以上率下,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带头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率先不做。

张柳青主持党校工作期间,地(市)委领导来检查工作,他从不参加陪餐共饮,只将领导的接待餐安排好,只叫食堂的负责人好好招待。好心人劝他:“你这样不近人情,会对你的仕途有影响。”张柳青却认为领导不会因为这个,对他产生什么看法。

张柳青帮助同事向光耀的两个孩子成功参军。对此,向光耀一家很是感激,请他吃饭,不去。于是,就买了几只鸡鸭、两条烟送到了家门口,张柳青坚决不收,还说:“你家里困难,这工作是我应该做的,别人送我一包烟我都不要,更何况你这还是几条烟呢,我绝不会收,你拿回去!”

这些年,张柳青几乎每年都被评为市委党校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这个荣誉至高无上,我知足了。”张老面带微笑地说。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12/17/42990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