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竹林深处春笋香

QQ图片20190506115642_副本_副本.jpg

生长中的竹笋。

QQ图片20190506115821_副本_副本.jpg

挖出洗净后的春笋。

QQ图片20190506115730_副本_副本.jpg

作为新鲜食材的春笋。

红网时刻怀化5月8日讯(记者 杨超 通讯员 李林 张丽珠)一年之鲜笋先尝,鲜嫩爽口味最香。

竹笋一年四季有,唯有竹林深处的春笋最入肴。春笋气味清香、质地鲜嫩、口感脆爽,得自天成,正所谓“尝鲜无不道春笋”。它是春天最时令的蔬菜,不仅能防治便秘,而且可降低与高血脂有关疾病的发病率,备受人们青睐。一道春笋炒腊肉,更是山里人家的待客佳肴。

在云雾弥漫的洪江市黔城镇板桥村600米以上的水源山,泥土泡得发胀,竹林深处空气清冽。春雨淅沥,不仅把这深山里的绿意洗涤得更盎然,也让竹笋开始破土生长。

农事还没开始大忙,春耕刚进入备耕阶段,当地一些农户会经常到竹林里挖春笋。66岁老人龙章福,有着三十多年的挖笋经验。近日一大早,他扛着锄头,背着竹筐往竹林深处走去。

天时地利的不同,使得每年春笋生长期有早有晚。此时的春笋有些已经破土冒头,有的笋头还藏在土里。挖笋如寻宝,哪里埋着好笋,经验丰富者凭竹色、土壤隆起、裂缝等蛛丝马迹便可寻得。

春笋的生长对土壤有着很高的要求,不同的土壤长出的笋子口感也大不一样。龙章福告诉记者,挖春笋要看竹子的叶子,青的就有笋子,黄色的就没有笋子。黄土里面生长出来笋子就格外好吃,在黑土里长出来的笋子口味就差些。

话还没说完,龙章福便发现了目标,一根长出泥土十多厘米的大竹笋。他先用锄头将笋周围土刨开,直到看见春笋的根部,便顺着笋周往下深挖。

“一定不能伤到新笋及竹鞭,以免影响成年竹子长势。”龙章福边说边对准根部用锄头锄断根部,将春笋连根挖起。“你看,这笋壳淡黄中带白色,笋根全白,这种春笋的肉又白又嫩,味道最为鲜美,是我们挖笋人的目标和最爱!”

作为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山珍”,春笋做法不同,风味也各异,炒、炖、煮、焖、煨等皆成佳肴。但与春笋配,最好的是腊肉。腊肉烧春笋,是至味,也是绝配。

将笋子去皮,剥壳,露出圆墩墩白玉似的笋肉,新鲜还泛着滑嫩嫩的绿。切成薄片,加以少许腊肉,在柴火灶上进行简单翻炒,春笋吸油而清鲜依旧,腊肉减了油味而不觉其腻。夹一块春笋,细细咀嚼,脆而嫩,汁水饱满,其独有的鲜香与腊肉的烟熏香交融在一起,笃悠悠地在舌上流连婉转,只觉妙不可言,是一道下饭待客的极品菜。

春笋香鲜漫舌尖,乡野“山珍”人醉恋。趁着大好春光,去往洪江市,到山村竹林里去体验一番挖春笋的感觉,享受一顿新鲜出炉的竹笋宴,感受一下大山竹海的情怀和生机,让自己的生活多添些新鲜和喜悦!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杨超 李林 张丽珠

编辑:梁馨雨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05/08/55013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