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职院•荣耀80年①|她从抗日战争的烽火中走来

编者按:春华秋实,桃李芬芳。薪火相传,初心不忘。1939年到2019年,怀化职业技术学院走过了辉煌灿烂的80年,她从国立第十一中学职业部,发展成一所以农为主,工、理、管、经、文等多专业协调发展,拥有8000名在校学生,400多名教师的综合性现代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在怀化职业技术学院8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红网特别推出“怀化职院·荣耀80年”系列报道,回顾学校80年办学历程,展现学校取得的辉煌成就。

11.png

安江农校纪念园里悬挂着的“炸弹钟”。

红网时刻记者 彭渊林 通讯员 曾杰 肖亦然 怀化报道

在安江农校纪念园里,挂着一个造型独特的“课钟”,用力敲打一下它,声音清脆,悠扬绵延。据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的老教师回忆,学校师生习惯叫它“炸弹钟”,因为它是用抗日战争时期敌人投下的炸弹头改做的,过去,学生上下课都靠这个钟提醒。如今,在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即将迎来办学80周年之际,这个历经沧桑巨变、与学校一起成长的钟成为了学校办学80年的“历史见证者”。

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为国立第十一中学职业部,成立于1939年,时值日本侵华战争爆发,东中部大片国土沦陷,再也容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莘莘学子流落他乡,为了解决流亡失学青年的上学问题,并为战后重建储备人才,1938年到1942年间,国民政府在抗战大后方先后成立了22所国立中学,其中湖南3所。国立十一中创建于湖南省武冈县竹篙塘(现属洞口县),其职业部便是怀化职院的滥觞。

1940年,国立十一中职业部为寻觅实习农场翻越雪峰山迁往安江镇郊胜觉寺旧址。1941年,职业部由湖南省接管独立办学,更名为“湖南省第十职业学校”。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学校由湖南省农林厅接办,1952年定名为“湖南省安江农业学校”,其后数次易名。

2000年,学校由洪江市安江镇整体搬迁至怀化市鹤城区河西。2003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湖南省安江农业学校与怀化机电工程学校合并,升格组建成怀化职业技术学院。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近1000亩,有怀化和安江两个校区,共有校园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固定资产4.8亿元,馆藏图书36万册,教学实训仪器设备总值8000多万元。建有农业生物技术、畜牧兽医、机械制造、建筑工程等9个实训中心及62个实训室。现有教职员工432人,其中有正高职称18人,副高职称87人。面向全国14个省市区招生,学生规模8000余人。是中国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湖南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

全国文教战线群英奖、教育部全国科教兴农先进单位、教育部评估优秀高职高专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湖南省科技先进集体、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湖南省文明高校、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学校获得的荣誉背后,是学校历代师生们共同的艰辛付出与始终坚持。

学院科研硕果累累,有8项获国家级奖,24项获省部级奖,其中选育的籼型杂交水稻荣获国家第一个特等发明奖,为解决我国粮食短缺和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选育的安江大红甜橙、安农一号柚、安农蜜香柚、安江早香柚、金秋梨、冰糖橙、安锦一号葛、雪峰乌骨鸡等果树作物新品种和禽畜良种,为武陵山区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 彭渊林 曾杰 肖亦然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57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