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陪“辰州”一起长大的矿报

有一种矿山情怀不会因为岁月而失色,那就是我们矿山的内部报纸。从《湘西钨矿工人》《湘西工人》《工人战报》《湘西钨矿报》到《湘西金矿》《湘西金矿报》《湘西金矿内刊》《辰州矿业报》,再到《辰州矿业》《辰州通讯》……翻阅65年来的报纸,随着这些文字和图片穿越时空,我们不难感受到辰州矿业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巨大变化。

在辰州矿业档案室,一叠叠有着陈年味道的报纸静静地躺在那里,在那泛黄的纸张里,看着一列列从右向左排列的繁体字,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这就是一个厚重的历史。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小心翼翼地一页一页翻阅起来,感受着这些比我年纪大得多的铅字情结。

1954年10月1日,在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举国欢庆的日子,《湘西钨矿工人》正式创刊,头版头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占据了整个版面的三分之二,紧随其后的就是一篇湘西钨矿沃溪区职工庆祝国庆节的新闻。矿山开采始于1875年,1950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接管矿山,称沅陵工程处,矿山生产由原始落后状态开始出现生机。建矿初期,在没有电视、网络的时代,一份报纸成为了职工群众获取“养分”的途径之一,报纸作为矿山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发挥了不可取代的、积极的重要作用。在创刊之时,最早的湖南省企业报只有七家,而《湘西钨矿工人》就是其中的一家。当时的创刊技术条件有限,在很长一段时期都是原始印刷,使用原油印版,图片是木雕制成。我们无法追踪当年办报人的初心,以及当时办一期报纸面临的困难,但从字里行间里,爱国爱矿情怀不遗余力地得到了展现。

1959年,《湘西钨矿工人》改名为《湘西工人》。到了60年代,这时期的报纸除了向职工进行时事政治教育、传达党委在各个时期的指示,更重要的是鼓舞职工劳动创造。《大战红五月,高奏凯歌》《大战六月份,厚礼迎七一》等为生产经营摇旗呐喊的文稿,重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是矿山黄金生产实现第一次飞跃的年代。

进入“文化大革命”后,矿山动乱不安,生产组织无力。这期间的报纸叫《工人战报》,主要用来发布重要信息,解释新鲜道理,坚决跟党走、坚定毛泽东思想,在这个时期展现得淋漓尽致。

1973年,报纸更名为《湘西钨矿报》,1976年,改名为《湘西金矿》,这时期矿山发展遇到了新的转折点,黄金采选扩建工程陆续开始破土,矿山黄金生产开始了第二次飞跃。《黄金扩建工地见闻》陆续在报刊上刊登。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矿山改革的钟声频频敲响,百年老矿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希望。这一年,各厂各工段的生产捷报、丰收的喜悦都被定格在《湘西金矿》报上。

到了80年代,矿山开始被上收原国家冶金工业部管理,由“湘西金矿”改称“冶金工业部湘西金矿”,后又下放到湖南省人民政府,称“湖南省湘西金矿”,隶属于湖南省黄金工业总公司。报纸也更名为《湘西金矿报》,那时是办报人数最多的时期,有6个专职人员,报纸由原油印版改为铅印版,照片在长沙进行锌片制版。随着矿山发展的节奏,新闻报道的题材也越来越多,栏目也更加丰富。通讯员队伍不断壮大,矿山每年还举办培训班,奖励印有“湘西金矿报赠”字样的信纸、书籍、报纸和笔记本等给优秀的通讯员。

到了90年代,报纸就开始在常德、桃源、沅陵等印刷厂进行排版和印刷,后改名为《湘西金矿内刊》。

2000年12月25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湘西金矿改制为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湘西金矿内刊》改名为《辰州矿业报》。2003年,更名为《辰州矿业》。

2007年8月,《辰州矿业》大篇幅刊登了“辰州矿业”A股正式登陆深圳中小板,成为了国内第六家黄金企业上市公司的新闻,记录了辰州矿业成功驶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海洋,开启乘风破浪、跨越式发展新征程的历史时刻。

自2009年元月第1期开始至今,报纸全部使用彩印。2010年7月,《辰州矿业》改名为《辰州通讯》,一直延用至今。在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相继召开后,在那时期,《辰州通讯》开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专栏,切实用十八大精神和十九大精神成果指导实践,指引公司大踏步前进。

22.jpg

2019年10月10日的报纸《辰州通讯》。

企业兴,舆论则兴。纵观辰州矿业从建矿至今的发展壮大过程,辰州矿业企业内报起到了很好的、持久的舆论宣传作用,为矿山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并随着矿山发展69年的变迁,报纸媒体本身也书写了演变的历史。

黄明师傅在90年代就是办报人之一,他回忆起那时办报的日子,现在还记忆犹新:“随着技术进步,报纸印刷质量也在不断提升。1997年之前,报纸采用的是铅字排版印刷,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担任过广电站站长的谭近秋在当时是摄影编辑记者,白天拍完照,晚上就冲洗,天还未亮,便搭车去长沙进行锌片制版,基本上是通宵作业,每次都要准备很多照片去长沙制版,回来后,再分期用。1997年,报社派员考察了省内几家大型企业的企业报,学习了经验后,先是到桃源农业科技印刷厂采用电脑排版,进行树脂印刷,后又到常德、沅陵采用更为先进的激光照排技术进行印刷。这期间,报纸一般由编辑带着文稿去印刷厂,由打字员打出文字,进行排版再印刷,一般需要3天时间,但报纸印刷质量明显提高。矿山改制成立公司后,报纸业务划归广电站承办,就采用硫酸铜纸样和激光照排,图片更清晰,且文字容量也由铅字时的3000字/版提高到了5000字/版,并且标题字变化选择性大,美观。特别是2009年公司报纸采用四色机进行铜版纸印刷后,全彩报纸更是进一步提升了印刷质量。2011年至今,由铜版纸改为新闻纸。”

辰州矿业企业内报虽历经多次转型和改版,但一直坚守自己的办报理念,紧随时代发展和读者的需求,不断改革和创新,成为时代进程的记录者和见证者,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办报人的爱国爱矿爱家情怀。

11.jpg

1954年10月1日创刊的第一期报纸《湘西钨矿工人》。

我是2011年开始担任辰州矿业企业内报编辑的,当我看到档案架上那些有着岁月痕迹的报纸,我的心中充满了兴奋和感动,兴奋的是,通过这些报纸我可以看到过去那些时代的记录;感动的是,我也成为了报纸编辑,是这个时代的记录者。

《辰州通讯》是幸运的,她诞生在新中国建设这片热土上,改革开放政策给了她适宜生长的环境,读者理解她支持她,辰州矿业的领导和员工们呵护她培育她指导她。她为矿山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通讯员和文字工作者,她本身也在发展中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展现了时代精神。

《辰州通讯》在市、省、全国黄金行业都名声在外,是多年的怀化市优秀内报、湖南省企业报十佳报社、中国黄金行业十大精品企业报、湖南省企业报社媒介融合实验基地。《辰州通讯》新闻作品,也是连年获得全国黄金行业好新闻、湖南省新闻奖、湖南企业报好新闻奖中的多项奖项。《辰州通讯》在风雨中走过了65年,当年幼小稚嫩清新的报纸长大了。(向玉婷 作者系辰州矿业企业内报编辑)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向玉婷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70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