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职院•荣耀80年④|武陵山区脱贫攻坚战中的劲旅

编者按:春华秋实,桃李芬芳。薪火相传,初心不忘。1939年到2019年,怀化职业技术学院走过了辉煌灿烂的80年,她从国立第十一中学职业部,发展成一所以农为主,工、理、管、经、文等多专业协调发展,拥有8000名以上在校学生,400多名教师的综合性现代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在怀化职业技术学院8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红网特别推出“怀化职院·荣耀80年”系列报道,回顾学校80年办学历程,展现学校取得的辉煌成就。

1.png

全国脱贫攻坚培训工作研讨班与会领导及各地代表前往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现场观摩扶贫培训等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彭渊林 通讯员 曾杰 肖亦然 怀化报道

2018年12月,湖南省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基地建设现场会在吉首市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吴桂英等省领导视察高校扶贫成果展,在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的扶贫成果展台前,对学校的精准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9年5月5日至7日,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培训工作研讨班在怀化市举行。期间,国家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晓山等国家、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名代表前往怀化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扶贫培训现场观摩。观摩后,与会领导及代表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怀化作为武陵山片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市众志成城,为早日脱贫付出了巨大努力。作为怀化本土的高校之一,脱贫攻坚“扶智”、服务三农的重要力量之一的怀化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脱贫攻坚这场必胜战役中的一支“劲旅”。经过多年建设,学校先后被确定为省农业农村厅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省扶贫办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基地、省科技厅的科技骨干培训基地、省商务厅的援外培训实训基地。积极承接农村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各级各类培训。

学校通过设立扶贫专项招生计划,近3年来共帮助2000余名贫困生完成学业,贫困生就业率达到99%。通过职业教育,帮助来自偏远地区的贫困学生,提高了自身就业创业的能力,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使精准扶贫扶到关键。

与此同时,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多次农村科技骨干培训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以及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班,近7年共组织培训班86期,培训人数达17914人,涉及全省87个县(市)区。涌现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溆浦县枫林村党支部书记张跃、以互联网发展生态养鸡的罗丽芳、刘柏连夫妇等一大批典型,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方”良好效应,极大的带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

如今,学校每年派出20余支省、市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万名工程”等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到田间地头,向贫困户传授种养殖等现代农业新技术,让成千上万的贫困农民掌握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除了为脱贫攻坚“战场”输送“战士”、培养人才,学校自身也积极投身“战役”,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学校共派遣扶贫工作队员20余人次,先后在洪江市土溪乡、沅陵县北溶乡、芷江县梨溪口乡等贫困乡镇的21个村定点帮扶。扶贫驻点村梨溪口乡白土田村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学校也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后盾单位,得到怀化市委、市政府记功表彰。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彭渊林 曾杰 肖亦然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92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