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甜甜的怀化·2019 | 瞧!家门口的那条河靓了

水是生命之源。

水是城市之魂。

怀化,古称五溪,位于云贵高原东麓,

全境有大小河流2716条,河流总长17704公里,

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有

沅水干流及渠水、舞水、辰水、巫水、溆水、酉水六条一级支流。

与青山绿水相伴,生活在怀化,幸福得不要不要的。

1.png

瞧!家门口的那条河靓了。

城东片区“污水进清水出”

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

怀化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拔地而起。

其中两套回转式粗格栅前期污水处理设备,从地面向地下深挖近20米,相当于7层楼的高度,是建设当中难度系数和危险程度最高的,设计建设工期是4个月,但施工队伍只用了2个月就全部建成,工期缩短一半。

怀化城东污水处理厂的完全建成投产将有效解决了城东、迎丰、杨村组团片区35平方公里、20万人口的污水处理问题,将在太平溪生态补水、打造水清岸绿城市景观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助推怀化“三城同创”。

2.png

瞧!家门口的那条河靓了。

污治污关键在源头

2019年,怀化扎实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13个县市区104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可研报告编制,市区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建成投产,完成了县市区13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截止到11月,怀化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0.3亿元,完成农村厕所改(新)建34630户,新建村庄垃圾收集点2831个,乡镇垃圾中转站95个。完成农村污水治理示范村23个,治理农村黑臭水体320处。

3.png

11月20日,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金麦水库,管理人员在湖面打捞杂物。(刘杰华 陈珊 摄)

再添一家国字号湿地公园

湖水清澈,江波荡漾。金秋十月,走进怀化洪江市托口水电站库区(清江湖),一幅山水相融、恬静唯美的深秋美丽画卷。

谁能想到,这里的水面曾被大面积纵横交错的养殖网箱覆盖。

在库区新田村,库区移民杨国祥介绍,原来他有20口养鱼网箱,每年收入达10万元,但为了让清江湖重现“一湖清水”,他爽快地签订了退养协议。他说:“不养鱼了我还能干别的事,但环境没了,再多的钱也换不回来。”

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洪江市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完成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4.png

瞧!家门口的那条河靓了。

壮士断腕,整治顽疾换新颜

怀化开展了蟒塘溪、托口、五强溪水库全面退养工作,年内共拆除养殖网箱115万平方米、围栏10.8万平方米。全市天然水域已全面禁止投肥养殖。

2019年怀化还先后开展了“僵尸船”、河道采砂和“清四乱”等专项整治活动。截止到11月,关停退出5个采砂标段的砂石场,查处涉砂违法行为132件,取缔49处沙场。

5.png

瞧!家门口的那条河靓了。

筑起水保护的“钢铁长城”

10月28日清晨,中方县中方镇荆坪村的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潘上升来到水沿岸巡河。他边走边停,详细记录下了沿河几处河面、岸边垃圾堆积的地点,并拍照记录。

随后,潘上升回到了荆坪村河长工作站,将此次巡河发现的问题整理成台账,存入资料柜,将照片上传至电脑,并通知部分村民和志愿者,计划下午去几个巡河问题点开展垃圾清理。

村里设立河长工作站,让村里的河长制工作变得更规范、更专业,也大大加深了村民对河长制工作的认识,积极配合管河护河。

在乡镇河长办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怀化不断推动河长制工作“关口前移”,在全市推广设立“村级河长工作站”或“村级河长办”,使村级河长也有了“指挥部”

6.png

清江湖治理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怀化构建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的河长制工作责任体系,明确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共4910人,让每条河流都有“河长”。

数据显示:自省总河长1号令颁布以来,怀化全市各级河长共巡河31.19万次;共整改完成省级河长及上级督察暗访交办涉河问题45个,市、县级河长交办涉河问题837个。

今年6月,怀化迎接水利部、生态环境部河长制工作总结评估检查,取得了初评分100分的好成绩。

河畅水清岸绿人欢笑

12月20日,早上六点,市民曾庆军就起床了,穿戴整齐后,整理好冬游的装备,在冬泳群里和伙伴们吆喝一声后,便出发前往舞水四桥。

除了冬泳外,每逢冬日暖阳,舞水河沿河风光带两旁,游人三五成群,或静躺、或闲谈、或散步,河岸护栏旁,不时还能看到几个休闲垂钓者,好不惬意。

曾庆军说,畅游在清澈见底的氵舞水河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他幸福感爆棚!

同样在冬泳的李文丰见到记者在采访,开心地告诉记者,舞水河通过治理现在沿河风景美,水面也开阔,游得很畅快。

碧水绕城,而今的怀化,水清岸绿,美得让人轻盈欢快。

舞水河边、太平溪畔,碧水长流,绿意盎然,群众欢笑,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徐徐展开。

7.png

渠水县溪段综合治理中。

样本带动,改善人居环境。怀化强力推进样本河湖建设,硬化溪河两岸道路,完成生态性护坡打造,常态化河道保洁,结合绿城攻坚、黑臭水体整治、生态修复等工作,协同发力,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

怀化完成205条乡镇样板河建设任务,并完成了13条县级样板河建设。其中,鹤城区样板河段坨垸溪建成全省首个河道文化科普示范基地。

结束语

河更畅了,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更美了……一幅碧波荡漾映五溪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怀化先后迈入“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的行列。

据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今年1至10月,怀化全市地表水水质为优,13个县市区的1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在100%,6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全部达到年度水质目标。

今年5月初,生态环境部首次公布了一季度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怀化成为全国水质较好的30座城市之一。

护好一方山水,建设‘甜甜的怀化’,怀化的河流会更清澈,山水会更秀美,人民更幸福!(备注:部分数据截止2019年11月份)

8.png

舞水芷江样板河段两岸风光。

来源:掌上怀化

编辑:梁馨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