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洪江区:做精致教育,办高品质学校
2019-11-06 10:23:46 字号:

QQ截图20191106083518.jpg

教师节当晚为教师“亮灯”。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向孝军 洪江区报道

今年来,洪江区工委、管委提出“精致教育”思路,围绕“校园精美、教师精干、学生精良”的总体目标,全区上下全面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努力在面积小、人口少、生源缺的现状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了国家级、省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

校园精美:政府投入优化硬件

岩门中心小学位于洪江区桂花园乡,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小学,六个年级学生总人数才110人。记者走进这所学校看到,绿茵场上,孩子们正在激烈地鏖战;篮球场边,啦啦队员的加油声一浪高过一浪;舞蹈室里,小小舞蹈家正和着悠扬的音乐翩翩起舞;天籁般的钢琴曲从琴房飘出……

尽管只有百多名学生,但走进这所小学,却会发现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着实不少。校园文化墙、社团活动室、塑胶运动场以及教室内的班班通等信息化课堂配置,一应俱全。

几年前,岩门中心小学可不是这番光景。教学楼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水泥操场加煤渣跑道伴随学生很多年。学校校长田海鸥自豪地介绍:“在洪江区,即使再小的学校,办学条件都是一流的。区里花了大力气优化办学条件,这两年光我们这样的小学校就投入200多万。”

校长们的底气来自于区工委、管委对教育的重视。校园精美是洪江区打造“精致教育”的一个抓手,在怀化市率先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合格学校建设的基础上,洪江区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近两年来,区教育局争取上级资金3200多万元用于学校提质改造,各校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教师精干:尊师重教强化软件

今年的教师节,洪江区各地标建筑、街道楼宇、沿江商铺的lED屏上,同时播放“热烈庆祝第35个老师节!”“祝教师节日快乐!”“向辛勤的园丁致敬!”“向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致敬!”等字幕,教师节当晚的为教师“亮灯”行动表达了社会各界对教师的感激之情。

“尊师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了,教师地位也越来越高了,教师幸福指数自然就更高了。尽管退休多年,我仍为人民教师深感自豪。”老教师朱世杰难掩激动。教师的自豪感不仅来自区工委、管委,同样来自社会各界的肯定。

教师精干是洪江区打造“精致教育”的另一个抓手。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洪江区一方面引导社会各界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一方面加强各类培训引领教师成长,更落实在真金白银增加教师待遇上。

教师蒋小庆曾是一名免费师范生,2013年9月份,她来到岩门中心小学时学校仅她一名专职英语老师。“那时候我一个人教4个年级,现在学校有4名英语老师了。“国培”“省培”、集团化办学等培训的机会多了,老师们能迅速得到成长,并且这几年我们的待遇年年提升,更多的老师愿意扎根乡村。”蒋小庆告诉记者。

“精致教育”离不开精干教师。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洪江区在实施“名师工作室”等培养少数精英引领带动的同时,实施全员培训,推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并加强公开招聘优秀教师和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大力推进城乡教师交流。2年来,全区共新进教师40人、支教30人,落实农村教师人才津贴,有效解决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和部分学校学科教师紧缺问题。

学生精良:素质教育深化内涵

教育好不好?落脚点看学生。

每周四下午是幸福路小学“幸福大课堂”时间,孩子们不带书包进课堂。“学校有40多个社团可以免费选择,让孩子们幸福得像花儿一样。”幸福路小学校长刘雪红介绍。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幸福路小学就成立了红领巾气象站,负责当时怀化地区天气预报的播报。“幸福大课堂”就是在此基础上的开发和延伸,目前,已经达到40多种项目,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京剧、剪纸、木偶剧、陶艺;有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烹饪、烘培;有陶冶情操的器乐类;有充满生机活力的运动类……

一枝独放不是春,素质教育之花在洪江区各校竞相开放,每所学校都有拿得出手的“绝活”。在中山路小学的航模社团,孩子们独立完成的航模不仅能驰骋水面,还可以表演各类花样飞行;东方红学校的书法课堂,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尽情展现;岩门中心小学的“快乐农场”,孩子们体验将一颗颗种子精心培养成植物的成就感……

学生精良是“精致教育”的另一个体现。近年,洪江区充分挖掘地方和学校文化资源,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办学特色,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深化学校内涵发展。国学经典诵读、京剧、木偶剧、剪纸、编草龙、围棋、书法等传统文化教育在校园中百花齐放,浸润学生心灵。目前,全区2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所学校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3所学校分别成功创建怀化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教育学校”。(林晓娟)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向孝军

编辑:杨伶霞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