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勇斗病魔的刀尖“卫士”——记沅陵县陈家滩乡村医邓壹浪
2020-02-11 20:52:17 字号:

勇斗病魔的刀尖“卫士”——记沅陵县陈家滩乡村医邓壹浪

微信图片_20200211172746_副本.jpg

邓壹浪骑上摩托车对隔离人员进行检测、消毒。

红网时刻通讯员 瞿云 记者 王石磊 怀化报道

病魔袭击村庄,他一身虎胆入疫点;乡邻汲汲自危,他为百姓撑起一把伞。他就是村医邓壹浪,一位把使命装在胸中、职责系于心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逆行勇士。

2月9日,记者的脚步穿梭在曾被称为沅陵的“武汉”——陈家滩乡驮子口村,探寻这里发生过的惊心动魄的战“疫”故事,追寻一位普通村医不为人知的大爱行动。

1月27日,沅陵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确诊,患者来自驮子口村!消息晴天霹雳,迅速传开,村民人人正襟自危、规避三舍,驮子口笼罩在浓浓的阴云之下。

和病例同样“扬名”的还有村医邓壹浪。是他第一时间报告疑似情况,第一时间叮嘱患者自动隔离,第一时间提醒村民警觉、拒绝接触……。面对危局险境,邓壹浪没有决绝的言语,只有果敢的行动,他无畏生死、不计报酬,与病魔顽强斗争,诠释了“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

“我是党员,危难时刻我来上!”

疫情袭来没有任何征兆。然而,邓壹浪从媒体报道的只言片语中,凭着职业的嗅觉感到这回绝对不简单。不过他没想到危险出现在本村,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1月24日,除夕。驮子口家家户户喜庆团圆,鞭炮声响彻平静的水岸山村。

14时18分,刚吃过团年饭的邓壹浪接到村民舒某打来的电话,舒某在电话中称自己咳嗽、发烧、浑身乏力,而且自己不久前是从武汉回来的。当时,邓壹浪的脑袋“嗡”的一声,他感到舒某描述的这些症状和武汉暴发的疫情高度相似!

事不宜迟,他立即向乡党委书记舒不了报告,舒书记听了简要报告,感到事态可能比想像中要严重,指令邓壹浪告知患者在家不要动、不要接触外人,邓壹浪遵照执行。

信息报告在快速传递,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陈家滩乡党委政府等多个单位联手行动,一场争分夺秒的急战打响……

邓壹浪一夜未眠。这一夜,他的手机一直没有消停过:打电话做舒某家属的思想工作,又和村干部分工对和舒某接触过的人挨个电话交待自动隔离等安全事项;奔赴村卫生室连夜备好药品和物资,检查设施设备,等等。

和他同样彻夜未眠的还有乡党委书记舒不了。舒书记向县疾控中心汇报后,立即采取紧急行动,带领乡、村有关人员火速赶赴舒某家中,要求舒某独处一室,又动员各方力量做通舒某家人的思想工作。同时,要求任何人都不能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接近舒某,以免被感染。一切安排妥当,舒不了又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

或许有人说,邓壹浪是党员必须上,然而他也是血肉之躯的平凡人;或许有人说,他是医生应该上,然而他也是为人父亲为人子。面对疫情突如来袭,他没有退缩,始终冲锋在前,他说:“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家里人不理解,也要理解!”

舒某的病情被确诊,沅陵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这里出现,小山村炸开了锅,继而是安静,死一样的沉寂,家家户户闭门不出,没有欢声笑语,没有亲情走动,只有偶尔几声犬吠、几声鸡鸣。驮子口成了沅陵的“武汉”。

一时间,县、乡、村、组四级干部联合展开地毯式紧急排查,驮子口9户人家被居家隔离,谁来接手全部的监测任务?“我是党员,又是村医生,我比你们更熟悉,我来!”邓壹浪请战,在病魔一时笼罩的疫情隔离点9户人家监测责任书上签字。

接手监测任务,就象征着密切接触可能感染者,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工作。邓壹浪的妻子张朝霞很害怕,抱怨他对家庭没有责任心,出了事家里怎么办?张朝霞的害怕没有错,邓壹浪上有老人赡养,下有两个上学的小孩要抚育,他这根顶梁柱不能倒。

“虽然我也很担心自己出事,但是这个时候我必须站出来,家里人不理解也要理解!”邓壹浪没有食言,他穿上防护服对9户隔离人员每天两次上门测体温,检查身体状况,叮嘱健康防护;换下行头、戴上口罩、骑上摩托车又穿梭在家家户户,协助乡村干部为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贴宣传标语……

由于邓壹浪同村的两位医生接触过病人被隔离,这些天来,全村的防护工作他一人担起,消毒、检查、测体温、做台账等等事无巨细,他从早忙到晚,没有一丝一毫的抱怨和懈怠。

“我没想过他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只希望他平淡生活,健康就好。”邓壹浪78岁的老父亲说这话时,既有欣慰又有担忧。从大年初一开始,邓壹浪因每日监测隔离人员,一直不能回家看望,吃住全部在村部,他说:“家在咫尺又在天涯,只要乡邻好,家里人一定好!”

“我是村医,守护百姓健康就是我的职责!”

其实邓壹浪是个平凡人,他长相普通,个头不高,其貌不扬,掉到人堆里很难扒拉出来。疫情暴发后他剪掉长发“明志”,理了光头冲锋。

邓壹浪于1990年中医专业毕业,之后自费参加北京中医药大学函授学习,获得大学专科文凭。他从1991年走上驮子口村医岗位,一干就是近30年。

驮子口村辖23个村民小组,676户、2380人,村民零散分布在沅水河畔的边边角角,也有的住在高山崇岭间。丰富的村医从业历程,使邓壹浪掌握了诸多医疗知识和技术,他既能医好村民的普通病痛,又对一些疑难杂症颇有研究。

“平时话不多,只做实事。”该村驮一组村民张月明说,邓壹浪是典型的不善言辞只重行动,要他说花言巧语断然没有,做的实事、好事却数都数不过来。

在平时,村民有个头痛脑热,找他开个方子、抓副药,大都药到病除。而且他是个热心肠,手机24小时开机,对村民有求必应,随叫随到。

驮子口村党支部书记邓成政介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邓壹浪和另外两名同事一起为全村每户每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并按时登门服务检查身体,为全体村民的健康筑牢了防线。

“我是村医,守护百姓健康就是我的职责!”邓壹浪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驮子口人,当初学医就是要回报家乡,守护乡亲们的健康。在漫长的工作中,他遇到过困难、碰到过钉子,有过思想波动,也想过到沿海大城市发展,然而他总是说服自己不要忘了初衷,不要忘了父老乡亲的嘱托。想到这些他都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青丝染雪,两鬓上霜。

2月9日,春阳暖暖的照射在驮子口的村村寨寨,结束了第一阶段疫情观察后的乡邻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们都知道,斩断疫情传播的背后有无数人的倾心付出,更有村医邓壹浪的生死守护。

春天来了,战斗在继续,邓壹浪与疫情殊死搏斗的身影依旧出现在前沿阵地。我们坚信,他和乡亲们一定会守得春花烂漫、遍地芳香!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瞿云 王石磊

编辑:梁馨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