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黄金辰州矿业:自动化改造助推智慧化矿山建设
2022-05-07 19:34:38 字号:

湖南黄金辰州矿业:自动化改造助推智慧化矿山建设

红网时刻怀化5月7日讯 (记者 杨伶霞 通讯员 朱朝晖  刘锋)4月30日早班8点30分,沃溪坑口1号主井、2号主井提升机飞速运转,各项数据显示正常,标志着沃溪坑口成功完成了主井提升机变频电控改造工程。

11.jpg

近年来,根据省国资委要求开展智慧化矿山建设,辰州矿业作为湖南黄金集团试点单位,沃溪坑口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稳步推进智慧化矿山建设,其中1号、2号主井提升机无人值守变频电控改造正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作为沃溪坑口出矿“咽喉”,1号、2号主井是联系沃溪坑口井下与选矿厂的大动脉,对两条主井提升系统的改造,既显示了公司在智慧化矿山建设上的坚定决心,同时也是公司打造“四型矿山”,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22.jpg

两条主井电控系统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这次改造涉及变频器、整流变压器就有20多台/套,常规改造时间至少在一周以上,而沃溪坑口只能在2天停车检修时间内完成电控改造。为确保系统改造工作高标准完成,沃溪坑口党总支从3月份开始提前谋划、精心部署,选派维修工段党支部书记、段长艾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组长张建军、电气工程师谭陈君以及维修工段相关管理人员和电工、检修工等精干力量组成专项工作团队,设备厂家安排4名技术人员全程协助,并请来了已退休多年的高级电工肖世前全程技术指导。

为确保两条主井的电控改造工程能够在短短两天时间内顺利完成,维修工段与设备组互相商量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精准到每天要做什么、做成什么、完成的标准是什么。在维修工段安排人员相继完成了新电机及电控柜等改造所需的设备材料调运、基础捣制、电缆沟清理、供电高压电缆敷设、旧电控柜及电阻器拆除、旧电机拆除等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后,4月27日早班,公司选矿系统刚停车,工作组所有成员分赴1号和2号两个主井机房,早、中班连轴转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渴了饿了就在岗位上喝口水、吃点干粮;困了累了席地而坐小憩一会。

33.png

坑领导到现场指挥协调,工段管理人员带领员工骨干们,按照技术要求和安全措施,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新电机联轴器安装及调校间隙、新电控柜安装、开关屏布线、新操作台安装及布线、各装矿点位置数据调校、电控程序调校、提升试车、旧材料及配件清理调运、现场卫生清理等工作任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于4月29日晚8点左右,顺利完成了沃溪坑口1号、2号主井提升变频电控改造工程,确保了4月30日早班,2个主井提升正常运行。

据了解,沃溪坑口两条主井提升机无人值守变频电控工程改造,不但提高了安全系数、节能降耗,而且还能通过自动化运行减少5人,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随着机械化采矿的全面推进,16平无人中转运输的完成,地面空压机房远程遥控,以及本次两条主井电控改造,沃溪坑口在智慧化矿山建设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 杨伶霞 朱朝晖 刘锋

编辑:杨超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