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务部成员深入金领玮业调研家政扶贫工作

  6月8日下午,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成钢带领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袁晓明,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巡视员王惠英,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处长彭克泉,部长助理秘书马连斐,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调研员张帆,在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双锋,省商务厅财务处处长李再高,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处长马宏平,天心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志军,暮云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剑,天心区商务和旅游局局长蒋冉陪同下,到湖南金领玮业现代家庭服务产业联盟管理有限公司调研“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

  当天,李成钢一行来到金领玮业家政扶贫办公室,直接要求先查看该公司家政扶贫培训学员档案,当工作人员把该公司八年累计培训出来的12.2918万(其中贫困人员18437人)学员资料电子档案完整展示时,李成钢非常仔细的调阅了部分学员的档案。随后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金领玮业董事长梁云关于公司开展家政扶贫工作的专题汇报。

  

 

  家政扶贫联动“百城万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家政服务业吸纳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强的作用,实现精准脱贫,巩固扶贫成果,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全国妇联决定联合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旨在将劳动力供给与家政行业需求相结合,支持贫困地区组织技能培训、就业促进、法律支持能力建设、信用机制建设。项目通过推动农村劳动力与家政服务的精准对接,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尤其贫困妇女家庭摆脱贫困。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100个左右家政服务需求大的城市与国家级贫困县进行对接,培育约200个大型家政示范企业,培育1万名“家政扶贫带头人”,从事家政服务的劳动力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带动1万个以上贫困村的50万名劳动力从事家政等居民生活服务。

  据罗厅长介绍,湖南有20个国家级贫困县,31个省级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425.9万人。截止到2017年年底。湖南有家庭服务企业5000余家,全行业的营业额超过2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60万,其中20万以上来自于贫困地区,这当中贫困人员占大多数。根据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家政扶贫试点方案,湖南等7个家政服务资源丰富省份和长沙等10个家政服务需求大的中心城市被纳入试点,湖南省沅陵县、新田县、花垣县、凤凰县、城步县等5个国家级贫困县与北京、上海、长沙等10个中心城市家政服务企业直接对接,将培训更多贫困县人员到中心城市从事家政服务业。

  湖南省高度重视“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成立了以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任主任的省级项目管理办公室,建立了以省家政行业协会为依托的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和重点以金领玮业为依托的家庭服务职业培训基地。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9月试点以来,我省有近万名贫困地区人员参加家政技能培训,拓宽了就业门路,向外省输出甲紫溶液超过8000人,其中70%以上是贫困人员。到目前为止,在全省家庭服务业就业的建档立卡人员超过2万人,在我省重点家政企业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近3000人。”

  

 

  金领玮业“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座谈会现场。

  家政扶贫金领玮业一直在路上

  金领玮业作为商务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基地,商务部家政扶贫试点示范国际项目湖南培训基地,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示范基地,以其在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领域的全国领先地位,成为全国“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

  金领玮业成立于2010年6月,是一家专业从事母婴健康职业化培训及母婴健康服务的现代化家政企业。公司是湖南省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也是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母婴家庭保健分会会长单位,具体负责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职业培训工作和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药健康服务人才职业化培训开发工程”的实施工作,主要开展中医催乳师、中医母婴保健师、中医小儿推拿保健师、中医产后康复师等母婴家庭健康领域20多个细分职业的服务人员职业化培训、企业营运管理培训、家庭健康培训。旗下拥有湖南省金领玮业职业培训学校、湖南金拇指母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分支机构和分布于全国各地的372家加盟连锁机构。

  金领玮业董事长梁云介绍,自湖南启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以来,金领玮业主动承担家政扶贫技能培训工作,先后对接涟源、龙山、城步、张家界等贫困地区,通过课程的输出,师资的输出,管理的输出,以及培训学员的就业安置输出,和贫困地区中小微家政企业共同开展家政扶贫职业培训工作。

  座谈会上,李成钢对金领玮业扎实开展家政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李成钢指出:湖南作为全国七个“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省份之一,要积极探索家政扶贫的新模式,带动武陵山贫困地区农民技能脱贫,创业致富,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利用金领玮业的职业培训体系和网络,培养更多的专业技能人才。同时,地方贫困县政府更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和发动无业、失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做好各项保障,扎实推进家政扶贫试点工作。

  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峰对李成钢一行赴湘调研表示欢迎,对商务部高度重视湖南家政扶贫试点工作表示感谢,罗双峰提出,家政服务是脱贫奔小康的朝阳产业,它一头连着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提升,一头连着农村居民脱贫致富,惠及千家万户,是贫困群众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就业的有效方式。湖南省商务厅将一如既往地紧抓这项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也鼓励金领玮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湖南家政扶贫试点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太原晚报

编辑:杨伶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