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侗锦

侗锦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粟田梅在位于牙屯堡镇文坡村的侗锦传承基地内纺织侗锦

侗锦是侗族妇女手工编织的传统家居服饰用品和装饰工艺品,她们以织锦为载体,展示着她们的聪明才智和精湛技艺。以独特的编织工艺、富有造型的图案、生动深刻的文化内涵、对比强烈的色彩、尊贵凝重的使用品味和古朴率真的民族风格,侗锦跻身中国著名织锦的行列。今天,多数居住在村寨的侗族家庭依然拥有被当地人称作“陡机”的织锦工具。在劳作之余和农闲季节,侗族妇女摊开丝线,架起陡机,从事艰辛而耗时的纯手工的侗锦编织。

编织一幅完整的侗锦,要经过轧棉、纺织锦线、织锦、绘制图案等多道复杂的劳动工序。集绣、挑、雕、补等手工艺于一体。侗锦图案的线条都呈直线,常见的有人字形、十字形、口字形、之字形、米字形、万字形等。侗锦的花纹主要有花木形,如芙蓉、牡丹、月季、玫瑰等;有鸟兽形,如对凤、鸳鸯、麻雀、春燕、牛羊等;有器物形,如花桥、鼓楼、月亮、星星、水波、银钩等;还有几何图案,色彩绚丽,图案大方,结构精密严谨,图案精美雅致。有棱形、四方、圆、三角形等几何图形;内容丰富,反映自然化育的远古神话传说、侗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乡情风物主题等等。

侗锦品质经久耐用,冻之水不败,渍之油不污。过去,侗锦主要用于衣裙、被面、门帘、背包、胸巾、枕头、头帕、绑腿、侗带等织物的面料和镶边的辅料。侗锦还是传达侗族青年的爱情信物:侗族青年男女谈情说爱时,女方用侗锦作为信物赠给男方,表爱慕之情。

传统的侗锦有彩色与素色之分。用黑线和白线织成的侗锦称为“素锦”,用黑白线和彩线混合织造成的侗锦称为“彩锦”。素锦素雅淡定,彩锦五彩缤纷,都具有赏心悦目的观赏性和舒适耐用的实用性等特征。侗锦的用料大都是自纺自染的棉布、麻布、棉线、麻线等。用于刺挑的彩线、彩绸、镶嵌用的玻璃珠片、玉石等贵重材料,则购来后自行加工。根据用途,侗锦可分为:日用锦、寿锦、法锦等。日用锦分为12种类型,如被面、垫毯、衣服料布、头帕、背带、盖布、绑腿等。

因此,侗锦是侗族人民日常生活、人生历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件,承载并延续着侗族源远流长、积淀深厚、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这一体现人类童年记忆和民族心理的文化遗产,同时也体现了人类文明的共通性,受到不同国度人民的认同与青睐。今天的侗锦虽然已从侗族同胞的穿、戴、用等日常生活领域淡出。但是,一个全球的高端市场向古老的侗锦展示着无穷的商机。侗锦不再是封闭状态下自给自足的生活用品或替代品,而成为城市高端消费群体提高生活品味的民族服饰材料、装饰品和文化产品,成为引发家纺行业的主料、辅料创意升级、家居服饰产业创新的重要支点。

侗锦产品


素锦——哆耶纹

(人类型纹样最常见的就是哆耶纹,为一排手拉手的人物形象,它描绘的是侗族古代祭祀或者节日时侗民相聚一堂、欢歌乐舞的场面,是从侗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民族风俗习惯中简化而来 。)


彩锦——文字类纹样

(彩锦的图案则细腻、色彩柔和。侗锦发展至今,在色彩选择上始终保持着设色和谐、冷暖相宜等特征。)


素锦——几何纹

(侗锦上的几何纹样不仅富有高超的艺术创造性,还被侗民赋予了深刻的文化内涵。这些纹样最初取形于自然界中的物象,之后逐渐演变出符号化的几何图形。也因侗锦织造方式主要依靠经纬交替排布来编织纹样,间接致使纹样形象自然的具有几何形态的特征。侗族妇女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这些几何形重新设计成规则或不规则的几何图形,作为装饰性纹样点缀在侗锦上,并寄托着族人的希望。 )


彩锦——动物、植物、几何纹样类

(有吉祥寓意的动物形态中抽象化所得,并非一般所指的祥瑞神兽。侗族人民敬畏动物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并在某些方面优于人类,所以侗民将动物做成纹样织造在侗锦上,并希望它能守护和保佑族人。)


彩锦——“卐”字纹

(侗锦作品中的文字类纹样也运用的颇多,主要包含有“卍”字纹、“井”字纹、“日”字纹、“田”字纹和“王”字纹等。具有连绵、吉祥、繁殖等寓意,在侗锦上以多个“卍”字相连编排织造,寄托着侗民期望生命延续以及子孙兴旺的美好心愿等。)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伶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