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作证,怀化大潮奔涌跨越向前

1.jpg

2.jpg

怀化交通枢纽(记者 潘雨 摄)

3.jpg

2014年12月16日,一辆高速列车经过怀化城区,当天,沪昆高铁怀化-长沙段通车。(记者 陈湘清 摄)

怀化位于湘、鄂、

渝、黔、桂五省周边中心

素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

是我国东中部地区

通往大西南的“桥头堡”

4.jpg

1972年1月至1978年2月,湘黔、枝柳两大铁路干线相继通车,这是开往贵州玉屏的旅客列车361次普客,火车头是前进型蒸汽机车。(资料照片)

5.png

上个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怀化火车站的模样,两层楼,候车室里面是木凳子。(资料照片)

6.jpg

2013年3月28日,怀化火车站迎来节后春运高峰,在广场搭建起了大大的候车帐篷。(记者 潘雨 摄)

7.jpg

2017年8月6日,夜幕下的怀化高铁南站。怀化南站是沪昆高铁全线非省会城市规模最大、客流量最大的枢纽站,同时也是中国非省会城市最大的枢纽站之一(记者 潘雨 摄)

70年代,因湘黔、焦柳铁路的建成,当年这个只有几千人被叫作“榆树湾”的小镇变成了一座地级城市,被人们称之为一座“火车拖来的城市”。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高歌猛进。

2006年1月15日,全长625公里的渝怀铁路开通货运列车。这条铁路途经渝、黔、湘三省市的贫困地区,是川渝地区联系中南、华东和其他沿海发达地区最便捷的通道。

2014年12月16日,沪昆客专怀化段顺利通车。大山里的怀化,因为高铁的开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快速流动,迈上了现代化进程的“快车道”。

2018年6月29日,一列满载货物的国际货运列车从怀化铁路口岸启程,驶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怀化至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中欧班列正式开通。怀化也成为继长沙后,全省第二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市州。

2018年12月26日,怀邵衡铁路正式开通运行,我市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放大,为全市承接产业转移、旅游资源开发和脱贫攻坚注入更多的活力。

怀化以一往无前的姿态,跑入新时代,迈向新未来。眼下,渝怀铁路增建二线、张吉怀高铁、怀化南编组站搬迁、怀柳铁路电气化改造、怀化动车运用所等铁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强力推进。

……

8.jpg

2007年4月18日,家住重庆秀山的90岁老人龚伦芝搭乘2641次首趟渝怀旅客列车。当日,渝怀铁路全线开通旅客列车。(记者 陈湘清 摄)

9.jpg

2014年11月18日,沪昆高铁长沙-怀化段即将开通,和谐号高速列车驶入怀化南站,机车型号为CRH380B型和谐号。(记者潘雨摄)

10.jpg

2018年6月29日上午,一列满载货物的国际货运列车从怀化铁路口岸启程,驶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记者潘雨摄)

11.jpg

2019年9月5日航拍火车拖出来的城市 ——怀化 (记者 陈湘清 摄)

随着铁路的大建设大发展,全市铁路通车总里程794公里,

其中普通铁路550公里、高铁244公里,

铁路运输网由原来的“大”字形发展成为“米”字形格局

国家“十三五”规划已把怀化被列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12.jpg

2005年春运,河西春运售票点。(记者 陈湘清 摄)

13.jpg

2009年春运(记者 陈湘清 摄)

铁路作证,怀化改革开放大潮奔涌,跨越向前。

铁路作证,甜甜怀化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满天。

14.jpg

宽大整洁的怀化高铁南站(记者 陈湘清 摄)

15.jpg

2014年12月16日,沪昆高铁怀化-长沙段通车。(记者 陈湘清 摄)

16.jpg

一辆高速列车经过怀化城区。(记者 潘雨 摄)

17.jpg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记者 陈湘清 摄)

铁路之外,高速发展迅速

怀化高速通车里程达718公里,居全省首位

目前沪昆、杭瑞、包茂、长芷、怀化绕城及武靖高速建成通车

全市“一纵三横一环"骨架网初步形成

18.jpg

2005年,芷江机场试飞圆满成功。(记者 陈湘清 摄)

19.jpg

2005年,芷江机场试飞圆满成功。(记者 陈湘清 摄)

民航当仁不让

芷江机场已开通怀化-北京、上海、怀化-昆明、深圳-怀化-天津等航线 9条

通航城市达到15个

甜甜的怀化

正在以奔跑速度融入世界

来源:掌上怀化

编辑:梁馨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