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扛牢杂交水稻发源地的责任担当 —— 怀化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纪实

微信图片_20220830100322.jpg

怀化职业技术学院航拍图。

2021年10月至今,受国家商务部委托,怀化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怀化职院)先后选派黄良斌、仇云龙两名教师作为农业技术援外专家,分赴安提瓜和巴布达、埃塞俄比亚两国开展农业技术援助工作,获得受援国高度评价;

2022 年 7 月,入选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种子生产与经营、畜牧兽医、旅游管理等三个专业群被确定为高水平专业群;

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中,怀化职院商贸管理系旅游管理专业2019级参赛选手杨童荣获一等奖,指导教师武超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022年8月26日,湖南省第二批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第一批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名单公示,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安江农校纪念园)入列;

……

细数那些值得骄傲的高光时刻,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无不展示了怀化职院全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过去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大力关心支持下,怀化职院党委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扛牢杂交水稻发源地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学院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根深叶方茂,本固枝乃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鲜亮的政治底色。

怀化职院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的旗帜引领办学方向、指导教育教学实践、凝聚改革发展力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唱支山歌给党听——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JPG

“唱支山歌给党听——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

学院党委坚持把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作用,以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为“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颁发了纪念章并献花.JPG

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并献花。

同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委在统筹领导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治校水平明显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能力不断增强。

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怀化职院着力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提质,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和严格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和吸引力。近年来,学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6期,培训2000余人,发展党员434人。3个党组织、10名党员荣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交流会.jpg

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交流会。

思政铸魂,点亮人生“灯塔”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

怀化职院党委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目标,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jpg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近年来,学院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设思政课程11门,校领导带头讲授、听评思政课800余节次。与向警予纪念馆、通道转兵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共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11个,通过开展现场教学,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一桩桩师生关切的民生实事……2021年以来,怀化职院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隆平校园文化艺术节书法表演《守望 纪念》,表达了怀职学子对袁隆平院士的深深思念。.JPG

隆平校园文化艺术节书法表演《守望 纪念》,表达了怀职学子对袁隆平院士的深深思念。

该校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党史故事“微宣讲”“我为师生办实事”等主题活动40余场次,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等思政教育活动100余次,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获中央第四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杂交水稻从这里发源并走向世界。袁隆平院士在安江农校(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工作和生活了37年,完成了杂交水稻的研究过程,实现了“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传奇神话。袁隆平院士“不断进取、勇于探索、无私奉献“的风范是怀化职院的根与魂,是学院走出湖南走向世界最为强大的依靠。

14c1bf3f68844693910ed82e07cc1c19.png

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怀化职院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向袁隆平同志学习的决定》,举办隆平校园文化艺术节、“稻子熟了、我们想念您”文艺采风活动、“做一粒好种子”主题纪念活动和专题展,深入学习袁隆平院士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设立“袁隆平奖教奖学基金”,表彰教学名师等先进典型64人,创办“隆平讲坛”、讲好隆平故事,将《学习袁隆平 争做好种子》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内容。完成了杂交水稻发源地纪念馆的布展,接待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团体来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100余万人次。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五年来,怀化职院350余名学生光荣入伍,先后涌现出身残志坚、荣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的优秀学生罗小小,二次入伍献身国防、事迹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的应届毕业生彭大权等一批先进典型。

特色办学,内涵建设结硕果

站得高才能望得远,大格局才有大手笔。近年来,怀化职院紧紧抓住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机遇,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全力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

我院选手荣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一等奖.jpg

怀化职院选手荣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一等奖。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近年来,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怀化职院筹措资金新建改造机器人实训室、汽车实训室等,实习实训条件进一步改善。实施两栋学生宿舍、综合实训楼、提质扩容一期工程项目等30多个建设项目。

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学院党委坚持“依托市场办专业、办好专业兴产业、兴旺产业促就业”的办学思路,突出农字特色,注重工学并举,不断优化专业布局,专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建设种子生产与经营、畜牧兽医、旅游管理等6大专业群,其中国家级骨干专业2个,湖南省楚怡高水平专业群3个,专业由25个增至32个,荣获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研究审定水稻等农作物新品种16个,杂交水稻研究继续保持领先水平。成功申报市级重点实验室4个,立项厅级以上科研课题115个,出版著作8部,发表论文500余篇。

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学院党委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参与“五溪人才行动计划”,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52人,柔性引进领军人才7人,公开招聘教师、辅导员67人,学院教职员工人数增加到455人。学院现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172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61人,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占比达67%,“双师型”教师占比达68%。组织专任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等各类培训2300余人次,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等省级以上比赛,获奖24项。选派280余名教师下企业锻练,推荐湖南省国内访问学者5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6名,36名教师获“黄炎培杰出教师奖”等省级以上荣誉。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院不断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体制、课程、师资、平台、竞赛”为内容的“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了占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坚持以赛促学,组织参加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比赛获奖34项,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180项。五年来,该校向社会输送全日制专科毕业生11799人,其中839人被湖南农业大学等本科院校录取。学院获评湖南省高职院校“育人成效20强”、全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优秀单位、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单位。

服务地方,助力振兴勇担当

校地融合,共同发展。怀化职院努力践行职业高校的责任担当,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发展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产学研一体化,是实现地方高职院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互动的不二法宝。该校传承袁隆平院士在校工作期间形成的科技创新传统,坚持“教学—科研—推广”一体化。

安江农校纪念园内举办的国家农业部援外培训项目——“喀麦隆水稻种植技术培训”.jpg

安江农校纪念园内举办的国家农业部援外培训项目——“喀麦隆水稻种植技术培训”。

近年来,怀化职院共投入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充分发挥“一中心三平台”(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怀化分中心和安江杂交水稻研究所、怀化市优质水果种质资源库及核心母本采穗圃、三亚南繁育种基地)作用,研究审定水稻、果树、中草药等农作物新品种16个,其中杂交水稻新品种“深两优857”“深两优608”“民两优华占”的选育通过国家审定,杂交水稻研究继续保持领先水平。

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该校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00余名,开展科技服务500余次,推广作物、畜禽新品种8个,推广、指导种植各类经济作物100万亩以上,为地方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农民培训班上课现场.png

农民培训班上课现场。

发挥职教优势,助力产业发展。近年来,怀化职院对接怀化6大优势特色产业,建设形成了富有区域特色、与产业链紧密对接的6大专业群。其中,种子生产与经营、畜牧兽医专业、旅游管理等三个专业群被确定为湖南省楚怡高水平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更加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该校针对学生就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向多元化发展,搭建产教融合平台,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先后与沅陵、麻阳、新晃等县建立校县合作关系,与隆平高科、上海大众、深圳华为等200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设立“永高班”“华为班”等订单培养班和现代学徒制试点班,产教融合取得新拓展。

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系和永高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第三届“永高班”开班.JPG

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系和永高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第三届“永高班”开班。

“一带一路”建设为新时代的怀化职院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大门,办学育人空间日益广阔。近年来,该校举办杂交水稻国际培训班2期,来自19个亚非拉国家的100余名农业部门官员、科研人员、大学生参加了培训。

脱贫攻坚奏凯歌,振兴乡村谱华章。怀化职院充分发挥涉农专业的集群优势和丰富的校企合作资源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选派10余名优秀干部赴4个驻点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各类培训160余期,培训15800余人次,被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评为湖南省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帮助困难农户销售农副产品,学院的扶贫培训工作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笃行致远 ,砥砺奋进谱新篇

83年来,一代又一代怀职人筚路蓝缕、挥洒青春汗水,艰苦奋斗、锐意开拓,把论文写在五溪大地上,把丰碑立在田野中。

仇云龙老师带领学生搭建基质栽培木架.png

怀化职院农业技术援外专家开展农业教学活动。

时代赋予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乘着怀化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抢抓历史机遇 、奋起二次创业”的东风,今天的怀化职院风华正茂,有着更高、更远的奋斗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为目标,突出农字特色,努力办一流职院、育一流人才。

党的领导全面强化。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得到全面落实,办学治校能力持续增强。干部队伍结构和作风建设不断改善,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机制进一步健全。

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彰显农字办学特色,突出种子种业,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高水平专业群。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形成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在师资队伍、创新成果、办学机制等方面形成新优势。

内涵建设明显提升。加快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改革步伐,强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加大高层次及急需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加强教学名师、“双师素质”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学团队的培养选树工作。

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大力推进院系二级管理改革,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品牌影响持续扩大。坚决扛起杂交水稻发源地的责任担当,坚守学校文化根脉,用心用情建好安江农校纪念园。认真做好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杂交水稻国家公园及袁隆平院士纪念馆等相关工作,努力在“把‘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作为怀化旅游最大‘引爆点’”的历史进程中积极作为。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今天的怀化职院信心满满、蓄势待发,继续书写职业教育的“奋进之笔”,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抢抓历史机遇 、奋起二次创业、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怀化贡献职教力量、展现职教担当、彰显职教作为,以实干实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邱承 向敏 曾琳

编辑:彭渊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