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活水润实体 惠企利民促发展 ——建行怀化市分行服务实体经济“五大行动”专项活动纪实

1.怀化金融排头兵——怀化建行.jpg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工作的本质性要求。

2021年以来,建行怀化市分行持续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将金融服务融入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之中,坚持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服务实体经济“五大行动”工作部署上来,围绕产业升级、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做大贷款储备,做实贷款投放,提升市场份额,为实体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推进全行资产业务和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截至9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320.8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76.68亿元,10项关键指标持续保持同业领先的优势地位,成为领跑怀化的“金融排头兵”。

3.该行员工了解信贷支持的高山葡萄种植情况.jpg

该行员工了解信贷支持的高山葡萄种植情况

精心部署,彰显“建行速度”

该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吴曙华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实体经济“五大行动”专项活动领导小组。

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建行怀化市分行服务实体经济“五大行动”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从活动目标、组织推进、活动要求等方面提出细化措施,为切实完成好“五大行动”任务提供了组织和机制保障。

为加强业务的纵向沟通和督导,该行建立对公联系帮扶机制,设立“五大行动”市行领导班子联系点、部门对口帮扶支行联系点,协助支行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问题,督办支行完成任务目标等,并成立信贷材料制作人才库,着力提高项目申报效率,确保活动成效。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发动机”。该行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部门经理、支行行长等不同层级,深入走访重点企业、辖区园区、专业市场、协会等客户,重点对接“十四五”重大项目、“三高四新”战略项目、省市重点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等,并分类梳理,制定融资服务方案,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该行还根据各园区实际,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与园区招商部门密切对接,实时掌握招商引资项目动态,尤其是对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客户、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了及时、精准、到位的金融服务。

为提高精细化管理效能,该行充分发挥“五大行动”指挥棒的功能,明确任务目标,对每个服务项目均建立了专业责任团队,采取“部门+支行”联动调查、联动申报模式,制定落地时间,倒排时间进度,定期会诊项目难题。以项目清单化动态管理模式为核心,做实全流程跟踪、全流程服务,快速反应、高效协同,确保项目按时落实落地。

4.建行信贷支持的通道子舞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画笔山风电项目.jpg

建行信贷支持的通道子舞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画笔山风电项目

倾力支持,彰显“建行力度”

精准浇灌实体经济 ,服务好新发展格局。建行怀化市分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优势,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积极从大趋势中找市场,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实体经济和民生工程建设源源不断输入资金“血液”。

该行组建专门团队,由行领导牵头,主要对接怀化市重点项目307个,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重点解决了沅陵、辰溪、新晃等县有关项目融资难题,支持了湖南骏泰生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通道子舞风能开发有限公司、通道湘电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怀仁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兴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五新模板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客户。

近年来,社会老龄化程度明显加快,为节约用地,加速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进程,满足人民群众对殡葬服务的需求,辰溪县根据地当地实际,决定实施殡仪馆新建项目。

辰溪县生态陵园(殡仪馆一期)建设项目由辰溪县万年福陵园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该项目总投资1.23亿元,其中申请贷款8000万元。

考虑到该项目系民生项目,建行辰溪县支行积极向省、市行汇报,合理确定贷款周期,项目从审批到资金投放,仅用了6天时间,于今年9月底交付使用,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

3203ae39a3ecabe6c9d5294146fe646.jpg

建行信贷支持的辰溪县万年福陵园有限公司建设中的生态陵园项目效果图

“根据绿色信贷认定,项目投产后每年能节约木材1400立方米,节约林地14000平方米”。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在辰溪全县范围内独家经营火化等殡仪服务事业,有效提升了服务当地民生的能力。

走在沅陵县二酉乡集镇旁的酉溪河防洪堤上,两岸绿色植物随风摇曳,河面波光荡漾,宛如一幅“水清、地绿、天蓝”的山水画卷。 这是沅水流域沅陵段县管河道综合整治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沅陵县启动了洞庭溪等16条县管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建设内容包括河道疏浚、护坡工程、河坝整治工程及其它防洪除涝工程,项目总投资6.5亿元,贷款4.3亿元。

为服务好该项目,建行沅陵县支行为建设企业量身定制了金融方案。该项目贷款自今年1月份提交申请,6月份就已全部放款到位。

“此次河道整治是集‘引、排、蓄、供’及航运、景观于一体的公益性基础工程,有利于恢复和提高河道的蓄水、行洪、航运、净化、景观等综合功能,保障防洪安全,防止水土流失,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双碳”战略,践行绿色金融发展新使命。建行怀化市分行积极拓展具有低碳减排效应的项目,重点营销风电、光伏发电、绿色建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健康生态养殖等绿色信贷业务,并优先调查上报、审查审批、放款到账。

溆浦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约4.08亿元,项目占地80亩,建设内容为购置焚烧炉、余热锅炉、发电机等焚烧发电设备,新建厂房、办公楼、宿舍楼、循环水泵房等建筑物及配套设施,年处理生活垃圾26.64万吨。

“垃圾焚烧发电在当地可以弥补部分电力的短缺,缓解电网供电压力,促进了地区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建行溆浦支行负责人表示,他们按照“应贷尽贷、快贷早贷”的思路,积极做好信贷投放的提速工作,满足了该项目3亿元的贷款需求。

通道画笔山风电项目总投资约4.82亿元,其中申请银行贷款3.8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计划安装13台风电发电机组,配套建设箱式站13座,110KV变电站1座、110KV送出线路等。

为加快支持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行怀化市分行从立足地方、服务经济的大局出发,行领导多次带队与项目建设方的母公司对接,不断优化和创新金融服务方案,主动、及时契合金融需求,开启审批绿色通道,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肯定。

按照市委、市政府“两年成形,三年成势”的要求,建行怀化市分行及时抢抓建设怀化国际陆港的机遇,进一步提升与市商务局、中信保及外汇局、海关等平台的合作深度与广度,发挥该行湖南省电子口岸“单一窗口”代办点直联优势,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互动,以订单融、税单融、保单融等普惠金融产品为抓手,持续强化国际业务产品服务。

7.建行设立在村头的“裕农通”服务点成为村民网络直播推介农产品的主战场.jpg

建行设立在村头的“裕农通”服务点成为村民网络直播推介农产品的主战场

温馨服务,彰显“建行温度”

走市场,进园区,下企业。为满足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有效缓解其担保不足、融资难的问题,该行结合自身特点,坚持把发展普惠金融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该行充分利用普惠金融线上服务平台,积极推广善新贷、科技云贷等20余种纯信用、低费率的线上小微企业贷款,为“专精特新”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提供更多专项信贷支持,努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7月1日,辰溪县某起重设备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邹某急匆匆地赶到建行辰溪支行寻求帮助。原来,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工程款不能按时到账,每到给工人发工资的时候,邹某就急得团团转。

了解该客户的经营情况后,该行客户经理指导客户通过手机APP申请临时贷款,十几分钟就操作成功,贷款额度100万元,从而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稳住了该企业的生产经营。

这是建行辰溪县支行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支行及时采集当地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多措并举,普惠金融贷款投放8494万元,受益的小微企业市场主体达173户。

线上推介,普惠大众。针对企业融资需要提供复杂的资料,繁琐的流程,建行辰溪支行重点宣传、推介了商户云贷、个体工商户快贷、云税贷、云电贷、湘叶云贷等线上产品,并针对小微企业经营特点主动授信,无需客户提供复杂资料,无需抵押担保,贷款快速、便捷。

降费让利,惠企利民。除了在账户服务、电子银行、支付服务等方面降费,该行贷款利率已调整至最低年利率3.95%,且评估费等全部由银行承担,大大减轻了小微企业的负担,助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应延尽延,共渡难关。为摸清辖内客户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情况,该行组织人员通过电话或上门方式,主动联系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对有还款困难的客户做到应延尽延,全力保障市场主体。辰溪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系经营农产品加工运输的供应链企业,受疫情影响,原来一个月的货款回笼期拉长到了三个月,175万元的贷款眼看将要到期,企业陷入资金周转困境。该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上门核查,收集资料及时为其办理了“延期还贷”。今年以来,该支行已为10余户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业务,累计金额1300万元。

沅陵县祥青木业有限公司位于沅陵县凉水井镇百合村杨家组,是一家加工单板、松胶合板的民营企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2021年11月,该公司向建行沅陵县支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用于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周转。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该支行为祥青木业量身定制了融资方案,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税易贷”的审批发放,让企业感受到了建行服务中小企业的诚意和服务效率。

今年8月18日,在6位全国人大代表和2位省人大代表的见证下,建行麻阳支行向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发放了建行怀化市分行首笔500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贷款,为当地冰糖橙种植注入金融“活水”。

普惠政策和成效的背后,离不开建行麻阳县支行对“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

原来,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谭泽勇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行怀化市分行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分析研究,了解建议“背后的故事”,最终将谭泽勇代表的合理建议转化为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发放了全市首笔乡村振兴专项贷款。

瞄准普惠金融,打造便民服务。为从根源上解决农村存贷等金融服务瓶颈、助力乡村振兴,建行怀化市分行不断下沉服务重心,积极探索以“普惠金融”为主题的运营新模式,以金融服务点建设为基础,将多元化、精细化的服务触角深入村(社区)。

截至目前,该行在全市共布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5353个,实现了193个乡镇、2455个行政村全覆盖,并为村委配备了升级版智能终端设备,实现20余项民生及政务服务功能的叠加赋能,真正打造村民“家门口的金融服务点”。

金融赋能,大行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行怀化市分行正以服务实体经济“五大行动”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为怀化“奋起二次创业、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怀化”贡献建行力量。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邱承)

编辑:何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