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跑出战“疫”加速度——怀化市交通运输局抗击疫情综述

连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五溪大地昔日的宁静。

怀化市交通运输局闻令而动,迅速牵头成立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临时指挥部交通管控组,以“防外溢、防扩散”为职责使命,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加快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快起来,拼速度、有力度、显温度,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尽锐出战 冲锋在前

党员干部“跑起来”

“战疫关头”必须有“战时作风”。

疫情发生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强化党建引领,发出《致市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疫情防控倡议书》,3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下沉一线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幅“疫”往无前、齐心战“疫”的画面生动上演。

在市防指交通管控组,交通人迅速启动应急机制——

全员挑灯夜战,制定《“10.17”突发疫情处置交通管控组工作方案》,明确了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强化指挥中枢建设,全面统筹指挥交通卡点设置值班值守,规范和加强主城区交通管制勤务、规范隔离转运流程、优化应急处置交通管控组机制运行等,确保交通管控扁平化指挥调度响应更快、工作更高效、一线工作人员担当重任。

在交通卡点,交通人24小时值班值守不停歇——

“您好,请打开健康码、行程码,出示车辆通行证和疫情防控工作证。”10月24日,在城区应民路与北环路交叉路口,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陈宏伟仔细核对车辆信息,确保不漏一车一人。

在怀化高铁南站,随着新一趟列车驶入,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又开始耐心地向旅客解说宣传防控政策,劝返乘车旅客,配合做好进站客远(上车)业务锁闭工作。

在包保社区,交通人暖心服务同心战“疫”——

该局构建“社区+后盾单位+网格长+片区长+督察队”五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成立临时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当好“战斗员”“监管员”“服务员”,不断提升育林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效能。

在市交通运输局院内,交通人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该局做细做实院内消杀,做好人员出入登记,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宣传防疫政策,劝返出行人员,采用“超市+网格+配送”的闭环供应模式,保障群众生活物资及时到位,用心用情做好居民服务。

以快制快 严管严控

车辆人员“静下来”

城市在“慢行”,疫情防控在“快进”。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唯有以最快速度让城市“静”下来,最大限度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方能尽快把病毒“围住、捞干、扑灭”。

交通管控组坚持“防输入、防外溢”的工作方针,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加大交通管控,迅速组织相关运输企业落实停班停运。

坚决做到“严管”。及时传达交通管控组各项指令,调度鹤城区、芷江、中方县在主城区交通出城通道设置交通健康服务点,实施交通管制;调度经开区、市交通执法支队与市交警支队对怀化经开区一到六桥、主城区道路交叉口路段、路面实施交通封控、交通管制,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

在鹤城区交通管制期间,共设置27个卡口51个执勤点,日出动警力650余人,劝返车辆123辆,劝返无通行证群众288人,以最有力的管控,最严格的措施,最严谨的态度,坚决防止疫情外溢。

坚决做到“严控”。严格车辆通行证审批发放,规范发放工作流程,完善手续,做到全程可溯,全面加强社会面人流、车流管控。

同时,交通管控组还起草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鹤城区主城区交通管制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主城区进出通道交通卡点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等,牢牢把好疫情防控交通关卡,督促各交通卡点严格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全面落实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真正让城市“静下来”。

争分夺秒 保障运力

战疫行动“快起来”

快一点,再快一点!凌晨,整个城市都安静下来,医护人员再次出发,带着核酸样本赶往检测点。身着防护服、佩戴口罩、手套、防护面罩,在运送途中他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让核酸样本尽快得到检测。

强有力的运力保障,是战胜疫情的重要一环!

快速转运核酸样本,确保6小时出结果;24小时转运密接、次密接者,第一时间做到隔离管控;为943名援怀抗疫专家组、医疗队、干警突击队做好交通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疫情发生以来,交通管控组科学调配运力,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征调144台车辆保障核酸检测采样、标本回收、流调“追阳”、医务人员接送等工作,50台车辆第一时间转运隔离人员,为歼灭病毒、打赢这场战疫赢得了时间和主动权。

“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开,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开。”驾驶员代辉说道。

怀运集团迅速组建应急保障车队投入到抗击疫情运输保障工作中,24小时待命,组织68辆应急保障车队,其中21辆大客车负责重点人员转运,47辆出租车负责核酸检测样本转运。

为保障抗疫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交通管控组严格审批程序,点对点发放车辆通行证,有效保障了防疫指挥、核酸检测、应急救援、医疗救助、民生保障车辆的人员、物资、设备及时运达,确保主城区生活物资保供运力充足,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多措并举 服务民生

保供保畅“活起来”

物资有保障,战“疫”有力量。

在主城区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期间,要让群众安心宅家,必须保证物资供应。

“大家请注意,昨天各小区居民采购的生活物资配送车辆即将到达,请各联络人员做好接收准备。”

“ 收到,已在路边等候。”10月27日,怀化市派工作组生活物资保供派送联络员在鹤城区莲花池社区防控微信工作群发布消息后,群里立即活跃起来。上午11时左右,一辆满载着生活物资的公交车驶入辖区。

为了提高配送效率,更好的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供应服务,市交通运输局调度市公交集团68台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各种箱式货运车辆54台,开通“怀化公交移动超市”物资配送直通车,实行“一车一社区”点对点配送,并建立保供单位、市派工作组以及社区物业物资配送责任机制,确保物资及时配送到居民家中。

物流货运,一头连着疫情防控,一头连着市场保供。

在怀化南高速路口,一辆运载蔬菜的货车缓缓驶来,交通管控组工作人员对货车司机查验两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后,开通绿色通道予以放行。

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打通运输堵点,切实保障物流畅通高效。严格按照保供保畅工作机制要求,落实48 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国家统一的通行证全国互认政策,对市外进入主城区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按照“即采即走即追”原则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实行闭环管理保障通行。

“原本还有点担心回家的路途,现在有专门的车辆来接我们,一切都安心了。”10月31日,返程人员易松英在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及核酸检测记录、做好信息登记后,登上了返程的专车。

随着疫情散去,滞留鹤城区的外地人员也迎来了返程。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市交通运输局、鹤城区、怀化高铁南站、怀化火车站成立服务专班,社区对辖区滞留人员开展摸排,并由鹤城区安排车辆前往各小区、社区进行“点对点”接送。截至目前,鹤城区共精准转运3387人。

保供有力度,服务有温度。针对特殊人群通行需求,市交通运输局专门还联动团市委共同组建爱心车队,有效解决市民就医难问题。

鲜艳的党旗、坚定的誓言、逆行的身影,诠释着交通人的初心使命。在这场战疫中,他们“逆行”向前,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勇挑重担、勇担使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努力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黄莎 杨学礼 龙靓雯

编辑:刘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