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文化“小红帽”成公益“生力军”

  

 

  警予乐园上古筝课。

  

 

  “义陵墨阵”到水田庄学校送书法进学校。

  红网时刻怀化6月7日讯(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周晓鹏 曾伟)“我们正在抓紧时间排练,一定要为广大群众献上一场文艺盛宴。”6月4日,在溆浦县人大礼堂,音乐声阵阵回荡,演员们翩翩起舞,溆浦县“欢乐乡村”文体演出志愿服务队200多名文化志愿者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为“演艺惠民送戏下乡”活动做准备。目前,“欢乐乡村”文体演出志愿服务队会员已达2000余人,近年来已为群众送上文体活动6000余场次,惠及群众30余万人。

  溆浦是千年古县,文化底蕴深厚,文艺人才辈出。为了构建多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溆浦县委、县政府除了加大城乡文化服务投入、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外,还着力引导组建了一支庞大的文化志愿队伍,让群众需求与文化供给完美对接,实现了全方位、多层次、多门类的文化服务。溆浦县文化旅游局局长金中平介绍,目前,全县文化志愿者注册已达团队20余个,会员11000余人,文化“小红帽”已成为该县志愿服务的一支“生力军”。

  为建好这支队伍,溆浦县采取“支持不放任,指导不包办”的方式,对文化志愿者实行“有为、有效、有痕”的“三有”管理。每年发布招募令,吸引有能力、肯付出的人士加入文化志愿者队伍,为他们建立档案,颁发文化志愿者证书。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该县要求所有文化志愿者每月义务服务不少于2次,每年义务服务时间不少于72小时,并将每位志愿者的服务内容登记入库,作为年终优秀文化志愿者和优秀团队的评选依据。同时,县里还组建了文化志愿者服务项目库,确定了送戏下乡、普法宣传等18个项目类别。

  “感谢文化志愿者让我们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 5月30日,该县偏远山区的祖师殿镇水田庄学校七年级学生舒美慧,现场得到“义陵墨阵”书法绘画志愿服务者金克学的手把手教导后,受益匪浅。“义陵墨阵”由该县60余名书法爱好者自发组建。

  去年来,“义陵墨阵”发动为边远山区孩子送书法活动,得到300余名志愿者响应,现已让该县卢峰镇、两丫坪镇、中都乡、北斗溪镇等地2000余名学生体验了书法艺术的乐趣,对100余名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免费辅导培育艺术特长,直至初中毕业。“警予乐园”文化志愿者服务基地是县志愿者协会会长罗文英牵头成立的,这里不仅常年剪纸、绘画、心理辅导等公益课程,她还联络美国的志愿者,为学生们开设了免费的英语远程教学。

  七善轩青少年服务中心常年开设公益国学课堂,该县引导建立“文化志愿者之家”,200余名文化志愿者参与为留守儿童讲礼仪、为社区居民送电影等活动,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随着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的内容也从文化文艺活动扩大到了文化知识培训、协助文化市场监管、倡导文明新风等领域。为破解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力量不足难题,县图书馆、文物管理所、辰河目连戏传承保护中心积极吸纳文化志愿者参与。

  溆浦县文物管理所负责人刘蓉华介绍,从2015年开始,10多名文化志愿者主动申请免费担任文物协管员,他们不计报酬、不辞辛劳,义务巡查,有效保护了文物安全。经常参与扶贫助学、关爱母亲河、义演义卖活动的文化志愿者邓强说,“每每看到城乡环境越来越好了、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了,我们感到再多辛苦也值得。”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石磊 周晓鹏 曾伟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06/08/3107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