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彩扎”艺术走进西班牙

上课现场。

讲解纸扎艺术。

现场教授纸扎技艺。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麻阳分站记者 罗学艺 李光)6月8日,走进湖南省彩扎非遗传承人何应标的家,讲起5月21日赴西班牙参加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湖南非遗大师工作坊”活动,他依旧兴奋不已,他表示能为西班牙民众和中华文化爱好者讲解和展示麻阳苗族“彩扎”艺术很高兴。

  今年4月11日,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向湖南省文化厅发出邀请函,邀请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文化传承人何应标于5月19日前往西班牙,参加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湖南非遗大师工作坊”文化交流活动。

  何应标五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彩扎技艺,21岁时独自开店经营,能够熟练地道出剪花、凿花、骨架、模具等4种类别的彩扎艺术品的制作流程。他的作品曾连续三次在全国龙舟风采展示大赛中夺得冠军,目前其作品先后获得国际大奖6个,国内大奖14个。2016年,彩扎艺术正式纳入湖南省非物资文化遗产名录。

  何应标接到邀请后做了精心准备,只为向西班牙民众更好地展示彩扎艺术。他把一些彩扎作品拍摄下来,将麻阳苗族彩扎技艺的起源、种类和制作流程做成图文并茂的PPT课件,还将部分彩扎作品带去了西班牙,并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传授彩扎制作方法。

  “此次活动除了邀请我之外,还邀请了我省花瑶挑花技艺传承人奉兰香,我们两人代表湖南前往西班牙,分别在西班牙萨拉戈萨孔子学院和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展厅举行两场文化展示交流活动。”何应标介绍,他们5月17日前往西班牙,一共在西班牙开展了7天的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期间,何应标通过精心制作的PPT向当地民众展示了麻阳纸扎的制作技艺和精美绝伦的工艺制品,简要介绍了非遗项目悠久的历史和湖南人民对其传承保护的现状,并详细讲解了彩扎技艺的基本工艺步骤,让当地民众对非遗项目有了深入了解。西班牙民众听得津津有味,对精细的工艺、奇妙的构思、别致的图案、鲜明的色彩赞叹不已。

  “我讲解彩扎技艺时,共有上千人前来听课,除了当地民众外,还有在当地留学的世界各地留学生也来到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何应标说,彩扎在麻阳随处可见,但对于国外民众来说却是门很新奇的艺术。

  在手工制作体验环节,西班牙民众饶有兴趣地跟着何应标学习剪拉花。“一张红纸一分钟内,变成精美的拉花手工艺品,这是他们见过的最精彩的魔术表演。”何应标满脸兴奋地介绍,在前来听课的观众中既有老人也有小孩,大家对彩扎技艺十分感兴趣,每一个剪花步骤都认真地聆听,手中不停地翻转着一张张纸扎,剪裁一条条细线,制作着自己的彩扎作品。

  何应标说,现场教学活动气氛活跃,过程精彩,使西班牙民众对湖湘文化和苗族彩扎艺术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有位马德里市民听完课后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源远流长,充满了东方神韵与智慧。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他对中国民间艺术的理解,希望有机会去湖南感受这样独特的民族文化。”

  何应标说,这是继去年他参加“多彩湖南”中韩文化交流活动之后,又一次将彩扎艺术向国外展示,彩扎的制作成本低,主要还是靠手艺,只要用心学都能上手,因此他希望广招学徒传承技艺。

  “我们现在还与麻阳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锦江小学联手,在学校开设彩扎课程,为全校小学生授教彩扎制作,将苗族彩扎传承给下一代。”何应标希望,通过更多人来学习关注彩扎,推进彩扎艺术的产业化生产,让彩扎艺术品走出苗乡、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艺 李光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06/12/3106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