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司法局:用人单位拒付离职薪资 劳动者如何维权

红网时刻怀化8月11日讯(通讯员 龙艳香  谢润超)向某等3人系芷江县罗旧镇工业园某服装厂工人,6月10日提出辞职申请,7月4日离职。该服装厂以提出辞职未满一个月,且3人自提出辞职申请至正式离职期间消极怠工为由,拒付期间3人的工资。引发其中1名工人开车堵住了服装厂的大门,矛盾迅速被激化。

罗旧司法所在每月例行矛盾纠纷排查时发现后,立即联合工业园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介入,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我们是今年6月份时候开始来厂里做工,这几个月我们都是认认真真工作,工资开的这么低,我们就想辞职换个工作,后面觉得每天也没多少钱,也就无心工作,而且我们也已经打过辞职申请了,早走几天和晚走几天没多大区别,我们就约一起离职了。虽然可能给厂里造成了不便,但厂里也不应该扣发我的工资,我们辛辛苦苦为公司工作了这么久,打辞职申请后还上班了这么多天,就差这么几天也就满一个月了,竟然一分钱都不给我们,哪有这种道理?!”向某等人非常不服气,觉得厂里欺负人。

“我们厂里人手本来就不够,一方面我们招聘新员工,要重新进行岗前培训,这不仅会增加厂里的运营成本,也需要一定时间。每个员工的临时缺岗都可能影响大片整条生产线的运转。因此,厂里规定员工离职需提前一个月打辞职申请,该问题在员工入职前就郑重说明过,像这样无视公司规章制度及考勤制度的行为若被其他员工效仿,那我们公司还怎么管理和运作!而且另一方面递交辞职申请后这三人消极怠工,生产质量不达标,这些损失我们又该向谁索要?!”厂里负责人也是一肚子不满。

调解员见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只能徐徐劝导。“向某等人的行为虽存在过错,《劳动法》也规定了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要提前一个月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但并没有规定厂里可以直接克扣员工工资。如果向某等人提前的这几天离职给厂里造成了损失,厂里可以另行要求赔偿,但是,如果厂里直接克发员工工资,就是违法的。”同时,调解员也耐心给向某等人解释:”虽然厂里无权扣发你们的工资,但是你们在明知公司运作和管理规章制度的情况下仍不按要求擅自提前离职,若因此给厂里造成了损失,按照法律规定,厂里可以要求你们赔偿的。”

经过一番劝解与分析,向某等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意就厂里的损失赔偿进行协商;同时,厂里负责人也在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后表示不再扣发其三人工资。经协商,双方按6月的工作量核算工资数额,对于服装厂的损失,也会适当从工资里扣除。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

  【法条链接】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劳动者违反本法规定的条件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事项,对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劳动者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遵守法律,避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同时,用人单位不能无故拖欠工人工资,以免触犯相关法律。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龙艳香 谢润超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08/11/3846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