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长 变革 聚力 跨越——辰州矿业三年发展纪实

红网时刻通讯员 米晓君 沅陵报道

“不抛弃、不放弃,不让一家单位掉队,不让一名员工失业。”这是辰州矿业董事长李中平向全矿5000多名干部员工作出的庄严承诺。彼时,正值2015年,矿山行业处于极度低迷期,产品价格经历了连续3年的断崖式下滑,已处于20年来的最低位,且国家对安全环保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安全环保成本刚性上涨,管控压力持续增大,辰州矿业刚刚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及换届选举,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辰州矿业往何处走,怎么走?这成为了摆在辰州矿业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望着员工们殷切期待的目光,辰州矿业党委决心正视挑战、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撸起袖子加油干!

1.jpg

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的辰州矿业。

“重任在前当仁不让,危急时刻挺身而上。未来,没有不可破解的难题。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一路走来,辰州矿业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交出了一份有颜值、有气质的“成绩单”。

公司黄金产量从2014年的14吨增长到2017年30吨,湖南省第一,全国排名前五,锑品产量居全球第一,钨品产量全国排名前六,年销售收入从2014年57亿元增长到2017年95亿元,2018年将突破百亿。公司总资产达46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40%,位列湖南省百强企业前五十。三年来,共上缴税款3亿余元,在岗员工人均收入突破了7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员工收益、社会贡献大幅增长。

各项工作提前一个季度谋划、部署、启动

 “只有生产任务完成了,干其他事情才能更专心,就像学生只有将每天作业做完了,才能更畅快的打球、玩耍。”辰州矿业与时间赛跑,将谋篇布局摆在了重要位置。提前半年核实年度资源储量,审定下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基本投资计划,每年2月底前召开完各级员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会,每月对单位任务完成进度进行排名,通报,对未达进度的进行分析和制定保障措施,抓好开门红、双过半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劳动竞赛,牢牢把握了生产主动权。三年来,每年都提前1个月完成了全年任务,为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赢得了主动。

安全形势整体平稳

面对安全监管的新形势、新要求,辰州矿业不逃避、不推诿,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不要带血的GDP,以防事故为终极目标,系统思考分析了安全管理的现状,持续“打通安全生产最后100米”,将重心下移至采场、垱头、炉台、机台,每年安全投入4000余万元,实施技术强安、装备保安,投资2亿元兴建了本部两条千米竖井,解决了深井通风降温难题,改善了作业环境,引进了凿岩台车,扒斗式装载机等先进的采掘设备,全面推广锚网支护,持续开展爆破、充填工艺研究,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层层压实责任,在强化主体责任的同时,提出了“四个必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管技术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借鉴驾驶证积分管理模式,实施了员工违纪违规行为积分考核,对“典型违章”员工下岗培训,注重人为隐患的防范,提升了个体防护意识和技能。三年来,公司安全形势整体保持平稳。

环境保护已成自觉行为

 “环保工作并不是做给外人看的,环境污染了,害的是我们自己,因为我们天天在这里呼吸、生活,这是我们多年来的一种自觉行为。”李中平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辰州人的绿色基因。辰州矿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三年来,主动加压、加大投入、升级改造。每年环保工程投资占选冶工程总投资的50%以上,环保运行成本达公司生产总成本的10%,完成了烟气治理系统升级,两期重金属废水治理系统建设,废水管网改造,砷碱渣无害化处理技术攻关等,公司废气、废水实现了达标排放,固废实现安全无害化处置,特别是砷碱渣危险固废无害化、资源化、清洁化生产破解了炼锑行业的顽疾,得到了中央环保督查组认可。企业还大力推进清洁循环生产,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无序跑冒点进行整治,加强环境因子监测,大力开展矿区绿化,已投入百万余元,植树80余亩,矿区森林覆盖率已达80%,形成了矿在林中,林在矿中的格局,环境保护全员关注、全员参与。辰州矿业是国家级绿色矿山,并于2017年成功申报了国家矿山公园,绿色发展实践受到各方好评。

2.jpg

辰州矿业全景。

优化管理、鼓励创新是成长发展的法宝

辰州矿业将机制和技术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两轮驱动。在机制创新方面,坚持“每年走一步,走不了一步也要走半步”,紧扣用人、用工、薪酬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内生动能不断激发,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三年来,实物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23%,在省国企系统中,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辰州方案”;在技术创新方面,企业以“降成本、提指标、降劳动强度、提劳动生产率、保障安全环保”为目的开展科研技改,每年投入资金上亿元,既注重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又通过“合理化建议”等群创项目充分发挥群众智慧,走自主创新之路,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共有专利52项,软件著作权1项,近三年,6项科研技改项目获得了国家、省、市、协会的奖励。资源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采选冶核心工艺得到了提升和承传。

辰州矿业以精细化的思维、精细化的眼光、精细化的标准,两眼向内抓管理,重心下移促落实,2017年,2018年辰州矿业分别将“降本增效、精耕细作”“精细管理、提质增效”作为工作主线,从机关部室到生产单位,从产供销到人财物,自我诊断、找盲区、补短板,拟定负面清单,规划整改项目,逐个攻关、重点突破。精细化采矿成果显著,同比实施精细化采矿前的2015年,采矿回收率金提高了6个百分点,锑提高了8个百分点,钨提高了11个百分点,创效几千万元,然而比经济效益更宝贵的是让精耕细作、颗粒归仓的理念被广大员工认同和接受。精细化全流程成本管控取得了实效,2015-2017年,安全环保成本、人工成本同比前三年分别上涨了47.69%,10%,但公司总成本仅上涨了6%,有效的遏制了成本上涨的势头。

抓党建,把稳思想定盘星

辰州矿业充分发挥党建在国企改革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坚持党对企业的集中统一领导,抓党建促生产、抓党建带队伍,抓党建转作风。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提出了辰州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十个必须”,为企业未来规划了发展路径,形成员工共同奋斗的行动指南。将党建工作写进《公司章程》,明确和落实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三年来,公司党委集体研究把关事项745项,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把关定舵作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增强了新形势下书记管党治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活动,突出真评实述,开展党建工作常态化考核机制,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党员骨干身先士卒,抗洪抢险、分拣锑锍、植树造林、铲雪除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3.jpg

黄金产品。

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奋斗目标

辰州矿业将发展成果普惠全体员工。这三年,在岗员工人均收入年增长率达到9.01%。三年共计投入福利经费6700余万元,着力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谋福祉,为员工提供了免费可口的班中餐;走访慰问困难员工;大力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环境,开展“一厕一室”整改,车间休息室配空调,对员工单身宿舍进行修缮,为员工配备四季新工装;修建改造停车场,增加车位近600个;投入200余万元对矿区道路进行路面硬化亮化,改造路灯110余盏;建设生活小区,员工人均住宅面积达46.4平方米。

在辰州人眼中,美好的生活不只是物质的丰盈,还有精神文化的丰富。员工有需求,党委来搭台,开展各具特色的品牌文体活动,形成了“两年一届运动会,两年一届艺术节”的文化格局,近万人参与关注,员工风采尽显,伴随着辰州发展的步伐,员工的生活一天比一天精彩。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时间流逝,变的是沧海桑田,不变的是辰州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血脉基因。回首过去3年,辰州矿业已经开创出改革创新的崭新局面,奔向美好未来,辰州人将勇往直前延续百年辉煌!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米晓君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08/16/4253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