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科技扶贫:乡乡有教授 村村有专家



贫困村产业农民在听教授上课(部分照片由邓壮河、邓欧提供)。





教授们下到产业户基地指导技术(部分照片由邓壮河、邓欧提供)。

红网时刻记者 邓永松 沅陵报道

“老师,为什么我养的蜂,不长王台,工蜂不上工,有时还跑得厉害?”

8月19日,在湖南省委办公厅驻点扶贫的沅陵县二酉乡施溪村科技培训课堂上,残疾贫困户姚茂英当面请教湖南文理学院教授姜吉刚养殖技术难题。

“估计是蜂蜜满了。另外,蜂群中可能有几个蜂王,一山不容二虎,今天这个新王分流一批出去,明天那个新王又拖走一支队伍。”姜教授回答形象,姚茂英直点头。

“教授,感觉我养的蜂群有的很虚弱,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姚茂英继续问。

“营养跟不上,蜂群不强呀!”姜教授告诉他,引蜂种时不能引弱群,要引强群,蜂跟人一样,本身体力不行,活干多了就受不住。

教授所到之处,产业户“胃口大”,要理论,还要实践;要种养技术,还要营销搭桥。

在大合坪乡黑猪养殖合作社,社长李本良从课堂下来,把王京仁教授带进猪场转一圈,请求指点养猪好办法。

“猪舍越干越好,不要用水冲,容易引发病菌,最好人工扫,这样养出来的黑猪,健康又光亮!”专家一席话,解了老李多年养殖误区。

王教授的另一个身份是湖南惠生肉业公司技术顾问,李本良想借借“东风”,请他在销售上帮忙,依托公司订单“好行船”,人家当场答应从中牵线,让黑猪产业走出大山,抱团大企业一起发展。

八月天热,“秋老虎”当道。8位教授,3天时间,跑了6个贫困村,与产业农民面对面,从养蜂到养鸡、养猪、养鱼,从种水果到种油茶,什么都问,什么都解答。

“科技扶贫,比送钱送米还实惠!”沅陵县科协副主席邓欧道出这次科技培训活动初衷。

沅陵是国家级贫困县,群众脱贫和巩固脱贫最大的支撑是有好产业,而保证产业长远效益得靠科技和信息服务,从今年开始,沅陵全面推进科技扶贫培训项目。

沅陵县先后与湖南文理学院、湖南生物机电学院、湖南农科院、湖南茶科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科技培训合作关系,落实18名省科技特派员和56名本县行业人才,保证乡乡有教授,村村有土专家。

目前,全县92个贫困村实现科技培训全覆盖,根据要求,每个村全年开办培训课不少于5次,培训200人以上,1个专家教授至少指导1家专业合作组织,帮助3个以上贫困产业户。


来源:红网

作者:邓永松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08/22/4264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