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美味邂逅有机 晃晃有机红提让你怦然心动

“夜郎农夫”是新晃侗族自治县一个扶贫产业项目品牌。目前该项目在县内共建优质水果基地4个,种植面积1068亩,主打产品有冬桃、高档无花果、极早熟/极晚熟葡萄、草莓,其他引进实验品种包括黑籽甜石榴、葫芦枣、红梨、软籽石榴等10余种抗逆性强、口感好、糖度高、风味浓郁的优产品种共200余种。其中,葡萄、无花果、冬桃等通过了国家有机认证,葡萄属于湘黔边界唯一一家获得国家有机认证的葡萄。


“夜郎农夫”水果基地共建有大型沼气池3个,滤清池6座,中型蓄水池1座,铺设灌溉管线1万多米,20头以上标准牛圈1个,蚯蚓饲养池1亩,堆肥场1200㎡,每年培养土著菌及各种益生菌液2万多斤,建设了连栋大棚100亩,温室2座,同时,积极利用林下发展家禽养殖,种有绿肥400多亩,逐步形成了“山上有果,树下养鸡,空地种草,沼液做肥”的良好循环。

该水果基地通过收集牛羊粪、中药渣等生产生活废弃物,每年自做堆肥1000多吨,并建设有机水溶肥转换池,用于果蔬供肥灌溉,同时,通过自制辣椒水、烟碱、木醋液等中草药植保液进行植保,并安装黄板、蓝板、太阳能杀虫灯、防虫网、性诱剂等物理防治,同时,通过种植化感、驱避植物防护带、喷洒酵素、生物菌等手段,坚决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除草剂和激素,是真正的有机产品。

在发展的过程中,“夜郎农夫”项目积极发挥扶贫带动作用,坚持免费传授周边种植户技术,通过赠送移民户树苗、回收产品,上门免费技术服务、解决贫困户就业等手段,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途径,2016年帮助林冲镇大堡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建设年度分红4万元,赠送林冲镇绞沟村委生产设施、物品折合3.3万元,2017年对接贫困村7个715户2545人,其中当年建档立卡户92户367人。同时,通过筹建“新晃县水果协会”,组织县内优质农产品生产者,抱团出海,积极拓展沿海市场,由单兵作战向平台化精细运营转变,取得了较好成效。

新晃侗族自治县景色优美、气候适宜多种水果栽培生长且环境少有污染,而有机水果的种植要求极为严格,在市场上稀有而珍贵,属于高端消费产品,标价较高,打开市场后能有不错的经济效益,因此,县委政府将有机种植作为扶贫产业大力发展,通过创建和发展“夜郎农夫”品牌,带动全县各乡镇有机种植水果,力争成为有机种植大县。 该项目对带动贫困户的积极性起到极大的作用,凡是新晃县内所有农户种植标准和出产水果达到有机标准的,都可以冠之以“夜郎农夫”品牌在市场上销售,从而解决了贫困户种植有机水果销售上的后顾之忧。

来源:红网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08/24/4428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