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君圆好住房梦 ——记“怀化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先进个人”王湘

“如果没有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帮助,我家就实现不了在县城买新房的梦。现在我老婆专门来新家照顾在县城学校读书的小孩,我可以安心开货车挣钱喽。”麻阳文昌阁乡个体司机张吉贵一谈到公积金贷款在县城买新房,就高兴得合不拢嘴。2017年1月,张吉贵用公积金贷款21.6万元、自己出5万元,在县城西“银盆家园”楼盘买了1套面积107平方米的3室2厅住房,贷款期限15年,月还款1475.6元,解决了他家多年来一直想在县城买房为小孩上优质学校的梦。在麻阳苗乡,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帮助像张吉贵一样困难干部职工和自由职业者圆住新房梦的主要人员,就是王湘。

王湘,女,1971年2月生,苗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1992年7月中专毕业后,分配到县农业银行工作,1995年8月调至县住房改革和住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2003年住房公积金从中分设并收归市管、更名为怀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麻阳管理部以来,王湘一直在该单位工作,2006年2月任副主任,2014年3月代理主任,2015年8月任主任。在专业从事住房公积金管理特别是主持单位工作的4年多来,王湘在着力抓好住房公积金归集的同时,持续加大发放贷款力度,倾情为困难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和个体户解决购买新住房资金短缺问题,赢得了被帮助者的良好评价。

“扩大归集面,提高归集量,才能为更多需要者提供贷款帮助”

王湘认为,住房公积金主要是抓好归集和放贷两项工作,归集是基础,放贷是核心,只有归集到更多的公积金,才有为需要者提供贷款帮助的能力。因此,王湘尽力在公积金归集的面上和量上下功夫。

首先,抓单位巩固。巩固100%的行政事业和国有企业单位缴纳公积金,缴纳单位总数达241个。其次,抓比例提升。2013年每月缴纳公积金数额是月工资额的6%,之后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2017年达到了10%,因比例提高年均增缴公积金1000万元。第三,抓财政配套。协调县财政按1:1的比例,按月足额配套到位。2013年县财政年配套总额为1440万元,2017年达到4647.8万元,增长了223%。从2015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人员缴纳公积金的配套资金,纳入了每年的财政预算。

尤其在公积金征缴如何向非公企业、个体户和自由职业者扩面上,王湘着实动了一番脑筋。她主要通过广播电视、上街摆摊设点和进企业、上门入户等方式,宣传国家公积金政策的好处,带动了43家非公企业、34家个体户和32户自由职业者主动缴纳公积金。

正确的思路、有效的举措,推进了归集金额的大幅跃升。至2017年,全县缴存住房公积金总人数达10293人,比2013年增加2172人;当年归集总额达1.43亿元、归集余额达4.76亿元、历年归集总额达7.17亿元,分别比2013年增长144%、118%、156%。

“每当看到需要者圆了购房梦,我都有一种成就感”

“国家实行住房公积金政策,就是通过征缴公积金这种众筹方式,来为购买或新建住房资金短缺的干部职工提供低息贷款帮助。因此,我们把更主要的工作放在了贷款服务上。”王湘说。

为困难干部职工发放贷款仍然是王湘工作的主体。每年给干部职工发放贷款的户数达到了300多户,每年发放的贷款数都超过了8000万元,每户最高贷款额也从40万元增加到了50万元。

按照政策要求,王湘还把贷款向缴纳了住房公积金的私营企业员工、个体户和自由职业者延伸拓展。“我2017年在县城东“万城华府”选购了1套面积133平方米的住房,但无力全款购买,就从公积金中心贷款35万元,贷款期限20年。现在我家住在心仪的新房里,感觉格外爽。”麻阳好优多超市部门经理朱小文,在谈到公积金贷款买新房时很是惬意。几年来,王湘已为17户个体户和自由职业者办理了贷款,贷款总额达370万元。

异地贷款也是王湘依规拓展的主要业务之一。所谓异地贷款,就是为户口在麻阳、在外地缴纳住房公积金、在麻阳购买或新建住房的人提供贷款。至今,王湘已办理异地贷款26户,贷款总额630.3万元。蒋增芳就是受益户之一。兰里镇新营村人蒋增芳,在深圳市务工,公积金缴在深圳市。2017年5月,她在麻阳县城西“御龙湾”楼盘购买了1套面积118平方米的住房,钱不够,向住房公积金中心提出贷款申请,王湘为其发放了35万元的贷款,贷款期限为10年。

王湘办理贷款对象适用的政策都是一样的:即首套房最高贷款额为总房价的80%,面积超过144平方米和第二套房最高贷款额为总房价的70%;贷款1—5年期,贷款利率为2.75%,6—30年期,利率为3.25%;贷款最高期限为30年。至2017年底,全县历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总户数达4310户、存量贷款户达2576户,分别比2013年底增加47%、17%;历年贷款总额达7.02亿元、贷款余额达4.53亿元,分别比2013年增长95.5%、75.6%;个贷率达95.2%,高出全市、全省平均水平;到期贷款还款率达100%,未发生1笔逾期贷款。

“按政策要求提供公积金支取服务,我同样毫不含糊”

王湘认为,为公积金缴存户提供优质服务,还体现在按时结息和按规定支取公积金上。这样,才更显示住房公积金政策的优势特点。

按照国家规定的利息标准,至今已为全县缴存公积金户结算利息总额达2500多万元。按照国家政策要求,为1198名退休干部职工、4000多户购买新房与修建新房户、35户大病医疗户(医药费达到6万元以上)支取了住房公积金,支取总额达2.41亿元。

有些住在医院自身不能来签字办理支取公积金手续的,王湘就主动前往医院上门为其办理。国网麻阳供电公司职工张永红、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女职工颜海樱,因生重病分别于2016年3月、9月住在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解放军第五三五医院,都是王湘前往医院让其本人签字办理支取公积金,并私人为2位重病职工各送上200元表示慰问。“王主任不怕麻烦为我们办事,我们很感动。”颜海樱在株洲市工作的儿子感慨地说。

圆别人梦者,自己做梦也香甜。王湘的尽心服务、倾情奉献,不仅赢得圆了住新房梦的困难干部职工等群体的真心称赞,而且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多次被评为“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先进个人”,其所负责的单位被授予“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优秀部门”“全市巾帼文明岗”“全市文明窗口”“全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县综合绩效考核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刘昌宏 张慧)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10/10/5915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