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网200万粉丝!短视频+新农村 这个侗家妹子不一样

微信图片_20181016112311_副本1.jpg

家门前的菜地里,秋子正在种冬豆,这是日常,也是短视频的素材。

微信图片_20181016112323_副本1.jpg

镜头前,“乡野丫头”秋子带着乡音微微笑着,那些与山、与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短视频成了无数网友“精神上的农家乐”。

微信图片_20181016112329_副本1.jpg

秋子在为进京整理行装。

红网时刻通讯员颜石娴 记者王石磊怀化报道

秋子,名为石秋实,是湘西南边陲通道侗族自治县一位地地道道的侗家姑娘。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开设“乡野丫头”头条号,利用短视频,新鲜、生动地记录着生活里的人、情、事、貌等,分享侗族特色美食、民俗风情和侗乡的自然风光,在全网迅速积累起200余万粉丝,总阅读量达数亿,成为今日头条首批“三农合伙人”之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源自好玩而答应下来的事,到现在做着就停不下来了。”秋子还是一位教职工,如今,拍摄乡村三农短视频占据着秋子校外的所有生活。一到周末,她就忙着收集整理侗族歌曲、美食、习俗等特色文化,“乡野丫头”已然成为了外界了解侗族的窗口。

10月10日上午,红网时刻记者寻迹采访这位“乡野丫头”时,她正小心翼翼地将一件件精美的银质头饰包好放进行李箱,为进京参加2018年西瓜视频嘉年华活动做准备,几套极具民族特色的侗族服饰整整齐齐码在旁边,特别亮眼。

 “明天就要进京了,今年有一个自己的展位,现在激动与期待的心情同在。”秋子爽朗一笑向我们报喜,秋子介绍,布置展厅的侗元素产品、特色水果、侗族饰品已经快递出去,今天她只需要再烹制咸菜腊肉和腌肉两道侗族特色美食就好,言语间满是喜悦。

初心,用自己的方式保护传统文化的根

秋子在侗寨里长大,养成了大大咧咧的性子,也闪亮着侗家人的朴实与憨厚。心底存着一份将风景优美的家乡介绍给更多人的希冀,渴望侗族文化被世人熟知与喜爱。

秋子坦言,是堂哥四海带着她开始的“网络之旅”。

秋子的堂哥吴四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琵琶歌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在外打工12年的他,去过广东、浙江、上海,为不同城市的摩天大楼打下过地基,也加工过上千元的奢侈品皮带。回到家乡后,迷上侗族琵琶歌,坎坷的经历让他在传承和弘扬侗民族文化方面有着独到见解,于是开始结缘视频。

2016-2017年,短视频在互联网新媒体上兴起并迅速占领各大平台,四海找到秋子提议,用自己的方式保护传统文化的根。秋子自诩从小在山野田间野惯了,就是活跃在乡间的野丫头,于是,跟堂哥一拍即合,开设了名“乡野丫头”的头条号。

谈及第一条视频,秋子脱口而出2017年3月27日。那天一大早,秋子和堂哥四海来到布央茶场采茶,镜头在漫山遍野的茶树间移动,秋子穿着艳丽的民族服饰背着竹筐,和戴斗笠的茶农,并肩出现在镜头前……

真正开始带火“乡野丫头”的是一条“下河摸螺蛳”的随手拍,上线4小时播放量达19万。在之后发布的500多条视频中,秋子刨过野菜、扒过鸡窝、捞过青苔,并用自己上山下河亲手采到的新鲜食材,做出了上百道侗家美食。秋子说,侗族美食在三农领域特别受欢迎。

视频中的秋子总是带着乡音微微笑着,耐心自然地解释着家乡的风景、家乡的美食、家乡的传统、家乡的一切……

价值,这是有意义的事情

“乡野丫头”火起来了,随之而来还有网络喷子“作秀”、“骗子”等质疑和谩骂的声音。秋子坦言,有难过、有委屈、有较真。

“后来想通了,就是坚强,我们真实的记录,让很多在外打拼的人感受到家的味道,也让陌生人认识侗族,我做的是有价值的。”秋子一笑置之,“自己认定了路子,不忘初心。”

他们依托今日头条平台做起了电商,卖起了土特产, 秋子说:“做了网络自媒体后,不仅自己在各方面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网络平台发展电商,帮助很多村民创收了。”

秋子的网店里,有腊肉、盐菜、泡椒、干豆角、虫茶等,都是自家和村里乡亲们的产品,众口检验,很受欢迎。

秋子笑言,她的网店处于保本不盈利状态, “都是真正‘土’到家的土味呢,不是说钱的问题,而是想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乡亲们还会主动找到秋子,将家中滞销的土产通过网络销售,而一次次到村民家中取土货,也成为了视频难能可贵的素材。

靠着鲜明生动的农家特色内容,“乡野丫头”成为了外出打工的农村人、有着同样背景的老乡、向往纯天然生活的城里人“精神上的农家乐”。开通账号100天时,“乡野丫头”阅读量达到两千多万,如今仅头条号粉丝数就达158万,阅读量超3亿。因为记录美丽新农村,今年7月,“乡野丫头”被聘为今日头条首批四位“三农合伙人”之一,获得价值百万的站内流量,用于扶贫。

真实、生动地记录美丽新农村,持续传播侗族民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秋子在当中得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秋子认为,坚持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认真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就好。未来很远,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能做成的事,远比想像得要更多。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石磊

编辑:王石磊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10/16/6254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