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首届特色文体产业博览会精彩提前看

红网时刻怀化1024日讯 ( 记者王石磊 通讯员易裕)为繁荣文化事业,推进文体产业发展,怀化市将于2018年10月26日—29日期间,在怀化市体育中心举办怀化首届特色文体产业博览会目前已有上百家湖南省内企业、机构和个人报名参展,怀化知名的石雕、木雕、蜜饯、侗锦等将悉数亮相。红网时刻记者提前走进怀化特色文体产业博览会,发现这些看点不容错过。



图片2_副本.png


沅州石雕

沅州石雕,又称明山石雕,产于湖南西部芷江。沅州石雕分两大类:一类是以芷江“天后宫”为代表作的门楣、园林建筑类;一类是以沅州砚台、砚屏等为代表作文房器物类。2014年沅州石雕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胡杨沅州作为明山石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连续三年获得深圳文博会金奖,2010年、2016年2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


图片4_副本.png


木雕

木雕是以各种木材及树根为材料进行雕刻,是以传统雕刻工艺中的重要门类。怀化木雕是木雕艺术中一个重要种类,因其历史悠久,地域特色浓厚,传承方式独特,传播范围广,绵延不绝,世代相承,艺术风格独树一帜而闻名。陈德恒连续三届获得国家级金奖,是我市木雕业的领军人物。

图片8_副本.png

 


雕花蜜饯

雕花蜜饯工艺它源于五代末年,世代相传,流传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是古代雕花食品的一种,历史悠久,成为靖州民间历代上贡朝廷的御品。它最先由苗族的“万花茶”而来,进而演变成为现在的“雕花蜜饯”。雕花蜜饯是民间社会的产物,更是百姓生活的写照,是民族文化心理和不同世代积淀的独特表现方式。具有独特的艺术形式和丰富的苗侗文化内涵。经过文化部和澳门文化局的遴选,雕花蜜饯项目被文化部外联局选中将去参加“2019祈祥纳福——山西省和湖南省年画艺术展”展卖活动。


图片5_副本.png


民间剪纸艺术

剪纸,又叫刻纸,窗花或剪画。区别在创作时,有的用剪子,有的用刻刀,虽然工具有别,但创作出来的艺术作品基本相同,人们统称为剪纸。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怀化简直代表人物有新晃剪纸蒲爱文、辰州剪纸徐衡阳。


图片3_副本.png


传统糖画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五溪糖画较其他糖画,更有其独特的熬制方法和技艺讲究。五溪糖画集绘画、书法、皮影、戏剧、雕刻于一体,结合精彩的表演动作和丝、飘、填、括、摸、压、雕、搓八种独特的精辟手法,将吉祥物刻画得淋漓尽致,口感注重香、甜、脆,让人称奇和惊叹的是做成的作品存放不溶、日晒不溶,可长期存放观赏。


图片7.png


健康健身

怀化市体育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英派斯健身俱乐部、云龙体育文化、千霄凌云文化体育、灵阳健康健身等机构参展,期间将进行新型健身器械展示、免费给市民做体质检测、趣味运动会、健身活动宣传。


图片9_副本.png


VR动漫

省内一批VR技术公司参展,涉及VR动漫、VR外观设计、VR、AR内容开发、VR+H5创意,AR密室、全景拍摄等,观众可以感受VR技术的魅力。


??6_??.png


侗锦

侗锦,古城“纶织”,是侗族女性通过母女和近亲代代相传的纯手工艺品。侗锦色彩艳丽,颜色和谐,民族纹样、奇异变幻、自然天成,有着悠历史和极高的艺术性。2008年,侗锦织造技艺入选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怀化有通道侗族自治县萨岁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新晃大行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多嘎多耶侗锦等文创企业在从事侗锦保护开发。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易裕

编辑:王石磊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10/24/7114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