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田其湜:40年塑造经典 囊括中华书法千年成就

微信图片_20181120162624.jpg

10月27日,田其湜编纂的《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在怀化市新华书店举行签售会。  摄影/李奕菲

红网时刻记者 刘顿 怀化报道

今年8月,一部汇集古今、涵盖六体(即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的大型书法工具书——《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在北京荣宝斋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共分3册,共计3100余页145000余字,收集古人碑帖近500余种,甲骨文、金文、古文、汗简、古鉥、陶文、钱币、楚竹简、秦汉简帛、秦砖汉瓦、汉印文、铜镜铭文、汉唐碑额篆、隶、楷、行、草等书体60余种,根据田其湜2004年于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六体书法大字典》重新修订而来。

“从内容到装帧质量都是同类书中的精品。”这部由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题写书名,著名军人书法大家李铎先生作序的书法大字典,从编辑到出版花了五年时间,而不为人所知的,是其编纂者田其湜为这书从搜集资料到出版准备了近40年。

微信图片_20181120162610.jpg

青年田其湜在他的篆刻作品,李立、颜家龙书法作品前留影。   资料图/田其湜提供

勤学苦练 他把“工作助手”发展成艺术

田其湜与书法的渊源,最初是因为工作需要:时任新华书店仓库管理员的他,每回给书本打包都需要用毛笔在外封包头写上书名、出版社、出版时间、数量等作为标识。“这个字写得太差了,就觉得工作没做到位。”田其湜说道,“一开始只是将书法作为工作助手,后来慢慢地发展成了兴趣爱好,现在已经是融入生命的艺术了。”

这一历程,田其湜说得很轻松,而最了解他的艰辛的,大概就只有那一张张被他写满字的宣纸、那一支支被他写坏的毛笔了。

“刚开始,我每天练习书法的时常不低于8小时。”田其湜说的每天8个小时是工作之外的时间,“平常都在上班,经常要自己拖着板车跑一公里多路,去车站运送书本。”

付出必有回报。两年之后,田其湜的书法作品有幸被邀请参加麻阳县书法展览,也因此有机会相继拜师怀化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滕明瑞,知名书画家张鸿初,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立,中国书协理事、湖南书协主席颜家龙。“滕明瑞、张鸿初两位老师是我书法的启蒙老师。”田其湜告诉记者,他跟随李立进行的书法学习一直延续到2014年李立去世,“学了27年,每年至少去老师那里3次,每次大概待一周,每回老师都是手把手教学,一笔一划地示范怎么写。”

事实上,除了书法艺术,田其湜与出版的渊源也得益于李立的推荐和支持。

微信图片_20181120162636.jpg

书法爱好者在新华书店精品书籍区翻阅《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

多方协作 《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出江湖

田其湜的“出书梦”源自书法学习时的一个小插曲:他在九二年的一次刻印中,为了一个字查找了许多书,“费时又费力,后又得元代书法大家赵孟頫的《赵孟頫六体千字文》启发,确定了《六体书法大字典》的选题。”田其湜说,这样的一本书能够给他,以及所有书法爱好者带来极大的方便。

这么好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周围朋友、亲人的认同,“他们觉得这么大的书只有团队才能完成,而我资金、精力都不够。”田其湜告诉记者,值得庆幸的是,他的老师李立非常支持他,当即给使人岳麓书社社长写了推荐信,推荐出版田其湜作品;在资料方面,只要李立家里有的相关资料,田其湜需要的都可以拿走,“老师还为我这本书写了很多字。”

对于田其湜而言,在《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编纂过程中,最难的便是请书法家为书本补写范字了,“特别是很多书法名家润笔费较高,而为我书写范字不仅无分文可取,还自付邮费邮寄范字给我,这种为书做公益的精神非常可贵。”让田其湜印象比较深刻的是,90岁高龄的著名书法家王超尘也为其书补写了范字,年近80岁的书法家王祥之更是先后分7次向他寄了700余字,“我要的字他都会写好寄过来,还跟我说,哪怕只要一个字都给我寄。”

除了资金,请书法家补写范字的难题还在于各方观念不一:由于古汉字有限,不少常用字“六体”不全,需要补写范字的书法家参考各种字体的写法进行创造。“部分书法家是不主张‘造字’的,觉得不够严谨。”田其湜认为,历史上不少书法名家都有造字的习惯,且造字能让书法艺术更趋完美,“我就希望书的内容更丰富些,最大程度给书法爱好者、学习者少些遗憾。”

值得庆幸的是,从《六体书法大字典》到《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两次得到20位国内享有盛名的书法大家的鼎力支持,对六体不全的常用汉字进行创造并补写范字录入。“书出来之后,我跑了一趟北京,挨家挨户上门送了书。”在田其湜看来,这本书是所有人的心血结晶,值得大家一起分享、纪念。

微信图片_20181120162617.jpg

田其湜在10月27日的签售会上,为书法爱好者认真题字。  摄影/李奕菲

竭尽所能 将毕生所学奉献社会

在《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全书3册145000余字里,针对同一个字,最多的提供了160余种写法,最少的通过书法大家的创造凑齐了六体,而田其湜则亲自手写了5100余字头(字头,即条目中以单个汉字形式出现的说明对象,处于字条的首位,作为字条的查检标志),“选择亲自写,是想让整本书更有温度、更富艺术气息。”

精品值得买单。10月27日,在怀化市新华书店举行的签售会上,短短两个小时内便签售出《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8套。目前,此书发行海内外,还被国家图书馆收藏,并在王府井、西单图书大厦、新华书店、当当网等线下线上书店全面发行, 田其湜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力的愿景正一步步演变成现实。

“接下来,我想在北京、长沙、怀化、张家界做书法、绘画、篆刻及出版等4个系列的展出,还想收几个真正爱书法的学生将毕生所学传授给他们。”田其湜告诉记者,想趁着自己还能发光发热,把平生积累的艺术基本功发挥到极致,以飨社会。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编辑:刘顿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11/20/8062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