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书记,我们村的自家人”——记洪江市检察院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向军

1.jpg

田间地头,早已和乡亲们打成一片的向军(左三)。

2.jpg

稻田里的向军。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林  危安明 刘武林 怀化报道

“向书记是个特别热心的干部,不管谁家有事,他都忙前忙后。他一片真心帮助我们,大家早就把他当成自己人!”在洪江市沅河镇沅城村,只要提起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向军,村民们都赞不绝口。在他们眼里,向军就像亲人一样贴心。

“作为‘第一书记’,驻村不仅是人驻,更是要心驻,要把老百姓当自家人,多为他们办实事!”这是向军一直埋藏在心底的一句话,更是他开展驻村工作的“座右铭”。

抓党建聚民心

今年3月,洪江市沅河镇沅城村党支部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根据洪江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洪江市检察院选派优秀党员、时任法警大队长向军挂任驻村第一书记。

向军第一次组织召开党员会,不但有近半数党员迟到,而且都为村里的事情吵个不停,乱糟糟的会场状况,给他来了个下马威。

从始至终,根本没有容向军说上几句话。但他没有气馁,会后立即走访了部分党员、贫困户了解情况。

“村支两委软弱涣散工作不主动,党组织生活不经常、随意化,很多关系村里发展的大事都无法办下来……”向军边听边记,倍感肩上担子沉重。

“向书记,你来扶贫,只要帮我们搞点项目,弄些钱就好了!”一些党员对新来的驻村书记直接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从会议纪律到贫困现状,再到等靠要思想……向军当晚彻夜难眠。

抓党组织建设刻不容缓!经过一晚的深思熟虑,向军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一走访完党员干部村民,向军即组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三会一课”正常化,建起党员活动阵地,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疏通水渠、清扫村道、慰问困难党员和贫困户……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沅城村党组织建设又重新焕发活力!

“以前党组织生活会不正常,更别说搞党员主题日活动和组织党员学习了。向书记来了就是不一样,大家越学习越有劲头,都有了党员身份存在感和自豪感!”老党员蒲祖林说起向军夸个不停。

“要想脱贫致富,就要靠自己努力奋斗!”无论是在党员会、村民大会,还是走访贫困户,向军带领村干部积极做群众思想工作,尤其是贫困群众,鼓励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如今,沅城村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力量被凝聚起来,推动了村中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起色,村干部队伍逐渐得到了党员群众的认可,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了……

办实事顺民心

沅城村与镇集贸市场隔岸相对,村民赶集、小孩上学都必须乘坐渡船。曾经的一艘老渡船因使用年限长,经常坏,导致村民和小孩无法过河。这也成了沅城村村民最揪心的事。

向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单位汇报,得到了洪江市检察院党组的大力支持,并通过协调有关部门,到洪江市地方海事处买到了一艘价值30万元的新渡船。

村民翘首以待的渡船来了,不料却在河滩上搁浅了。尽管5月的江水还有点凉意,但向军想都不想,就跳到1米多深的水里推渡船。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党员、群众纷纷下水推船,把船安全送到村渡口。

“不光是这事,还有修路、改自来水,他样样冲在前面,真的是我们村干部的榜样!”说起向军的优点,村主任杨贻程滔滔不绝,“是他把我们村里几件不可能办成的事都变成了现实,大伙儿都很佩服他!”

老百姓强烈要求修通500米机耕道断头路,却因缺乏资金而停滞。向军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洪江市检察院党组汇报,协调5万元资金将该路拉通,后又通过协调洪江市交通局,将该道路硬化。

3.7公里的进村公路提质拓宽因遗留问题无法进行,村民们怨声载道!“我们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部分村民硬是不肯签字修路,所以就一直耽搁着。”村支书张荣友说。

“向书记天天上门做工作,说修路的好处。白天我们有事出去了找不到,晚上又来说。看到他帮村里买了渡船,确实是真心帮我们村办事,所以就签字同意了。”钉子户杨某如是说。

断头路拉通了,进村公路提质拓宽施工了,向军又琢磨自来水工程改造。原来的自来水水井浅,供水量严重不足,经常停水,而且只能惠及6个组,老百姓很不满意。

“要办老百姓满意的事,才是真正帮助他们!”向军放弃周末节假日的休息,到相关部门协调,在沅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资金370万元,如愿以偿地实现了自来水改造。

一桩桩一件件实事的办成,村民们感受到了第一书记的感召力,感受到了村干部的担当,也看到了沅城村的希望。

献真情暖民心

“要不是向书记,我孙女初中毕业就辍学了,他可真是我们家的贴心人!”

75岁的贫困党员蒲祖林,儿子因病过世四年,儿媳也随之改嫁,留下孙女蒲梦玲。两位老人本来身体就不好,全靠政府的帮助,无力供养蒲梦玲读高中。向军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8月份,向军在朋友圈联系到了一位爱心人士答应每年捐赠10000元至高中毕业,帮蒲梦玲解决学费和部分生活费。高中开学,蒲梦玲获得5000元爱心款,如愿进入芙蓉中学就读。随后,向军又帮她联系到另外一位爱心人士,也答应每年资助10000元,帮助她完成高中学业。

“是向书记给了我读书的希望,我一定会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将来回报社会!”蒲梦玲开心地说。

“6月18日(端午节),给残疾五保户蒋自权送旧衣物和肉2斤;8月10日,帮贫困户杨才清抢收水稻;10月20日,给散养五保户张荣周送300元鸭饲料……”翻开向军的民情日志,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许许多多这样的帮扶小事。正是这一系列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拉近了向军和村民们的心。村民们只要有事,都要找他帮忙拿主意。

9月的一天,村民张某甲和邻居张某乙因一件琐事发生争吵斗殴,导致一方受伤,幸好村干部及时赶来,事件才没有进一步恶化。可是到协商赔偿问题时,双方始终互不相让,最终商定等在外学习的向军回来处理。

一周后,向军回到村里第一时间调解处理,双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协议,握手言和,一件民事纠纷圆满化解。谈及找向军处理的原因,双方异口同声地说:“向书记就像自家人一样好,他处理问题,我们都服!”

活产业赢民心

沅城村三面环水,风景优美,以种植水稻、柑橘、生姜和发展旅游为主。近年来,政府出资帮扶,改善了乡村道路、水利灌溉、居住条件等基础设施,也发展了部分农村产业,但发展缓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向军带领村支两委顺势引导,因地制宜,引致富“活水”。以村集体合作社、种植养殖协会为依托,发展柑橘、生姜、蔬菜等产业,先后派出30余名种植养殖户到沙湾、黔城等周边乡镇和安江农校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柑橘栽培管理等技术。

“沅城生姜主要销往托口,加工成托口生姜,供不应求,市场均价5元一斤,全村种植面积120亩,年产量48万斤,收入240万元。如果全部用大棚种植,产量将突破60万斤,增收60多万元!”向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大棚生姜产量高、效益好,种植很划算,向书记有眼光!”到培训学习的生姜大户黄争刚回来后,忙着向其他生姜种植户宣传。

目前,向军和村支两委班子商量,计划向上级申请沅城村大棚生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扩建到200亩,将生姜种植发展成为百姓致富的特色产业。

沅城村虽然是湖南省旅游特色名村,但由于开发力度不够,人气不高,也只有夏季有游客来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露营避暑。如何打好红色旅游这张名片,向军绞尽脑汁。

经过多次走访调查,向军和村干部决定引导村民种油菜,建天然游泳池,做好水上文章。同时,挖掘更多的红色故事,打造成红色生态旅游古村落,以带动农家客栈、农家乐、超市等业态发展。

“有了向书记的规划,我们沅城村的旅游一定能火!”当地村民信心满满。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向军就是这样,把沅城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沅城村的村民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步一个脚印,将驻村工作落实在“真情”两个字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和检察人的担当!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11/28/11144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