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舞水河长制,建设生态秀美城 鹤城区委 政府治理溪河措施硬效果好

冬日暖阳,湖南怀化舞水河河西沿河风光带两旁,游人三五成群,或静躺、或闲谈、或散步,河岸护栏旁,不时还能看到几个休闲垂钓者,好不惬意。而这在几年前还是大家想都不敢想的。坐在休息亭和好友闲谈的丁大爷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土坡,水质也不怎么好,这几年经过修复后,街坊邻里饭后不仅有了好去处,原先水里的气味也没了,现在自己有时候还会下河游一番呢。

舞水河是怀化市主体城区60余万人民的母亲河,舞水河治理事关主城区民众饮水安全、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历年来,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溪河治理和“河长制”落实工作,设置舞水河市、区、乡、村四级河长29人,市区两级舞水河长均由政府常务副职担任。舞水河鹤城段全长27.1公里,流域面积599平方公里,流经4个乡镇(街道)15个村(社区),境内太平溪、坨院溪、前进溪、潭口溪4条支流汇入,上接芷江、下连中方,上设市级河长、下设区级河长,东岸鹤城区管理、西岸经开区管理。

近年来,鹤城区坚持“市区两级、上中下游、东西两岸、干流支流”共同管理,走“精细化治理+生态化开发”之路,将舞水“河长制”作为系统战、持久战稳步推进,坚持水资源保护,加强水岸线管理,突出水生态修复,狠抓水执法监管,先后累计投入20亿元,构建了母亲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舞水河鹤城段3个水质监测断面均达到国家Ⅲ类标准规定,其中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断面连续3年达到国家Ⅱ标准,确保了主城区和下游中方县的饮水安全达标。

何以做到如此?鹤城区水利局负责人向我们道出了答案。

“四大行动”还水清。饮用水源地治理专项行动。顺利通过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省级验收,新建一级保护区护栏1.95公里,“两断三清”上游红岩硅业厂区、二级保护区各类违法企业42家、采石场6家,复垦复绿4万平方米。工业园区升级行动。搬迁舞水河沿线鸭嘴岩产业园区高污染、高耗能企业51家,严禁污染企业入驻。污染源管控行动。关停退养舞水河沿岸和周边区域畜禽养殖场306家;严禁沿线使用高污染农药,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化飞防作业9000亩;城东及园区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投放鱼、虾、蟹苗300万尾(只),有效增加了舞水生物多样性。截污管网建设行动。建成舞水河两岸截污管网22.49公里、2条支流截污管网15公里,消除黑臭水体60公里。

“四项整治”保河畅。即整治“一砂、两物、三渔、四乱”。舞水流域内2处8段非法采砂点全部整治到位,拆解采砂船8艘。成立水上保洁大队19支,聘请河道保洁员41人,打捞清理河面漂浮物1489吨、无有害水生植物12吨。依法取缔网箱养鱼11户4万平方米,报废拆解“三无”渔船29艘,打击处理非法扑鱼58起,收缴扑鱼工具1300余套。扎实开展生活建筑垃圾乱倒、施工土石乱堆、船只乱停、污水乱排等“四乱”专项整治,清运两岸生活建筑垃圾60处8.5万立方米,规范施工作业35处,规范船只停靠376船次,排污口接入截污管网7个,整改达标排污口1个。

“四个坚持”增岸绿。坚持绿化提质。绿化提质舞水河沿线出城口8公里,河流两岸植绿复绿200亩5万株,确保了生态不流失。坚持码头提标。投入2800万元,拆除非法码头3个,建成生态码头3个、便民码头6个,在建生态码头1个,2019年拟将启动建设3个。坚持人居环境提升。新建舞水河沿线垃圾中转站20个,全部实现“日清日运”,流域沿线山下村、凤坪村先后成功创建省市美丽乡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山下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坨院溪治理成为全市样板工程。坚持封山育林。舞水河沿线共计封山育林1.5万亩。

“四类工程”添景美。堤防建设工程。建成交付舞水河沿线堤防16.9公里。城中村改造工程。抢抓棚改政策机遇,完成舞水河沿线狮子岩村城中村改造,正在实施沿线团结村、胜利村、红星村改造,2019年拟将启动沿线另外3个村改造。景区化投资工程。深入挖掘舞水旅游资源,投资15亿元,开发建设“舞水风情·一河两岸”旅游项目,以完美社区、秀美村庄为主题,实施生态化景观三期开发建设,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一期舞水灯光秀项目进展顺利。保障保洁工程。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左右用于舞水河专项整治和日常管理运转;29名“四级”河长APP定期巡河3640余次,沿岸村庄社区至少安排2名以上保洁员,落实日常保洁。

日渐黄昏,沿河而上,冬日的风吹在脸上仍觉阵阵寒意,空气却很清晰,河对岸,一群冬泳爱好者正要上岸。(作者 张鹏 唐峰 夏云)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01/11/46427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