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黑除恶丨怀化市水利系统重点打击“七类”涉水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红网时刻怀化4月24日讯(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陈相见)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怀化全市水利系统加大力度打击涉水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突出水利系统扫黑除恶的“七类”打击重点,压实责任、细化摸排、强化监督,并逐级发动、层层落实,带动整个水利系统、行业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了一批涉河涉水违法行为,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据了解,怀化市水利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细化实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全市水利系统扫黑除恶的“七类”打击重点:一是非法采、运砂的:主要包括在河道、水库库区管理范围内,非法盗采、滥采河砂,非法运砂;长期盘踞在河道、水库,串通煽动村民、横行乡里的“砂霸团伙”,暴力抗法、干扰水行政执法及打击报复投诉举报人等违法犯罪行为。二是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主要包括破坏水利工程,水利工程建设中强揽工程、恶意围标、串标竞标,尤其是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中,垄断工程建筑材料、属地强买强卖干扰工程建设、煽动闹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垄断农村水资源的:主要包括利用宗族势力或窜通相关部门、基层组织等,低价承包山塘、水库、小水电站等,霸占控制水源、乡村河道等农村水利公共资源,祸害百姓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占用河道的:主要包括围垦水域岸线,在河道库区管理范围内违建构筑物、码头、搅拌站等违法犯罪活动。五是破坏水资源的:主要包括非法打井偷采地下水,向河道湖泊、地下偷排污水等破坏水资源、水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六是涉及行业“保护伞”的:水利行业干部职工参与黑恶势力或充当“保护伞”的违法犯罪行为。七是其他水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是第一类中涉及河道非法采砂的、第二类中涉及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恶意围标、串标竞标的,以及第六类水利行业干部职工参与黑恶势力或充当“保护伞”的。

根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怀化市水利局全面履行行业管理和执法监督职责,在加强日常巡查、严格水行政执法的基础上,强化部门联动,强力推进综合执法,先后开展了重点河段河道采砂“打非治违”“绿盾2018”河道采砂整治、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执法监督等多个专项行动,围绕采砂利益链条各个环节,精准打击河道采砂违法违规和涉黑涉恶行为,力争年底前有效遏制“砂霸”,明年彻底扫除采砂黑恶势力“保护伞”,后年建立合理采砂用砂长效机制。

今年3月,该局与怀化市纪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组通过直接深入基层、访谈群众等方式摸排线索,已初步掌握线索10余条。4月初,市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协助沅陵县挖出了采砂业主在河道采砂有偿出让公开拍卖过程中私下恶意串通竞买的违法行为线索。截至目前,全市水利系统共摸排问题线索46条,其中由市、县公安机关立案调查13条。据初步统计,近两年全市共查处河道非法采砂行政案件30余起,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1起,刑事拘留41人,逮捕24人。其中,在河道采砂“打非治违”方面。通道县查处通道河万佛山段非法采砂案件6起,逮捕1人,刑事拘留9人;沅陵县查处沅水五强溪坝下第7标段内非法采砂案,刑事拘留7人。全市共排查“非法、违规采砂,涉河违章建设,水域环境治理”各类问题226件次,行政处罚案件11起,移交刑事立案7起。

下一步怀化市水利局将按照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打伞破网”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进一步强化行业重点领域监管,进一步深入摸排问题线索,进一步严格行政执法、加强综合执法,尤其是要抓好与公安机关、司法部门的配合联动,形成执法合力,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好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全力维护好怀化“一江六水”良好的水事秩序,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为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广辟线索来源,市水利局为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提供了以下途径:

举报电话:0745—2172404;

举报信箱:怀化市迎丰中路221号市水利局扫黑办,

邮编:418000;

举报邮箱:hhslj@163.com。

对于群众举报,首先,该局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对举报人信息和线索情况进行严格保密,并明确专人负责办理。其次,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将安排专人前往实地调查核实,确有需要的,将联同相关部门一起取证调查。最后,经过核实后,将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等移交扫黑办和公安机关,并继续做好后续跟踪,掌握最新进展情况。总之,对于相关问题线索坚决做到“接到一条、核查一条、处理一条、销号一条”,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石磊

编辑:梁馨雨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77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