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稻花“致富鱼”受游客青睐 富了一方百姓

微信图片_20190825075629_副本.jpg

稻花鱼文化节开幕式现场人山人海。

红网时刻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杨娟 石如乾 怀化报道

8月23日,为期三天的辰溪县稻花鱼文化节在一片丰收的喜悦声中拉开序幕。来自安徽及长株潭、湘西自治州等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共同参加这场因鱼而起的文化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824074541_副本1.jpg

抓鱼比赛。

田湾镇的稻田里,一波波人潮打破了往日的宁静,稻花鱼捕捉活动的现场——田湾镇稻花鱼基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这鱼儿好可爱,怎么卖,多少钱一斤?”“28块!”“给我来一袋!”机耕道上成了活跃的鱼市,附近的村民忙着售卖自家的稻花鱼。

田湾镇阡陌交通的田埂上,人流如织,稻田里,抓鱼的人儿身躯掩藏在禾苗里,远远望去,像一块硕大的织锦上点缀了许多人物肖像。农户早已将田中的禾苗扒开,稻田中间留出一条条水沟,而这沟里,却是满藏着稻花鱼,即便是城中闺秀,伸出双手也可从水中抓到一两条活鱼。如果要抓大一点的,对于这些城市里来的非专业人士,则是难以速成的“技术活”。

头顶草帽,高挽裤脚,安徽游客朱湘湘正领着儿子在举行摸鱼比赛的水田里“浑水摸鱼”,即便泥水溅湿了衣服,他们也全然不顾,赤脚踩进水田的感觉,让这对北方来的母子兴奋不已。

一大早跟随父母从怀化城区赶来的小木,脱掉鞋子径直钻入田中央。这个十一二岁的少年正以“洪荒之力”扑向一条大鱼,这鱼却将尾巴一摆,反从他的胯下逃走了……

一位来自长沙的张老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从朋友圈获得的消息,消息转自红网时刻新闻。两周前,他们从红网时刻新闻获悉,8月23日田湾镇有场精彩的稻花鱼捕捉活动,便邀了一伙朋友前来。“我虽然只抓到3条鱼,但数量不重要,这番体验很不错!”张老兴奋地说,他以前曾下乡当过知青,会游泳,但没抓过鱼,这次来就是想“尝尝抓鱼的味儿”。“俗话说,‘吃鱼哪有抓鱼味’嘛!”他说,田湾镇生态环境很不错,风景好,是个旅游的好地方。

微信图片_20190825075613_副本.jpg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现场留影。

除了抓鱼,游人还可以免费品尝现场煎煮的稻花鱼、高山西瓜等田湾特色农产品。稻花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游客直呼味美。

田湾镇自古以来就有养殖稻花鱼的传统。据说,早先来到辰溪的瑶民从渔猎生活过渡到稻作文明时,就开始喂养稻花鱼,世代传承。后来,瑶民上山居住,大量江西汉人涌入五溪地区发展,也继承了养殖稻花鱼的传统。田湾土地肥沃,水草丰茂,养稻花鱼历史悠久,域内水渠纵横,泉眼众多,地下水源丰富,是稻田鱼养殖的理想之处。

“养了鱼的田里不长杂草,也没啥病虫害。”8月25日,在稻花鱼捕捉现场,农户石如良与女婿米庆东一家开心地说, “尤其是水稻最怕的钻心虫、萤火虫等,稻花鱼是它们的天敌”。

石如良告诉记者,他是村里的扶贫对象,今年在自家3亩多的稻田里养了稻花鱼,鱼苗是镇里免费提供的,技术人员还经常下田进行技术辅导。活动当天,他捕了100多斤稻花鱼,收入近4000元,他说,“发展稻花鱼产业,既能生产稻谷,又产鱼,稻谷加鱼的收入是以前的两倍”。

据了解,辰溪全县稻花鱼产值达1.8 亿多元。先后吸引了10000余位外地游客前来捉鱼买鱼游玩,仅卖鱼的收入可达1200 余万元,成为农民的“致富鱼”。

“稻花鱼作为我县特色产业,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辰溪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宋朝良告诉记者,目前稻花鱼养殖覆盖全县23个乡镇,打造百亩集中连片标准化基地53个,总面积达15万亩,惠及贫困群众25000余人。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石磊

编辑:彭渊林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08/25/58325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