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寻红色印记】湘西剿匪的伟大胜利


1950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47军入川作战返回湘西对土匪发动全面进剿,图为部队搜山剿匪。

1949年9月中旬,解放军第38军由常德挺进湘西,先后解放了湘西十余座县城。9月下旬,47军、46军136师、38军114师等主力部队奉命进入湘西剿匪。11月下旬,第二野战军、第四野战军过境完毕,47军的139和141师,随大军入四川作战,只留守140师及47军军直机关,集中守卫在湘川、湘黔两条公路干线和部分地区上。这时,残留在深山老林的土匪,见我兵力不足,纷纷出山,由隐蔽转向公开,由分散转向集中,肆意进行破坏活动。原已投诚的部分匪首,见时机对他们有利,又重新上山,纠合散匪,破坏公路、桥梁,拦路抢劫军车,给前方补给带来困难,残害群众积极分子,袭击工作队员,谣言惑众,破坏社会治安,气焰十分嚣张。

1951年2月1日,湘西军区发出《剿匪政治动员令》,全面进剿湘西土匪。解放军攻克龙山八面山,合击长田湾,古丈围歼张平,击溃芷、怀、黔等股匪。春季的全面进剿,解放了乾城、古丈、麻阳、凤凰、会同、靖县、绥宁、通道等8座县城。

然而,湘西土匪素来刁顽狡诈,一遇到解放军强大打击就化整为零,钻山进洞,分散逃逸。湘西人民久受土匪欺压,一些群众心存余悸,剿匪战果一时难以迅速扩大。

湘西军区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调整剿匪方法。把大庸、永顺等14个县划为中心区,龙山、桑植等8县划为边缘区,先集中力量进剿中心区土匪。广泛组织民兵10万余人,为部队带路、送信、送粮,配合搜山。在军事进剿的同时,展开政治攻势,向匪兵家属解释政策,动员他们劝亲人下山交枪自首,主动报告匪情。

第一阶段:中心区进剿很快奏效。夏秋两季,解放军攻克永顺“五连洞”,生擒匪首李兰初;在保靖县野竹坪消灭“湘鄂川黔反共救国军”股匪;围歼盘踞芷江东北角的彭玉清股匪;合歼沅陵凤鸣山一带2000多名土匪,于1950年6月4日在沅陵擒获匪首暂编第一军军长陈子贤,同年被处决。到10月,中心区剿匪基本完成。

第二阶段:进入冬季,边缘区会剿战役又拉开帷幕。在湘、鄂、川、桂、黔5省边缘,分南、北两线会剿,主要匪首曹振亚、杨树臣、蒋燮琴等或被击毙,或被活捉,其余逃窜川、黔边境的土匪也被消灭。1951年1月20日,凤凰县上万群众大搜山,“川湘黔反共救国军”司令龙云飞料难逃命,拔枪自杀。至此,历经一年有余的湘西剿匪获得决定性胜利。此后的1951年、1952年,湘西地区持续肃清残匪,匪患得以彻底荡平。

至51年2月47军赴朝参战为止,共歼灭土匪92081人,缴获大量枪炮弹药。其后,湘西军民又经过两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肃清残匪2万多人,数百年湘西匪患,宣告终结。

其中,四十七军军直机关部队,经过10个月的艰苦奋战,在中共沅陵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配合下,消灭了沅陵县境内成股土匪武装,取得了辉煌战绩。沅陵剿匪,从1949年11月开始,到1950年9月底止,先后镇压土匪官兵403人,俘获官兵873名,争取投降(投诚)官兵5784名。计暂编二军军长陈子贤以下7060名。缴获迫击炮15门,六0炮3门,掷弹筒12门,枪榴弹筒18个,总合84门;缴获长枪4778支,轻机枪87挺,重机枪49挺,冲锋枪79支,短枪414支,卡兵枪4支,总合5411支;缴获子弹119929发,手榴弹212个,各种炮弹240发,缴获马匹40匹,牛64头,电话总机2部,单机4部,另有粮食、烟土、银元、首饰、布匹等物资无数。还解救出被土匪劫持的妇女、儿童和其他人质若干。土匪头目、恶霸、特务等判处有期徒刑的464人,释放民愤小、罪恶轻的、改造好的218人。

剿匪部队活捉土匪头子。

解放军大元战顽匪

这里讲述一个发生在沅陵的剿匪故事。1949年12月,解放军第四十七军协助二野解放重庆后回师湘西,全面开展剿匪。30日,湘西军区七大队(四十七军军直山炮营)机枪连吉连长,带三个排沿荔溪进山,在用坪与地方工作队汇合,联合剿匪。

机枪连一排长带领一行人出发,于傍晚赶到安平乡(今荔溪乡坳坪)大元村,刚到村口就与土匪接上了火。匪众还未来得及吃晚餐,就被解放军打得四处逃遁,当即被俘7个土匪。

晚上,部队住在三面高山一面临溪的大园村。深夜一更天,住户老大爷爬起来,轻轻敲开排长的房门,拉着排长的手走出屋,指着对面的深山说:“排长,从这过溪2里路,扎有200多土匪,你们千万要小心啦!”老大爷的话引起了排长的警觉,他向老大爷了解了附近的地形、山路,思考着战斗方案。同时,叫醒战士们,注意观察土匪的动静,做好战斗准备。

拂晓时分,只听一声枪响,四面山上的土匪都露面了,吹起冲锋号,分几路冲下山坡,疯狂地叫喊:“快投降吧!你们被包围了!下山捉活的!不投降,抓住就砍脑壳!”排长冷静地观察着敌人的动态,仔细察看地形,发现西北角上没有土匪,决定从那里冲出去占领山头。他命令一班掩护,其余跑步从西北角上山。

敌人见了,一窝蜂似的追了上来。担任断后的机枪手李洪武,抱起机枪就是一梭子,土匪倒下几个,其余吓得趴在地上,一动也不敢动。李洪武回头就往山上冲,几十个土匪跟着冲上来,子弹在李洪武身前身后乱飞。李洪武红了眼,朝班长喊到:“你们赶快上山,我一个人堵住他们。”抱起机枪猛扫,土匪被压了下去。这时,班长在山上喊:“同志们,占领山头,就是胜利。”一班战士们不顾后面土匪的追赶,一口气冲上山顶,迅速摆好阵势,等待上山的土匪。

土匪从三面向山上发起进攻,边冲边喊:“东北佬!赶快缴枪吧!你们跑不了啦!”机枪手赵发把机枪举起,回答道:“来吧!我们缴枪。”土匪信以为真,一拥而上。赵发沉住气,等他们距离40米的时候,猛地一扣扳机,愤怒的子弹倾泻而下,土匪连滚带爬退了下去。

下午6点钟,土匪又组织发动第5次进攻,战士们做好了“死拼”的准备,排长把公文包里的文件、笔记本都烧了。敌人上来了,黑压压的一群,土匪中队长覃贵云压阵,驱赶着黑压压的一片土匪,穷喊恶叫的往上冲。两个战士瞄准覃贵云,连射几发,把他送上了西天,而土匪仍然源源不断的往上冲。

在这紧急关头,山下响起了联络号。原来,机枪连吉连长带着两个排在用坪征粮,他们走到低炉,听说坳坪的解放军正和土匪激战,就心急如焚地带着两个排跑步前进,火速增援。援兵赶到了,战士们精神顿时大振,从山上冲下来发起反攻,冲向匪众。我军两面夹攻,土匪丢盔弃甲,腿快的跑了,跑不动的纷纷举手投降。经过这次战斗后,匪众已溃不成伍,大部分土匪离队回家,一部分主动向剿匪部队投降,只有章用余亲属等少数顽匪随其四处躲藏。1951年,章用余被抓获镇压。

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塔。

剿匪英烈永垂不朽

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以及人民的安宁和幸福,人民解放军战士和地方工作人员抛头颅、洒热血。在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园里,纪念碑上篆刻着1005名英烈的名字;在沅陵县烈士陵园里安葬着500余名革命烈士。那休憩躺着的一排排静默无言的墓碑,每座墓碑下面都安放着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一段热血奔腾的传奇。

解放军第四十七军六大队在五强溪镇合仁坪村将土匪包围在华龙庵,时年21岁的侦察排长陶荣同志胸部中弹壮烈牺牲,侦察兵黄乃臣、张稀伍二人牺牲在五强溪镇柳林汊的气儿垭。

在官庄界亭驿正在进行减租反霸的工作队员张金栋、阎静贞,深入民家访贫问苦,发动群众、培养积极分子,开展减租反霸,工作轰轰烈烈。大地主黄种强和强冠卿,却对工作组恨得咬牙切齿,勾结匪首舒金奎,派儿子舒安初带领七八个土匪,将阎静贞当场杀害在会场中,张金栋身负重伤,不久也身亡。

在湘西剿匪战斗中,人民解放军不畏艰苦,不怕牺牲,剿灭土匪,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1988年1月25日,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塔列入湖南省第一批18个重点烈士纪念建筑。湘西剿匪纪念园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五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也是沅陵县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今天,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继承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为实现中国梦助力加油。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向显桃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16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