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门口”看湘雅名医后续:第二批6位贫困患者置换髋关节 

4_副本.jpg

医生们正在手术。

红网时刻记者 梁馨雨 通讯员 徐雨帆 怀化报道

健康扶贫,情系怀化。继“中国好人”陈启秀成功接受髋关节置换手术后,又有6名饱受骨病困扰的怀化贫困患者列入手术计划。他们分别是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累及双髋的杨辉先、患左侧股骨头坏死的肖勋成、患双侧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以及饱受骨病困扰的向云芝、蒋和平、邱续宏。

7_副本.jpg

熊云川医生(右一)正在为病人麻醉。

8月13日,这6名来自怀化偏远山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排队“候场”,准备接受髋关节置换手术,为他们做手术的专家是来自湘雅骨科的谢杰医生和来自麻醉科的熊云川医生。

一场大病就能让一个家庭深陷贫困的泥潭,特别是武陵山区高发且致残率较高的髋膝关节炎,成为脱贫路上的“拦路虎”。由怀化市文明办、怀化市卫健委、怀化扶贫办联合主办的“2019年医疗健康脱贫攻坚行”启动后,先开展了义诊。后由湘雅骨科专家团队和怀化红雅医院负责实施手术。在怀化红雅医院,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全程见证了一场特殊的医疗救治历程。

10.jpg

谢杰医生抽空为已经手术的病人查房。

真情帮扶,扶贫队长“护送”患者住院

来自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村的王昌银,今年45岁,育有一儿一女,妻子因幼时高烧导致患有脑膜炎,不仅智力受损,也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靠收废品为生。3年前,他感觉双髋部疼痛,并且逐渐加重影响到他正常行走,在10月13日的义诊活动中,王昌银被诊断为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继发双髋关节骨性关节炎(DDH)。

通过报名和术前评估,王昌银被纳入救助对象。虽然身体不好,但王昌银的心态还不错。手术当天,他被安排在第四台手术,手术之前他拎着吊瓶杆四处转悠,和病友们聊天说笑。“不花钱就能把病治好了,我高兴呢。”王昌银说道,“如果不是这次机会,根本没有能力去改善、治疗。感谢国家政策,感谢政府支持,感谢医院医治。”

和另外几个患者相比,邱续宏的陪同人员多了一些。原来,邱续宏所在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胡小玲也来了。邱续宏今年54岁,来自洪江市黔城镇双溪社区,女儿因精神疾病被鉴定为二级残疾。没生病之前邱续宏在水泥厂打工,挣点钱盖了房子,却先后检查出患有矽肺病和双侧股骨头坏死。作为家里唯一经济支柱的邱续宏突然倒下,给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记重创。

“他最大的心愿是把腿治好,这样还能打打零工,多帮助他的女儿。” 扶贫队长胡小玲说。除了医保报销和来自红雅医院的一万元捐款之外,此次髋关节置换手术花费不到六千元,然而,就算是这几千块钱,邱家也拿不出来。胡小玲说,“工作队会为其申请一笔专项补助,只有把腿治好,这个家庭才有脱贫的希望。”

“我的病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要感谢医疗扶贫好政策和湘雅医院,否则我真不知该怎么办了,等我康复了一定要好好干,回报这么多人的关心。”提及未来,邱续宏的语气也自信了许多。

15.jpg

6名患者合影。

手术加复诊,湘雅专家全天候“无缝对接”

早上6:50,谢杰、熊云川、杨俊骁、卢炜、刘东昊、王武和陈樑7人从长沙赶往怀化,8:49分赶到怀化红雅医院。在医院,6名病人均已做好术前准备,排队“候场”,9时整,第一台手术正式开始。

消毒、摆手术体位、麻醉、切开、锯出坏死股骨头,修补打磨关节腔、植入人工关节……6名患者都有自己的特殊的情况,作为主刀医生,谢杰带领团队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工作。54岁的杨辉先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并由此引发继发性双侧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双髋部的疼痛长达20余年。在检查中谢杰发现,患者的髋关节已经融合,关节活动度非常差。这意味着在手术过程中关节难以脱位,髋臼不好暴露,从而不容易找到准确的髋关节旋转中心位置,也不容易把握髋臼磨挫深度。

“这些患者由于没钱治疗,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的时期,时间长了病情就非常复杂,手术也就比较复杂。”谢杰表示,股骨头坏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早发现、早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只是一部分组织失去活性,而大部分的骨组织仍然正常,如果能及时治疗,加上积极的功能性锻炼,可延缓骨坏死的发展,防止股骨头塌陷和变形,这样保住股骨头的希望还是很大的。如果拖延了治疗时间,到了晚期则需要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

一台成功的手术不仅需要医技高超的骨科医生,也需要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骨科麻醉涉及人体骨关节及运动系统多部位,围术期管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骨科与麻醉科之间的默契合作很重要。熊云川副教授说,“都说十指连心,肢体的手术往往疼痛更厉害一些, 所以骨科手术麻醉更加追求精准,争取尽量减少对患者身体的影响。”

13_副本_副本.jpg

术后第二天,王昌银下地走路。

爱心继续,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可继续申请

这是湘雅医院骨科践行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为了将医疗扶贫落到实处,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团队将“分级诊疗”和“健康扶贫”有机融合,先后在湘潭、娄底、衡阳、常德等地发起“精准扶贫医疗援助项目”, 近10万老百姓受益。

此次走进怀化,除了让500多名怀化市民在家门口看上专家号,主办方还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征集10例有严重髋关节疾病且需手术治疗的患者,由湘雅骨科专家团队和怀化红雅医院负责实施手术,同时红雅医院捐赠10万元,用于贫困患者的诊治。加上“医疗健康脱贫攻坚行”启动仪式当天接受手术的“中国好人”陈启秀,已有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福利”。

在红雅医院7楼病房,陈启秀正在休息,丈夫郭琪在旁边小心翼翼地照看着。10月13日,湘雅骨科主任胡懿郃教授亲自为陈启秀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目前她恢复很好,预计半个月康复出院。近年来,在怀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干群艰苦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今年将实现全市整体脱贫摘帽。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重点战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怀化市贫困骨病患者能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之间架设一条求医的桥梁。

近年来,在怀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干群艰苦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今年将实现全市整体脱贫摘帽。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重点战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怀化市贫困骨病患者能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之间架设一条求医的桥梁。“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这是贫困人口的渴望,也是健康扶贫的目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主任、教授胡懿郃说,健康扶贫是医疗卫生事业的一项长期任务,相信随着怀化健康扶贫工作的推进,贫困群众将获得更多健康生活的希望。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梁馨雨 徐雨帆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37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