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岩生态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


11.jpg


红网时刻怀化10月24日讯(通讯员 郭飞 杨理建 田涛) 10月23日,从怀化市鹤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传出喜讯: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怀化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机构推荐,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该区黄岩生态旅游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经公示,已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也成为鹤城区目前唯一、怀化市第9个通过国家4A级评审的景区。

1.png

黄岩生态旅游区位于怀化城区东南郊,与中方县、洪江市接壤,平均海拔850米,总面积55.86平方公里。辖区内耕地面积7800亩,林地面积78000亩,年平均气温18.9℃,比城区低5—7℃,森林覆盖率达80%,系典型的喀斯特高山台地,属湖南省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森林公园。这里群山环抱、云雾缭绕、莽林幽深、飞瀑流泉、溶洞成群、鸟语花香、气候宜人,使黄岩素有“高山净地”“叠翠画廊”“群山中的造梦园”“怀化庐山”之美誉,“千年无一暑,百里无蚊帐”是其极好的写照,也是“一个可以自由呼吸的地方”。

2.png

根据《凉山·黄岩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资源普查情况,黄岩生态旅游区现辖白马千亩花海和怀化大峡谷两个景点,累计投入20000万,共有79 处旅游资源单体,自然与人文的媾和,共同构成了独具黄岩特色的大生态基地,为旅游综合开发提供良好的资源基础。 黄岩生态旅游区春可观花、夏可玩云、秋可观日、冬可赏雪,四季景色迷人,堪称一绝,“一日三潮、四门八塘、七十二洞、三脚跨二拱”千古流传:全国离城市最近的原始森林——鸭利江原始次生林,山势险峻雄奇,岩石千姿百态,林木茂密苍劲;石林花山怪石嶙峋,百花争艳,奇特浪漫;七十二神仙之天地洞府,琳琅满目,幽深神秘,观赏性极强。2019年,黄岩获评国家级石漠化公园,自然环境和岩溶森林生态系统良好生物多样性丰富,具有较高的科学和保护价值。独特气候条件下的富硒大米、蕨菜、野菇、等远近闻名,三千亩的高山延季蔬果如茭白黄桃、蓝莓、猕猴桃、高山葡萄等使黄岩被誉为“天然蔬果园”。除此之外,黄岩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各种民间传说流传至今。

3.png

无论是五一,还是国庆小长假,黄岩生态旅游区人流如织。“不用天梯可触摸蓝天白云,不用远行可聆听田园牧歌。”今天的黄岩,俨然已成为旅游休闲度假的乐园。而在三年前,这里有石头裸露的地方就是一片荒山,有树的地方就是村民的自留山,虽然村民守着绿色,捧着“金饭碗”却看不到效益。2015年,区委、区政府组织参观学习湘西花垣十八洞村的脱贫经验后,立足黄岩实际情况,引导村民靠着青山发展旅游,指导老百姓全民筹钱入股,在石头缝里开花田,在原始次生林山脊上依山就势修建游步道,在自留山里建农家乐……摸索出扶贫开发和旅游开发相结合的“四型”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打造了怀化“四跟四走”脱贫致富模式的“升级版”。2016年,黄岩的扶贫创新模式成为湖南省五个重点推广扶贫模式之一。超出城区15 倍的负氧离子含量引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4.jpg

近几年,随着游客量的不断增加,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岩管理处全程引导各村因地制宜扩大规模、开发新项目,以满足各地游客日益增长的度假需求。在景区实施提质升级工程,规范景区内外道路硬化油化、危旧房统一改造、集镇临街立面改造、统一景区标识、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5.jpg

在保护措施上,黄岩生态旅游区将自然资源资产保护与当地领导政绩考核挂钩,将生态环保理念与健康自然生活相融合,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气候特点,在旅游交通、游览、卫生、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上投入资金,力抓环境和传统文化保护。

为进一扩大项目带动效应,引进旅游策划能人、农业公司、户外拓展公司、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共同入股,采取“公司+村集体+贫困户+基地”的运行模式,打造和开发了千亩石林花海项目、钟鼓洞探险、玻璃栈道、高空滑索、花山滑草、徒步穿越大峡谷等项目。近三年来,黄岩生态旅游区年均接待游客人次60万左右,年均营业收入突破2000万元大关。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郭飞 杨理建 田涛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493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