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怀化市艺术馆启动采风创作暨城乡“文艺共建”活动  

1.jpg

红网时刻怀化11月22日讯 (通讯员 如意 黎平)11月19日至20日,怀化市艺术馆由18名艺术骨干组成的争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第一站来到麻阳县有关乡村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汲取创作养分、提炼精神标识、提高创作质量、助力文旅融合,同时也是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第七届全省艺术节做好前期创作准备。

19日上午,市艺术馆采风创作人员观摩了漫水村盘瓠民俗文化表演,村里的乡贤艺人毫不保留把当地“文化珍宝”娓娓道来,大家有问有答,市艺术馆的同志们还边看边听边做记录,第一站就收获颇多。

2.jpg

当天中午,创作采风团一来到吕家坪镇吕家坪社区,早早就听到了村里广播反复播放节目预告。

当天14:30,市艺术馆与吕家坪镇城乡文化共建联谊汇演正式开始,活动由市艺术馆“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吕家坪社区、麻阳民间文艺家协会吕家坪分会联谊演出。现场表演了《甜甜的怀化》《打石磨》《竹竿舞》《茶山鼓儿响》《脱贫帮扶到家》《麻阳妹子》《红旗飘飘》《战马奔腾》等15个节目,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一个个突出弘扬先进文化的主题。

市艺术馆歌唱家杨玉蓉演唱的《麻阳妹子》,用歌声把麻阳人民的淳朴和勤劳淋漓尽致地展现;何洁演唱的《红旗飘飘》,现场与父老乡亲们互动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曾琴的二胡独奏《战马奔腾》优美嘹亮,让人振奋;市艺术馆舞蹈家周敏、何湘、陆莎莎表演了她们自创自编的舞蹈《甜甜的怀化》,让高雅艺术飘进村民心田。吕家坪社区的《打石磨》《打铜锣》《长河摇橹号子》《脱贫帮扶到家》等每一个节目都下足了功夫,显示出传统文化之美和美丽乡村之乐。

麻阳县吕坪镇党委书记介绍,社区的节目全是当地村民无私奉献、不计报酬,自从有了乡村舞台,吕家坪的活动一波接着一波办。

第二天的采风在大塘村,创作人员观看了村里的花灯戏表演,尽管村民穿的是普通农活衣服,但他们几十年的磨砺,那表演姿态与技艺仍然流畅,充满着花灯的“苗条小跳”之美,眼神还是那么炯炯有神。采风创编人员现场与艺人跳起舞来,一起切磋舞蹈艺术。怀化市著名音乐家、副研究馆员郭巴,边看边与乡村们哼起调来,即兴谱起曲来。

3.jpg

当天下午,采风创作团特邀麻阳的9名本土乡贤和文艺专家畅谈交流文艺创作。

据悉,为落实让文化艺术点亮乡村的指示精神,怀化市县文化馆将把“领略乡风乡贤,点亮乡村舞台”作为今后工作重点,通过指导各县(市区)文化馆、专业剧团以及激活文化馆总分馆机制,结识当地乡贤名家,与村民开展“文化结对共建”、文化志愿服务、文艺下乡等多种示范活动,以点带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激活乡村文化舞台。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 如意 黎平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39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