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士珍:引航怀化文学 下辈子还当作家

微信图片_20191124183647.jpg

谭士珍向记者介绍《朝阳花》一书

红网时刻怀化11月24日讯(记者 刘顿)精彩的文学作品,其感染力总是经久不衰。近日,怀化籍作家谭士珍荣获中国作家协会颁发的从事文学创作七十周年荣誉证书。这位被称作“怀化文学拓荒牛”的耄耋老人对怀化文学的贡献并不止于其个人文学创作,他为怀化培养的一大批文学创作人才让我国各类文学中星星点点地闪耀着怀化标签。

见到记者来访,谭士珍拿出了自己写的小说《朝阳花》介绍:这是一部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的长篇小说,由老红军马忆湘口述,他执笔创作,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1961年,该书一经问世便轰动文坛,先后印行二百余万册,中央广播电台全文广播,国外翻译出版,与当时著名的长篇小说《苦菜花》、《迎春花》并列为“三花”。

微信图片_20191124183704.jpg

为褒奖谭士珍对新中国文学事业做出的贡献,中国作家协会两度为谭士珍颁发荣誉证书

为了让怀化文学欣欣向荣发展,谭士珍以身作则,勤于写作,并采取多种措施,为怀化文学爱好者铺路搭桥,创造条件:创办《雪峰》杂志,请报刊编辑改稿组稿;每年举行大型创作会(普及),小型笔会(提高),每三年一次文学评奖;邀请省内外名家王蒙、王安忆、公刘、谭谈、韩少功、孙健忠等来怀化讲学,让作者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促进友谊,提高信心。

微信图片_20191124183655.jpg

谭士珍在创作

“作家康濯曾说,谭士珍是一个最富有牺牲精神的作家,他上有老,为老红军老八路树碑立传写作;下有小就是为一些年轻作者铺路搭桥。”谭士珍告诉记者,他创作的红军长征题材《朝阳花》、抗日战争题材的《风雨故人来》,其主角都是文化程度不高的老红军、老八路,为他们立传写作以感念他们为新中国成立所作的贡献,“年轻的作者,他们是新中国的未来,我宁可自己少写一些,也要为他们铺路搭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怀化文学的面貌逐渐改观,现在除长沙市外,在各市州名列前茅。1983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只有谭士珍1人,而现在,中国作协会员达15人,省作协会员249人,形成了一支强劲的创作队伍。

“我从小是看牛的,对牛有特殊的感情。”对怀化文学而言,谭士珍就像一头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执着追梦的牛,引领着怀化文学从落后走上先进,在全省名列前茅。

如今,86岁的谭士珍依然坚持每天看书写作,从事文学创作70年来,他创作了太多脍炙人口的名作,很多都被收进小学语文课本。他也因此被中国作协颁发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新中国文学做出的贡献奖。

“这个荣誉是支撑、鼓励我继续写作的精神支柱。”谭士珍说,如果有来生,下辈子还想当作家,作家是一种精神产品,它影响人、教育人,就像春天的雨,润物细无声,给人的心灵以正能量。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编辑:彭渊林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11/24/62569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