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主题教育引领 全力化解大班额问题

红网时刻记者 彭渊林 通讯员 段唐平 李秋曦 怀化报道

“新教室宽敞明亮,班上的人也少了,没有以前那么挤了。”麻阳第一芙蓉学校2015级(2)班学生田芫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每天上学都很快乐,新学校很漂亮,课堂很安静,自己上课回答问题的次数也增加了。

麻阳第一芙蓉学校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设有24个班级,容纳学生1052人,是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全力化解大班额问题的一个缩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麻阳苗族自治县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中小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全县共消除“大班额”250个,教育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4所学校崭新“亮相” 新增学位6560个

近年来,麻阳苗族自治县投入2亿元用于加强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和校容校貌建设,新建麻阳第一芙蓉学校、城东新区锦江小学,改扩建麻阳民族小学、富洲学校,新增学位约6560 个。

“班级人数少了,我在课堂上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学生的接收情况。”麻阳富州学校教师田利萍表示,以前虽然在课堂上采用小组模式与学生互动,但一堂课下来,关注学生的点还是比较少。现在班级变“小”了,自己跟学生的互动更多了。

“一校一方案”逐校解决“大班额”

“我们对城区中小学逐一摸底排查,制定‘一校一方案’,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计划,禁止出现超计划招生、违规转学休学、留级借读等人为增大学校班额的行为。”麻阳教育局教工委主任张群介绍,为了有效化解麻阳的“大班额”问题,麻阳教育局根据城区学位情况,合理划分招生区域,确定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近招生范围和人数,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制定了《麻阳苗族自治县2019年秋季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及转学工作方案》《麻阳苗族自治县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化解大班额工作方案》,切实规范招生行为,做好校际、校内分流,稳步解决“大班额”问题。

完善教师补充机制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据了解,2019年该县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和招才引智等方式新增教师 239 名,着力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的教师需求。其中定向委培教师80人,特岗教师30人,实施本土人才智力回流引进教师20人,向社会公开招聘高中教师17人,初中、小学、幼儿教师92人。

为了让教师们“稳得住、安心教”,麻阳苗族自治县积极落实“武陵山连片区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给予每人每月 300 至 700 元的人才津贴,发放第13个月奖励工资,并将逐步解决乡村学校教师中级、高级职称评聘难问题,切实提高教师权益保障水平。同时,扎实推进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城区学校和优质学校教师每学年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全职交流轮岗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通过一系列机制激励全县教师,推动“大班额”问题有效化解。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彭渊林 李秋曦

编辑:梁馨雨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68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