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传统村落保护步入法治轨道

微信图片_20191211181715_副本.jpg

12月11日上午,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就《怀化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召开媒体通气会。

红网时刻怀化12月11日讯(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吴俞贤)《怀化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从去年提出草案,数易其稿。日前,湖南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怀化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至此,怀化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进入有法可依的新阶段。

传统村落亟待保护

传统村落是历史活标本、活化石,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是研究历史文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目前,怀化共有国家级传统村落169个。传统村落中有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17处、省级39处、市级40处,以及更多的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怀化是非遗大市,有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400余项。传统村落、这些传统村落文物、非物质文化相互交织,种类繁多。数量和质量在省内均属于“第一方阵”。不仅是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也是不可再生的、潜在的旅游资源。

怀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利用,大力推行古村落保护政府专项资金保障和民间社会化相结合模式、古村落保护和旅游开发结合模式以及古村落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结合等模式,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步入良性持续发展道路。

2018年8月7日,怀化市人民政府收到《怀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怀化市古村落保护条例》的立法调研报告>的通知》,怀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亲自牵头负责,统筹谋划,市政府法经室严格按照立法程序,制定工作方案,并参与市住建局的起草、调研、指导。

由于传统村落保护体系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原因,一些传统村落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逐渐破败没落,经济发展落后、人居环境较差、空心化趋势严重。怀化市住建局局长李建国说,一些传统村落面临自然衰败和被破坏的危险,有的传统村落被随意破坏、传统建筑被随意拆卸,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近年来,怀化市人大代表多次建议“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立法约束”,填补地方立法空白。为了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维护传统村落风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制定一部符合怀化实际、切实有效保护传统村落的地方性法规显得十分必要。

保护有形无形资产

《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后,怀化市住建局牵头启动《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2018年9月,市住建局提出《条例(草案建议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11月底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随后,由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负责开展《条例(一审稿)》的调研工作。怀化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王世杰介绍,按照怀化市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调研组先后到12个县市区,38个传统村落进行调研,走访村民120余人次,先后召开村民座谈会、专家座谈会、职能部门座谈会25次,聘请怀化学院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参与调研与一审的相关工作,并对意见条款进行修改。《条例》数易其稿,历经二审、三审,并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条例》于近日公布,于2020年3月1日施行。

资金短缺是当前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主要瓶颈之一。为此,《条例》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传统村落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将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根据实际情况优先落实规划编制和抢救性保护经费。

在土地保障方面,《条例》在不违反上位法“一户一宅”原则的前提下加大支持力度,规定市、县(市、区)政府在统筹安排建设用地指标时,应当保障落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实施所需的建设用地,并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另外,传统村落保护范围内村民房屋,因保护需要不能满足居住需求的,村民可以在允许建设的区域申请宅基地。

坚持合理开发利用

保护传统村落并不是要将村民驱逐出去、隔离开来,而是要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编织保护网络,形成强大的传统村落保护合力。但是,传统村落不应成为一种静态的景观,而要尽可能物尽其用,进而带动一方群众更好生活。

怀化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罗建国说,《条例》一方面注重保护传统村落中体量巨大的传统建筑,另一方面注重保护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传统村落的魂。《条例》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应当将传统村落保护纳入本级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加强对传统村落内文物、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与保护,积极做好普查搜集、整理研究、静态保护、活态传承等工作。鼓励利用传统建筑开设博物馆、陈列馆、纪念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场所和传统作坊、传统商铺、特色民宿等发展乡村旅游。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石磊

编辑:梁馨雨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41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