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张4小时!怀化市中医院医生成功为断指男童做再植手术

红网时刻通讯员 蔡晔 怀化报道

12月16日下午两点,怀化市中医院手足显微外科的病房旋绕着不停的哭闹声及急躁的喧闹声。一位不停在哭闹的五岁患儿,被父母亲小心地抱着,包裹患儿右手的纱布已血迹斑斑。

接到患者后,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匡纪荣第一时间查看了患儿的伤情并仔细询问了病史。原来,孩子在家中玩耍时,不小心被橘子清洗机链条绞伤右手,家长发现后第一时间赶来市中医院,希望医生能保住孩子的手指。

匡纪荣查看伤口后发现,患儿右手环指自中节以上撕脱离断,仅剩一个血淋淋的残端伤口。“离断体呢?是损毁了还是丢失了?”匡纪荣在心里疑惑道。随后,匡纪荣向父母了解到,患儿的离断手指还在家中。于是,他要求患儿父亲立即回家寻找断指,并将其正确保存,带来医院。

为了争取最佳手术时机,匡纪荣紧急召开科内术前讨论,制定两套手术方案,即离断手指行皮瓣修复尽量保留手指长度或右环指断指再植手术方案。随后,医护人员一边与患儿家属谈话,告知两套手术方案、风险等内容;一边与手术室、麻醉科联系配合,提前做好患儿术前准备、麻醉等工作。

事故发生一个半小时后,患儿的离断手指紧急送到手术室。医生发现,离断指体损毁严重,可见明显挫伤,断端可见神经血管抽出,离断指体条件相对较差。考虑患儿年纪小、术后依从性差、损伤机制、伤指损伤程度等各方面情况,再植风险相对较大。医生将诊断情况和风险告知患儿父母后,父母决定:“不愿见到小小年纪面临残缺,请求做断指再植手术保住手指!”了解了父母的意愿,并考虑到患儿年纪小,若放弃再植,患儿将面临终生残疾等情况,手足显微外科医生们最终决定结合患者家属意愿,为患儿进行右环指断指再植手术。经过2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右手环指血供顺利恢复。目前,患儿术后右环指再植远端红润、血运良好。

匡纪荣介绍,目前断肢断指再植手术的成功率较高。当伤员要转运到外地进行再植手术时,转运途中需对断指进行有效保存。建议把断指用8至10层无菌纱布包好,放到无孔塑料袋中,扎紧口袋后放在冰筒中,在袋外放一些冰块(没有冰块放一些冰糕或雪糕也可以),温度保持在4°左右,这样可以降低组织的新陈代谢,减慢组织变性,为断指再植创造条件。切记,不要将断指放到酒精、甲醛等消毒液中,也不要放到生理盐水中浸泡,保存过程中温度不可太低,否则会将肢体冻坏。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彭渊林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12/20/63898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