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2020|线上线下齐力攻克农产品上行消费难题 共建扶贫长效机制

为农供应链董事总裁王越(左)与步步高集团副总裁胡文明(右)共商“S2B2B+2C消费扶贫模式”,双方力求以高效、稳健的方式促成项目首站在长沙落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湖南网络媒体单位践行消费扶贫购买近80头猪,通过红网权威发声后,市民慕名购买超100头猪,截至目前,杨木村的400余头湘西黑猪销售一空。”湖南省委网信办驻杨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戴海文透露,今年杨木村培育的黑猪产业大获丰收,不仅让消费者吃上高性价比、健康正宗黑猪肉,还让当地贫困户获得收益分红,让村民实现增收,过个安稳幸福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接力奔跑,湖南扶贫工作又将如何加劲冲刺?

湖南扶贫工作厚积薄发,政府搭台,企业赋能,精彩不断,成绩斐然,其中,“消费扶贫”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继湖南省“一县一特” 电商消费扶贫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之后,步步高集团携手为农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农供应链”)接力扩宽湖南农产品上行通道,开创S2B2B+2C(生鲜食材种养殖基地TO批发供应商TO配送服务商+商超等零售终端渠道与政府、企业、学校、机构等单位食堂及各类团膳机构)消费扶贫模式,县市、扶贫企业在共建扶贫长效机制的道路上牟足了劲,齐力攻克农产品上行消费难题。

线下:践行消费扶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运不出、卖不动”一直是影响湖南贫困地区增收脱贫,农村市场活跃,产业升级的一大重要因素,自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消费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中一只有力有效的抓手,在各单位、企业中“裂变”,甚至“进化”,从“以购代捐”到“搭建展销中心”,为确保脱贫不返贫,扶贫机制可长效实施,近年来政府、企业可谓聚智聚力。

“目前扶贫产品销售超100万元,部分地区特色扶贫产品已经卖断货了。”长沙县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中心负责人喻加德透露,在长沙县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展销中心成功运营,为地方扶贫企业和产品搭建长效的销售渠道,以“消费扶贫+工会福利+互联网”服务模式,推动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目前展销扶贫产品达到80多种,对接扶贫企业40多家及全县贫困户。”

日前,为农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农供应链”)董事总裁王越率队,与步步高集团副总裁胡文明及食材、餐饮、采购、团购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合力开创S2B2B+2C消费扶贫模式,就打造京湘粤与赣川渝桂滇产业合作典范”主题展开探讨,一项长效的消费扶贫模式正蓄势孵化。

这不仅是步步高集团扶贫工作的一项新举动,更是湖南农村农特产品市场上行,扩宽销售渠道的又一福音。步步高集团副总裁胡文明透露,合作建立在结合双方优势资源,合力开创消费扶贫新模式;以国家扶贫精神为指导,以长沙为中心开展扶贫工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为湖南省贫困地区农产品搭建具有“强链接”特质的展示展销场景等共识之上。

目前,长沙县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中心扶贫产品销售超100万元,部分地区特色扶贫产品已经卖断货了。

线上:湖南电商创意驱动,消费扶贫点亮“脱贫梦”

今年年初,湘西州柑橘滞销的问题牵动政府、媒体、客商的心,消费扶贫集结号在此吹响,期间,电商平台大显身手。苏宁易购利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返程物流车,将大量湘西州椪柑直接运输进城,并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发力,在苏宁易购中华特色湘西馆上架仅6小时,双渠道销量就超过了60000斤;拼多多店铺推出的5000、7000单椪柑都在7小时之内迅速售罄,从2018年12月20日到1月21日,一个店铺即已卖出100多万斤。电商消费扶贫优势凸显。

自电商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以来,就如何用好、用活“电商+”,各地因地制宜,展开创新实践,湖南以长沙为中心,发挥本土电商优势,在各县市排兵布阵。据湖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实现农产品上行网络零售额近300亿元,其中,参与电商扶贫考核的110个县市区占比超过70%,精准对接贫困户带动农副产品销售额超过15亿元。作为全省唯一总量超过200亿元的市州,长沙市实现农村网络零售232.1亿元的数据最为打眼。

湖南近年深入开展电商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相继组织了浏阳市椒花新村大蓝山杨梅节、宁乡市黄鹤村“状元黄桃”销售节、大围山电商扶贫土蜂蜜推介会等10余场贫困地区产品助销活动,通过“电商+旅游+农产品”的营销模式有效销售了农特产品。

作为长沙市电商扶贫的一道缩影,在2019湖南省长沙市“一县一特”电商消费扶贫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上,炎陵黄桃、张家界莓茶、平江酱干、湘西腊肉等一大批优质农特产品悉数亮相,不仅吸引市民扎堆抢购“年货”,还促进了苏宁易购、搜农坊、松桂坊、家乐福等渠道商与农产品扶贫企业间的洽谈合作。

湖南深度“通电”,同时培育了一批中小型电商企业,不断为区域消费扶贫工作赋能。

长沙县供销社整合湘丰电子商务公司、湖南旌日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和诚电子商务公司、长沙县惠民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各平台搭建“长沙县扶贫馆”,对12个贫困村进行产业扶贫,通过平台销售贫困村农产品,2019年实现电商销售本地和对口帮扶农产品150余万元;湖南蛋哥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协助当地农户开通了微店和微信公众号,助销当地滞销农产品;湖南宁静之乡商贸有限公司通过新增个人开店业务,培育自主销售农产品业绩达到5万元的示范网店72家,小店主覆盖16个贫困村。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43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