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县中医医院:“硬核”出击 “疫”往直前

红网时刻通讯员 冯奎 李希虹 沅陵报道

迎难而上,勇士无敌。在今年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紧急时刻,沅陵县中医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从温馨的团圆中起身离席,抗击病毒、救治患者、护理病人,用专业知识和血肉之躯为百姓筑起“生命之墙”。

中药抗疫 层层设防

“中药提前介入诊疗,提高免疫力,降低感染率,让中医药点亮百姓健康生活。”2月19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峰来到县中医医院指导抗疫工作,详细询问药材储备、预防药方熬制、发放等相关细节,为该院高效率、高强度的工作点赞。

“药材采购、验收、分装、煎煮到成品包装,送至一线工作人员。”自1月22日开始,县中医医院根据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药方,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运用中医药理念,组织药剂室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加班加点熬制预防药汤。制剂室、煎药房每天灯火通明,到处是忙忙碌碌的身影。

中药香囊,未病先防。佩戴香囊是中医外治“气味疗法”,也是治未病的“衣冠疗法”,为应对疫情,该院根据新冠肺炎干预的中医药处方,选用10余味中药合理配比打成粉末,制成预防病毒的中药香囊,给一线医务人员多添一份保障,为百姓筑起防御之墙。

截至目前,医院免费发放防病毒中药汤共计 5万袋、防病毒香囊 1 千余个,为抗疫贡献中医药智慧。

该院同时在门诊大厅、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留观室、病区以及县隔离医学观察点出入口、房间多点设置艾灸盒,实现公共区域全覆盖,达到“除湿、杀虫、杀菌”目的,保护医务人员和患者身体健康。

决然逆行 使命必达

“家里已经安顿完毕,算我一个。”“我还单身、算我一个。”1月26日,该院发出倡议,紧急招募疫情防控医护应急志愿者。该院医务人员纷纷请战,一天时间,两支医疗志愿队组建到位。

“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随时听从召唤,我们准备好了。”2月13日上午,带着家人与同事们的牵挂与祝福,沅陵县中医医院6名“战士”踏上驰援怀化的抗“疫”征程。

据悉,2月12日,该院接到怀化市卫健委紧急通知,要求选派1名医生、5名护士支援怀化市定点救治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县中医医院闻令而动,按照选派具体要求,从纷纷请战的医护人员中,选定邓海翔、邓小芳、黄民严、唐珺、唐群、曹姣6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术精湛、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组成援怀抗疫医疗队,支援怀化市定点救治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型肺炎医疗救治工作。

目前,医院共派出6名医务人员赴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6名医务人员进驻县医学隔离观察点,同时安排 38位医务人员值守县汽车站、各船舶码头,守护沅陵县的 " 大门 "。

暖心服务 温情守护

“阿姨,要每天坚持练习正气防疫操啊。”在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院派驻的医务人员正在指导隔离观察人员在房间内练习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出的中医《正气防疫操》。

接到设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通知后,县中医医院立即选派周美霞、谢茂沅、李晶晶3人进驻隔离点工作。

测量体温、异常排查、心理疏导......在这里,她们免费发放医院熬制的预防中药、给每个房间进行熏艾疗法、为精神烦躁不安的观察对象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紧张压力,带动大家练习中医正气防疫操,帮助他们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

“工友们,这是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趁热喝!”2月 17 日,县工业集中区6家企业复工复产, 县中医医院当天第一批2060袋预防新冠肺炎药剂及时送到。

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独特优势,切实开展好“中药飘香百姓安康”活动,该院加强供药能力,优化中药配送方式,保障“四类人员”的免费配送及时到位。全县目前共发放17.8万余包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汤剂,累计发放9.5万人次。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我们的工作既是担当,更是责任,只有义无反顾、奋勇向前,我们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保障安全‘防疫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铿锵有力的誓言,冲锋在前的担当,沅陵县中医医院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沅陵站

作者:冯奎 李希虹

编辑:王石磊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0/02/22/67522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