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团结教育别样红——写在芷江三里坪小学获评“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之际

一面面色彩斑斓的“民族文化墙”映衬着缤纷多姿的侗民族文化;一首首悦耳婉转的民谣描绘出心手相连的民族交融画面……走进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里坪小学,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三里坪小学坚持“根植民族教育,构建和谐校园”办校理念,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将民族基本知识、民族歌舞、民族体育等内容引入校园,丰富了教育教学活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民族团结进步赞歌。

今年6月,在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三里坪小学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9月11日上午,“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在该校举行。

踩高跷.jpg

踩高跷。

搭建平台,让民族之花落地生根

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里坪小学有着70多年的办学历史,占地605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33个,教职工77人,现有1565名学生。学校生源为周边区域,及部分农民工子弟和留守儿童,其中65%的学生是侗族。

“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是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的新使命,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手段和新平台,也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校长唐刚刚表示,为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该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校务会成员、年级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民族文化传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民族文化传承工作。

为营造浓郁的侗族文化氛围,构建团结和谐校园,该校在校园设计和规划上,积极融入侗族文化元素,力求形成民族文化处处皆景,一步一景。在“文化长廊”上设立侗族服饰、建筑、习俗等版面,展示宣传民间传统习俗和民族体育艺术;在楼道、教室、宣传栏等设计和装饰上,融入侗族建筑风格,彰显侗族特色,让侗族文化的魅力充满校园。

侗歌表演.JPG

侗歌表演。

立足课堂,播撒民族文化种子

三里坪小学把民族团结教育积极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将侗族乡土教材编入到三至六年级课表中,每班每周安排1个课时,开展民族文化教学活动。在语文、思品等多学科教学中融合民族团结教育,培养学生形成民族大团结大繁荣思想。将舞孽龙、唱侗歌、吹芦笙、打陀螺、打燕棒、滚铁环等侗族民间传统活动融入日常教学中,创办社团,并定期开展民族文化实践活动。

为深入传承和创新侗民族文化,该校成立了侗族文化课题研究小组,开发民族文化教材、课题。由校长唐刚刚、副校长杨儒文等10余名骨干教师共同编写了《情韵芷江》《舞动校园》等侗族乡土教材,将侗民族优秀的民族体育、音乐、舞蹈、服饰等内容引入课本,在全市校本教材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副校长刘青梅撰写的《民族文化在这里起航》荣获省级论文评比一等奖,民族文化专干廖星星等老师撰写的《心系侗娃、乐在其中》优秀案例荣获省、市级一等奖。由校长唐刚刚主持的“传承侗族文化从娃娃抓起的研究”市级课题,2020年4月被评为怀化市“优秀课题”。

非遗孽龙舞.JPG

非遗孽龙舞。

2016年以来,该校多次邀请统战部门、侗学会专家来校指导工作,聘请湖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莫有源老师、怀化市民宗委石佳能等专家为校外辅导员,开展师资培训、研讨活动10余次,面向师生传播优秀民族文化,宣讲民族团结政策,弘扬民族精神。

创新载体,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内涵

民族团结之心有多坚定,民族文化的舞台就有多大。该校精心研究侗歌挖掘、民族体育,编录了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明山青》作为校歌,编创了以侗族舞蹈为基础的《芦笙操》作为校操。如今,该校已成功举办两届校园侗族文化艺术节,共展示具有侗族特色的美术作品1200余,表演侗族舞蹈40余个,演唱侗歌40余首。2016该校成功申办乡村学校少年宫,《侗娃心中的快乐大本营》宣传片在怀化市举行的全国青少年宫推进会上展播,并荣登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

怀化市民委参观美术工作坊.jpg

怀化市民委参观美术工作坊。

该校积极组织开展交流学习活动,2017年7月,联合上海复旦大学TECC国际大学科技教育交流协会,成功举行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芽盼夏令营”活动;2018年6月,获批“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研实习基地”,并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2020年8月,加盟湖南省第一师范音乐舞蹈学院“湖湘民族民间音乐研究实践基地”。

三里坪小学传承侗族文化已成为一种常态,民族团结教育已焕发出“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蓬勃生机和活力。高擎民族团结进步的大旗,三里坪小学这棵芳香馥郁的校园民族团结进步之树,正以她的枝繁叶茂的姿态迎接更美好的明天!(杨儒文 廖星星)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 杨儒文 廖星星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70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