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二酉 说沅陵】红军长征在沅陵 ③:红二、六军团转战沅陵

1935年11月19日,红二、六军团分别在桑植县刘家坪的千田坝和瑞塔铺的枫树塔,举行了突围誓师大会。当晚,红二、六军团2万多人分路直赴澧水,开始了向南突围绕道湘中的战略转移。

突破沅水封锁线。红二、六军团突破澧水封锁线后,红六军团先头部队在军团政委王震的率领下,径直向南,奔沅水而去。红军前锋十七师参谋长兼四十九团团长刘转连带领部队连夜向南急进,经赵家溪进入沅陵县内的毛塔,于11月21日傍晚赶到沅水北岸的大宴溪渡口。

大宴溪位于清浪险滩上端,地势极为险要。原有保安团一个连防守,他们风闻红军突破澧水、直奔沅水的消息后,将大小船只统统烧毁,然后弃寨逃走。晚间,刘转连率领前锋四十九团一抵大宴溪,便发动老百姓寻找渡江工具,刘转连率尖刀连夜渡沅水,占领了渡口南岸的制高点。红军侦察战士摸进敌人哨所,占领葡萄溪山头。此时,红军前卫第三营亦到达南岸,控制了南北两岸渡口,迎接红六军团大部队渡江。

红六军团所属军团直、十六师、十七师,共8000多人,在萧克、王震率领下,先后于22日、23日,进抵大宴溪,经洞溪、汪家、杨子垭、麻栎坡、杜泉坪、田公坪,到达沅水北岸的清浪。

红二军团所属军团直、红校、第4师、第5师、第6师12000多人,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率领下,先后于11月21日、22日、23日从大庸的沅古坪、红土坪一线出发,进入沅陵七甲坪、楠木。红二军团先头部队前卫营红4师11团1营,长途奔袭,于21日下午5时到达沅水北岸的洞庭溪。红二军团司令部和军团直、红校、5师、6师于22日进抵七甲坪的伍家,4师进入蚕忙。至此,红二、六军团主力控制了东到洞庭溪,西至大宴溪,在长达25里的江面上准备抢渡沅水。

23日晨,红军缴获前来截堵红军的县保安团的3艘木船,生俘敌一个营共300余人和全部武器装备。49团控制潭口南北渡口,红六军团顺利渡过沅水。

与此同时,红二军团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率领下,向沅水进发。红二军团先头部队从大庸沅古坪急行军150余里,于21日下午5时直插沅水北岸洞庭溪。在洞庭溪后山碉堡里,有保安团一个排设防,当天下午5时许,前锋部队像神兵自天而降,渡口守敌全然没有防备。红军趁机夺下北面渡口。

11月23日,贺龙、任弼时率领红二军团主力抵达洞庭溪,贺龙从容镇定指挥渡江。24日,军团司令部、军团直、红校、四师、五师、六师陆续到达。自23日到25日凌晨,均从洞庭溪口浮桥上安全渡过沅水天险清浪滩。红六军团在萧克、王震指挥下,从大宴溪利用缴获的3只木船及赶扎的木排、竹筏突破了沅水天险。

这样,仅用3昼夜时间,红二、六军团在胜利地突破了澧水封锁线,23日,红二、六军团主力分别从洞庭溪、大晏溪渡口开始渡江。25日凌晨,红军全部渡过沅水,突破了敌人的第二道沅水封锁线,冲出了国民党军包围圈。

省委联席扩大会 。红二、六军团从11月21日至24日,分别渡过沅水后,红二军团经高坪、水田、善溪来到桥梓坪(今清浪乡八方村),红六军团从葡萄溪经毛垭到达桥梓坪。两军团在桥梓坪会合后,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欢庆仪式,庆祝抢渡沅水成功。

11月24日,在桥梓坪岗柱岩红二、六军团指挥部里,任弼时、贺龙主持召开了中共湘鄂川黔省委、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中革军委湘鄂川黔分会、湘鄂川黔省军区联席扩大会议。这是湘鄂川黔省委、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中革军委湘鄂川黔分会和湘鄂川黔省军区在离开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所辖区域内的最后一次省委扩大会议,研究决议突破沅水后,红二、六军团的行动路线和战略战术。

在省委、军委分会联席扩大会议上,大家同意贺龙提出的拖着敌人兜圈子的办法。通过会议讨论,决定按照原定计划,红二、六军团部队兵分左、中、右三路,分头绕道行动,越过湘黔公路,挺进湘中,再调头去贵州。

兵分三路挺进湘中 。11月25日,在省委、军委分会联席扩大会议后,在桥梓坪的溪边桥头,贺龙命令红二、六军团从桥梓坪出发,兵分左、中、右三路,越过湘黔公路,向湘中挺进。

左路,为六军团所属第十六师、第十七师、军团直8000多人,由萧克、王震率领。25日,从桥梓坪出发,取道金子溪、天湖池、叶家山、杨家溪、辰州坪、排楼边、界亭驿,出辰龙关,占领湘黔公路要塞官庄。

中路,由任弼时等率领红二军团直、红校和第六师,4000余人,从桥梓坪出发,取道电垭、高坪(楠木铺),占领湘黔公路楠木铺、来溪桥、芙蓉关、牧马溪、颜家、马底驿、文昌坪一线。

右路,由贺龙率领红二军团第四师、第五师8000多人,25日,从桥梓坪出发,经半溪、大庄坪、驮子口、茶溪坪、大坪、茅坪、新安溪、学堂湾、长界、洞头,于白雾坪、松溪桥、松溪铺越过湘黔公路,进入腊塘、牙司溪、肖家冲、李家坪、李家巷、塘冲。27日,进入辰溪的船溪驿,占领辰溪县城。

红二、六军团自1935年11月21日至27日,历时7天,突围途径沅陵21个乡、116个村,一路撒下革命的种子,留下可歌可泣的事迹。(向显桃)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向显桃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69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