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典型样板村|怀化麻阳楠木桥村:搭出脱贫致富的“幸福桥”

1.png

2月25日上午,湖南省怀化市麻阳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干部群众早早地在村部集合,集中收看盛会直播。刘顿/摄

红网时刻记者 彭渊林 怀化报道

2月25日,怀化市麻阳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村部热闹非凡,干部群众盛装打扮,围坐电视机前,收看全国脱贫攻坚表彰总结大会。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我现在的心情非常激动。”楠木桥村种植户杨生告诉记者,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自己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村里的种植能手,水果种植面积从十几亩增加到200亩,年收入10多万元,“接下来,我要种出更优质的水果,麻阳水果走进全国人民的餐桌!”

这份霸气,来自于楠木桥村破茧成蝶,实现乡村振兴的底气!

连村联创 抱团攻坚奔小康

“瞧这猕猴桃苗长得多好,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站在宝库岭扶贫产业园山头,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麻阳楠木桥村党总支书记谭泽勇仔细查看猕猴桃长势,信心十足地说。举目望去,上万株猕猴桃藤相互交织,密密匝匝的嫩芽宛若绿色星海,随着山势绵延起伏。

就在几年前,这片山头还只是附近几个村村民口中的“荒山”。如今,这层层叠叠的猕猴桃藤仿如四处蔓延的桥梁,牵引着附近几个村相互走近,共同奔向小康生活。

5年多前,原楠木桥村经过多年奋斗,终于从一个贫困山村建成了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但随着原楠木桥村和竹子坳村、黄茶村合并,它一下又跌入贫困村的行列。

一村富,小幸福;村村富,大幸福。要想一起奔小康,抱团发展才能合作共赢。

为了加快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步伐,楠木桥村与周边5个村打破地域界限,实施“连村联创”,在原有村党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联合党总支。这个联合党总支成为了当地抱团攻坚的“一线联合指挥部”,下设抱团攻坚党小组,保证6个村每个产业都有党小组,每个基地都有党员致富能手,实现党组织建设和产业建设无缝对接,开创了当地群众广泛称赞的“连村联创、抱团攻坚”模式。

荒山变果林、荒塘变渔场、荒田变园圃……如今,“连村联创”的6个村都发展了支柱产业,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2018年底,6个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2.png

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右一)与农技专家交流猕猴桃种植技术。该村聘请了专业人员为林果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村民增收。刘顿/摄

因地制宜 特色产业促增收

2020年国庆假期,毛毛小雨不断,而前来楠木桥村采摘水果、垂钓、吃农家乐的自驾游客却络绎不绝。

在“连村联创”扶贫产业示范园的冷库车间里,脱贫户曾四珍与30多位村民忙着分拣、打包、装箱猕猴桃,一天下来,她但脸上的笑容不曾断过。“今年园区14万多公斤猕猴桃销售一空,想必年底分红又很可观。” 曾四珍激动地说,自己一年在扶贫产业示范园打零工可以挣2万余元,年底还有分红,日子越来越好了。

“麻阳的水果,就是比别的地方好吃!”谭泽勇自豪地说,“我们这土壤富含矿物质,气候适宜,种出来的水果格外香甜。”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09年,时任楠木桥村支书助理的大学生村官叶为面对着连绵起伏的大山,不禁思考:村里山地多、气候佳、生态环境好,种养殖户也多,为什么不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发展大规模种养殖产业呢?想干就干!叶为召集该县其他15名大学生村官,同商共策,创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如今,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的优质果园已发展到4800亩。

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有了成功经验做示范,楠木桥的产业仿佛“忽如一夜春风来”,希望的绿芽顺着山头蔓延开来。邻近的几个村先后建成100亩霞飞中药材基地、竹子坳村200亩蓝莓基地、楠木桥村500亩葡萄基地、黄茶村2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吴公桥村200亩黄桃基地等,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引凤还巢 能人带动致富潮

隆冬时节,杨生与几名员工在库房中忙着挑拣、打包柑桔。“以前打工不仅工资不高,还没法照顾老人小孩,现在回乡创业,光靠卖水果,我一年就有近20万元的收入。”杨生告诉记者,决定回乡创业也是一个比较偶然的机会,那年她与老公回乡过年,村书记把全村打工的人召集到村部开会,阐述分析了村里的返乡创业政策,不仅有技术指导,还会在资金、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最终,杨生从村里贷款30万元,流转了土地,种上了200亩黄桃和200亩柑桔。

目前,楠木桥村已建成7000多亩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共孵化12个家庭农场、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农业公司。2017年以来,村民人数增加了294人,大多是年轻的返乡农民工。

引凤还巢创业的同时,楠木桥村大力鼓舞本地能人外出学习,成为“专家”。

张湘云研究猕猴桃种植20多年,是该村猕猴桃基地技术负责人。在村里的资金、技术等扶持下,张湘云多次到安江农校进修学习,并考取了农技师资格证书,成为一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专家”。如今,张湘云在打理800多亩猕猴桃基地的同时,还不忘培养下一代,嫁接、剪枝、疏果,他手把手地教给了20多个徒弟们。

现在,像张湘云这样的“专家”越来越多,他们走上田间地头,产业园每个种植环节都有了专业技术团队。楠木桥通过技能达人牵头带动的方式,激发了群众的“再生造血”能力,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如今的楠木桥,已蝶变成了一个“村美、业兴、民富”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走在乡间道路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在世人眼前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彭渊林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35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