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 | 19年,她永保“初心”,“俘获”民心

编者按:建党百年,回望征途,多少风雨,多少坎坷,无数共产党人在行业一线书写了“迈步从头越”的豪情,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奋斗故事。红网时刻特推出《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系列报道,忠实记录湖南省各条战线中涌现的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展示“先锋”精神和榜样力量。

56.jpg

制图 | 康晓乔 赵冰

红网时刻记者 何峰 怀化报道

在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木脚村,有一位彰显新时代精神力量的“旗帜”。“村里445户,每户的情况我心里都有个小本本记着哩!”跟村民提起她,不少人都竖起大拇指,“当书记就得她那样!”

她就是吴菊凤,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木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位以行践言,深受民众信任、爱戴,村民口中连连称赞的好书记。

在当村干部以前,她是村里的代课老师,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只为村里有更多的孩子能有机会走出大山。即使当时代课老师的待遇很差,也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但因农村小学太缺老师,为了孩子们在起步阶段的教育不受影响,为了解决村里找老师难的问题,她选择了坚持。“关键还是村里太落后了,我想改变这一切”。

奉献不言苦,初心使命“践行者”

时间一天天地流逝,吴菊凤的初心在11年的时间里变得越发坚定。2002年,吴菊凤通过选举,担任了村会计,从零学起,买各种书籍没日没夜地学、马不停蹄地练,在摸爬滚打中成长,先后任职妇女主任、支部委员、村主任。在2014年,她44岁时,当选村支部书记,打破了村里“只有男的才当得了书记”的固有思想。

吴菊凤知道,要想帮助乡亲们致富,不是靠说,而是靠行动,要不怕苦不怕累,要做出样子。

于是,她走进每一户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创新开展了“五星级党员”“勤劳致富户、科技致富户、技能致富户”三户评选活动;后紧抓住国家通畅工程、通达工程机遇,争取资金,拉通了8公里连村公路,拓宽村道6.8公里,硬化组道16公里,实施人饮消防工程,修建消防池15口,445户村民接通山泉水……

吴菊凤看准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于是她因地制宜,带领村班子狠抓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成立了“通道木脚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发展水果、蔬菜、茶叶、中药材产业,以“党支部+村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开发了70亩火龙果、蓝莓水果采摘园;80亩时令蔬菜共享农场;260亩中药材迷迭香种植基地;230亩优质稻田基地,带动全村40多户贫困户50余人劳务稳定收入。

十几年来,哪里有需要,她就往哪儿搬,做出初心使命的“践行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23.jpg

吴菊凤与村里人一起包饺子。

真情无需言,“俘获”民心于言行

19年,她踏遍村头田埂,走访千家万户,把青春奉献化作辛勤的汗水,温暖着辖区的村民。这里的村民只要一看到她那张灿烂的笑脸,听到她一句温情话语,都感到心里暖暖的。

吴菊凤常说:村官虽小,但责任重大,上要对得起组织的重托,下要对得起群众的期盼,好日子不是想出来的,也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你只要真心实地为村民操了心、流了汗、办了事,群众就会跟着你走。

实施坐班制微服务,搭起群众连心桥。“一年365天,我们几乎不休息。”木脚村村委会主任杨进松说,由吴菊凤提议并坚持下来,村干部实行坐班制,要让村里人随时来都能办得了事。

吴菊凤组织开展了党员微服务活动,在村里建起暖心墙,将群众的诉求和心愿做成卡片贴在墙上,党员认领、限时办结,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支部的大事,搭建密切党群的民生桥和连心桥。

为增加留守妇女的收入,吴菊凤开办了“珠绣班”。在农闲时节,她们一边做吴菊凤从县里揽下来的珠绣加工活,一边津津有味听吴菊凤讲解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等知识。“既能补贴家用,又能学到文化。”大家点赞吴菊凤创办的“家庭休闲座谈”。

同时,吴菊凤创办夜校,给村民提供学习场所,经常给五保户赠送日常物资,嘘寒问暖;照顾留守儿童,为他们买米购油、免费补课;还主动为困难家庭代办教育助学和小额贷款。渐渐地,她成为了村民最信赖的“吴书记”。

今日木脚,良田纵横、流水潺潺、绿树相掩、瓜果飘香,整洁的硬化道路通向村里每个角落……吴菊凤相信,木脚的风景会变得更好,村民的生活也会越加幸福,他们将朝着未来灿烂的阳光前进。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何峰 康晓乔 赵冰

编辑:彭渊林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1/06/24/95829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