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雷绍业主持 黎春秋作政府工作报告

12月30日上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委机关会堂开幕。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记者 彭渊林 何峰 怀化日报记者 底健 通讯员 周丹)勠力同心谋发展,砥砺奋进新征程。12月30日上午,怀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机关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满怀履职激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三城一区”, 大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雷绍业主持会议。

9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雷绍业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齐唱国歌。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27人,因事因病请假17人,实到410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雷绍业、黎春秋、王建球、石希欣、李万千、邓小建、向建平、黄雪鸿、熊安台、向守清、姜耀文、胡和平、刘志良担任执行主席,雷绍业主持。

省委派驻怀化市“两会”换届风气监督现场督导组组长郭罡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有:蒲学联、张扬平、印宇鹰、吉荣华、陈旌、贺遵庆、姚述铭、李博、唐浩然、舒可、李卫林、张远松、李军、彭柯、薛忠勇、胡积亮、张克荣、王小华、李铭生、谭绍银、廖家田、张干太、蒋丙生、杨一中、梁永泉、杨志红、向明、巫培云、李宜堂、韩晓波、肖莉杏、钦代寿、谢商成、陆志前、张纯、王行水、李知文、徐百坚、刘望、刘克立、胡佳武、王绍华、余建勇、周立志、向秀亮、邹兴旺、王海涛、李如清。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黎春秋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记者 潘雨 杨智伟 摄)

在热烈的掌声中,黎春秋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2021年主要工作和五年发展成就;二是今后五年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是2022年重点工作;四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负重前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三城一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建党100周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预期;招大引强成果丰硕,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27个,增长145%;怀化国际陆港启动建设、快速推进;企业上市破零倍增;“最美高铁”张吉怀正式开通运营;“三集”改革全面推行,项目审批提速30%以上;建立企业家绿卡制度,首批100名企业家获此绿卡;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有效,保持连续22个月“零感染”;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基本公共服务、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排名均居全省前列。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三大历史使命”,与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舟共济,夺取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经历了疫情防控大战大考,推动了五溪大地蓬勃发展。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五年,87.0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2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个县市区全部摘帽;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由2017年初的88.1%提高到2020年底的97.5%。这是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的五年,成功获批怀化国家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怀化国家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等“国字号”平台。这是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的五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保持全省前列,收获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等烫金名片。这是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的五年,两核心、“米”字型、全方位、多向散发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形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这是改革开放迈出更大步伐的五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30余项改革成果经验全国全省推介;建成重点实验室36个,刘良院士工作站落户怀化高新区;怀化海关开关运行,广州港怀化内陆港等一批开放平台建成运营;入驻的“三类500强”企业由4家发展到72家。这是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的五年,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步伐加快,新建市政道路30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这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五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保持76%以上,“六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这是自身建设切实加强的五年,累计获得国务院和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58次。

报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怀化转型攻坚、突围破局的“窗口期”,是厚植优势、跨越赶超的“关键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中国—东盟、中非合作不断深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正式生效,一带一路、“双碳”、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深入实施,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政策效应加速释放,只要我们应势而谋,就一定能将交通区位、生态资源等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对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新时代推进湘西地区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意见》,提出要努力打造“五区一地”,只要我们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市第六次党代会科学擘画了怀化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力建设“三城一区”的号角,只要我们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加快实现现代化新怀化宏伟目标。同时,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全球供应短缺、需求拉动、成本推动的复合型通胀正在凸显,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周边市州发展迅猛,区域竞争日益激烈,怀化正处在不进则退、慢进亦退、退无可退的紧要关头。我们一定要在认清大势中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抢抓机遇中扬长避短、取长补短、以长克短,以“起跑就是冲刺”的气势,蹚出一条具有怀化特色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三城一区”,大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加快实现现代化新怀化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主要目标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深层次改革创新激发更强动力;区域协调发展达到更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释放更大活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更高台阶;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更多改善。

报告指出,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其中非税占比控制在30%以下;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其中产业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3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5%以上;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下降至15.7%以下。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按照“重点工作争先创优、底线工作严防死守”要求,重点抓好八个方面:一是聚焦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推动对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二是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强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三是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现代产业扩量提质;四是聚焦打造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是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建设富有活力具有魅力的现代化城市;六是聚焦投资消费“双轮驱动”,着力提振有效需求;七是聚焦深层次关键性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八是聚焦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把“话筒”交给群众,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再办十件民生实事。

报告指出,全市人民的重托庄严而神圣,政府的使命光荣而艰巨,全市政府系统要坚持把忠诚作为第一坚守,把法治作为第一准绳,把诚信作为第一美德,把实干作为第一导向,把清廉作为第一操守,切实把政府建设成为立场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民主决策、依法行政的法治机关,言出必行、有诺必践的诚信机关,勤政务实、善作善成的效能机关,以清为荣、以廉为美的清廉机关。全市政府系统广大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历史主动精神,切实把自己的人生坐标和推动怀化发展的历史责任结合起来,方能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上主动作为、奋力攻坚、笃定前行,真正做到志坚人致远、有心人常新、艺高人胆大、无私人无畏。

大会书面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怀化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报告、怀化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表决通过了《怀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出席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驻怀中央、省属单位和市直机关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大中专学校负责人列席大会。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彭渊林 何峰

编辑:张金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