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将文旅产业与“六大百亿产业链”结合 打造生态旅游高地

红网时刻记者 何峰 杨伶霞 沅陵融媒体记者 向元磊 沅陵报道

“五万峰青山做营盘,三千里水路也通天”。沅陵,山有山的威武雄浑,水有水的恬美静谧。过往,它牵绊住了无数文人墨客的步伐,留下了令人啧啧称奇的传说。借母溪的山奇水秀,辰龙关的茶香氤氲,胡家溪的土家风情,红色故事的温情传唱……文学大师沈从文笔下“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怎会令人失望?

沅陵,素有着“湘西门户”“西南锁钥”之称,是承接“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圈和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要地带。她,紧临湖南旅游龙头张家界,从张家界自驾一个多小时即可领略她的魅力,“颜值”与“实力”并存,风华正茂。

首届怀化市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将近,沅陵将以怎样的姿态面貌,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了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听他化身旅游推荐官“代言”沅陵之美,如何谋定一城之策为怀化旅游添彩。

b5f2c94cedbc4cd56b8429ad760de42.png

二酉山,成语“学富五车”“书通二酉”出典处

酉水画廊风光。天生的奇山、秀水、绝壁、峡谷、瀑布相得益彰,故而得名“百里画廊、新潇湘八景”

三大底气 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

竞办首届怀化市生态文化旅游大会,沅陵有哪些优势?

沅陵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千年来,时间赠予沅陵经久打磨的醇香与独特韵味。刘向阳用“三大底气”表达了67万沅陵人民的殷殷期盼与坚定信念。

资源——沅陵处处是览不尽的山水画卷,读不完的厚重史书,品不够的风土人情,旅游资源品类之全、品质之优、品种之特,我有人无,这是沅陵旅游最优越的底气。

1651200037(1).jpg

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佛学院“龙兴讲寺”

刘向阳介绍,沅陵有得天独厚的山水旅游资源,有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沅陵国家森林公园三张国家级“绿色名片”,有沅水、酉水两大水系、911条溪河,五溪汇聚,通江达海;沅陵有震古烁今的历史文化资源,是秦始皇36郡“黔中郡”治所,“学富五车”“书通二酉”“夸父逐日”成语的出典处,儒家圣贤王阳明“致良知”的开讲地,世界巫傩文化发源地,中国传统龙舟之乡,历史人文之鼎盛。沅陵有赓续传承的红色旅游资源,是抗战时期湖南的临时省会、湘西抗战主战场、红二六军团策应中央红军长征激战之地、湘西剿匪47军军部所在地,是一块有着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

区位——精准引流“国际张”、引爆“大美沅陵”、引领“怀化旅游”,这种旅游区位优势,我有人无,这是沅陵最强大的底气。

6借母溪风光(刘科摄影).jpg

沅陵借母溪,被誉为湖南“九寨沟”

“走进沅陵步步高升,走出沅陵一马平川。”沅陵处于中国地势从第三阶梯迈上第二阶梯的台阶上。东临桃花源,南接雪峰山,西抵凤凰古城,北靠张家界,地处“大湘西”“环洞庭”“雪峰山”三大旅游板块的几何中心,居中落子引爆,正是怀化旅发大会的最大诉求。

“特别是张家界亿万旅游人次导入沅陵,沅陵将为怀化文旅构筑最大客源流量池。”说到这,刘向阳不由提高了语速,颇为自豪。

规模——沅陵旅游产业发展之规模、之空间、之潜力,我有人无,这是沅陵最自豪的底气。

2凤滩电站(黄庭波摄影).jpg

我国第一座空腹重力拱坝电站——凤滩电厂

ed87f9480fbd9b75622e3a1c09e5723.png

夜色下的胡家溪土家民俗文化风情古寨

经过长期的发展,沅陵现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处、3A级旅游景区8处、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1处、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4处、湖南省旅游研学基地1处、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4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2个、中国传统古村落19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1个、三星级旅游饭店4个。

刘向阳介绍,目前,借母溪旅游景区、二酉山旅游景区、龙兴讲寺历史文化古街区、沅陵辰龙关旅游度假区和沅陵五溪湖“五大景区”蓄势齐开,2021年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7.3亿元。

1沅陵县城(黄庭波摄影).jpg

沅陵县城

e2a2a6ca68c0b0ad04c98c3c7007cf3.png

辰龙关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表演

三大举措绘就文旅发展美好蓝图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怀化市第六次党代会把生态文化旅游业定位为全市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提出“成为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湖南旅游湘西南门户”。沅陵生态旅游发展如何融入大局?

刘向阳介绍,沅陵有着丰厚的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在怀化市委市政府战略目标的指引下,紧密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致广大而尽精微、积跬步以至千里,从三个方面发力。

辰龙关,扼守湘黔古驿道,清朝时被朝廷敕封为“天下辰龙第一关”。

办一次会,活一座城。沅陵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决心以举办市旅发大会为平台,系统谋划、统筹打造“大美沅陵”。实施城市更新工程,以龙兴讲寺、凤凰山、酉水风光带为亮点,将沅陵打造成融山贯水的绿色城市、文旅融合的旅游城市。

办一次会,兴一方业。集中实施借母溪森林水世界、阳明书院、龙兴讲寺等7个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推出酉水画廊、阳明心学等旅游精品线路,携手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实现跨行政区域文旅大联盟,抢抓省旅发大会在张家界举办的机遇,推进张家界南线战略合作,打造张家界一吉首一沅陵旅游“金三角”,建设湘西南旅游门户的“怀化名片”。

办一次会,惠一方民。以承办旅发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径,持续放大“实景剧+农民演员”“农家乐协会+农民就业”“三合一体”产业振兴等典型示范效应,让山水活起来、环境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将发展文旅产业与县茶酒品牌打造、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等“六大百亿产业链”结合起来,大力推动茶旅、文旅、康旅、体旅、农旅、工旅、城旅融合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乡愁沅陵,等你千年”。刘向阳在此诚邀,大美沅陵还有更多神秘与精彩等着你来发掘和欣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何峰 杨伶霞 向元磊

编辑:杨超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519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