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乡文化共建 互动共荣发展 ——2022年湖南省文化(群艺)馆长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

怀化市文化馆荣膺全国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称号.jpg

5月12日至13日,2022年湖南省全省文化(群艺)馆馆长培训班上,长沙市群艺馆、株洲市文化馆、常德市文化馆、怀化市文化馆,桂阳县文化馆、石门县文化馆6位馆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现将怀化市文化馆发言原文刊发。

城乡文化共建 互动共荣发展

用品味素养引擎文化馆工作高质量发展

怀化市文化馆

2019年以来,怀化市文化馆坚持守正创新,以“城乡文化共建•互动共荣发展”为突破,用品味素养引擎文化馆高质量发展,牵引城乡美好文化生活指数节节攀升,跑出了怀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的“加速度”,为怀化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特色亮点。


国家春雨工程示范项目怀化摄影展走进甘肃礼县.jpg

一、追求文艺素养高品味

理论提升品味,品味引导行动。把理论升华作为艺术的牛鼻子,自觉承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时代使命。

依托资源兴群文。群文工作有其深厚的文化渊源和人文根脉。怀化辖13个县市区,总人口530万,位于“湘鄂渝黔桂”五省边区中心位置,正在打造湖南对接RCEP重要通道和节点城市。全市拥有16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69个中国传统村落、2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近年来群文战线以资源为依托,挖掘创编3000多个文艺作品如雨后春笋荡漾乡村舞台。创新研究促群文。2020年创办全彩季刊《怀化公共文化》,2021年纳入财政预算。我们组织县市区馆长经常讨论和发表体会文章,增强市县馆的凝聚力,达成提升素养共识。出版《湘西秘史》《五溪漫话》《砥文砺理》《怀化有戏》,组织中国戏曲剧种全集《侗族傩戏》《辰河高腔》《湖南花灯戏》编撰工作,实现了《求是》《党建》《党建研究》《理论前沿》(中央党校)《中国发展观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五刊两报”发稿梦。参与1项课题获全省社科应用重大课题结题并获省领导批示。2021年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理论文章《保护传承好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


怀化市首届铿锵号子山歌擂台赛.jpg

二、寻求基础工作新办法

一是环境更新。市艺术馆更名为市文化馆。市文化馆搬了新家,解决“八年游击”似的困扰。建立祁璐工笔画分馆,建起轨道画廊和录音棚,建设清廉五溪智慧大幕。挂牌文艺体育联合界别委员工作室,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政协委员工作室。市文旅广体局命名24家文旅驿站,促进主客共享、城乡共建、互动共荣,岳麓欧城文体中心、易烊千玺图书馆、中方荆坪古村创意市集等文化活动红红火火,吕家坪文旅驿站赴中央电视台表演。数字文化馆内容日益丰腴,新增电子刊物、文创产品、乡村戏台等栏目,数字化驱动给“文化共建”插上腾飞的翅膀,被誉“五溪文化一览众山小”。二是建成全国少有的文旅志愿服务平台。自2020年10月上线以来,注册14961人,注册志愿团队107个,开展活动680场次,页面浏览量600万人次,志愿配送服务186次。三是充实队伍。我馆在职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8人、新进研究生3人、新增副馆长职数1名。专业干部被抽调省市县创编辅导或授课300余次。有文学贡献奖评论、舞蹈音乐类评委,有地方立法咨询专家,还有怀化学院特聘教授等。绩效考核连续三年获全市先进,激励干部职工斗志。


群众的笑脸写在脸上.jpg

三、探求文化惠民多维度

我们策划活动探索“内容、时间、空间”三个思维角度去描述,依托“载体、能量、创新、受众、信息”五个方面来完成,得到各级文化馆(站)积极响应和良好互动。其一,举办“神韵雪峰•能歌善舞”抖音大赛。探索出疫情防控常态下“线上红红火火,线下单体有序”新模式。实施全国春雨工程示范性项目怀化摄影展走进甘肃礼县。协办“锦绣湘村”——文旅志愿服务走进侗乡苗寨、省歌剧院歌舞团赴怀化演出、参加全省考级汇演等。为张吉怀高铁就地过年员工送“文化年货”,来自天津市的项目部经理尹德智说:“‘家在千里、人在心里’,让我们感受到了湖南人民的热情,感受到了我们第二故乡的百姓真情”。主办《作家向党·横仓楼里的故事》《童心向党·少儿大合唱快闪》《红心向党·老年京剧专场晚会》《我心向党·怀化市美术书法摄影大赛》《艺星向党·怀化市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成果展演》《吟诗向党·配乐诗朗诵<英雄党史·红色怀化>》。传唱《领航》“六进”活动、文邮共建“多维课堂”、特邀沪鲁桂川京剧名票联欢晚会分别被“文旅中国”报道。元宵慰问国际路港演出被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推介。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交办的社会感知感悟快闪活动,获中宣部党建网推介表扬。与怀化学院建立框架合作,28名大学生进入我馆实习。拟办怀化市“艺联盟•术交流”县际间巡演,推动县乡村文化“走出去”“来切磋”。最近,第二届铿锵号子山歌擂台赛项目入选国家网络直播。其二,完成首届艺术节具体执行工作。活动包括12项内容,闭幕式暨颁奖晚会获国家公共文化云同步直播。艺术节期间,涌现出1000余个/件原创作品,带动市县乡村开展群文活动1200场次,观众逾5万人次,线上参与群众达330万人次。全体在家市级领导出席,市四大家主要领导上台颁奖。《中国文化报》整版报道。其三,举办首届铿锵号子山歌擂台赛。同舟共济海让路,号子一喊浪靠边。来自全市7大号子、6大山歌,300多名身穿各民族服饰的山歌手一起在黄岩景点对歌和参加擂台赛,蔚为壮观。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省文化馆领导出席。怀化电视台连续一个月播放擂台赛拍摄歌曲。其四,开展大型巡演活动。怀化市“欢乐潇湘”精准扶贫优秀文艺作品巡演,每场演出近100名演职人员参加,系怀化撤地设市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下县巡演。群众的笑脸写在脸上,就能看出演出的成功。


慰问国际陆港建设者演出.jpg

四、谋求精品创作新动能

扬长避短抓创作、集智取胜抓创作。2021年,我市8个节目参加省第七届艺术节、2个节目参加省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共获4金4银,系怀化历届佳绩。2个节目参加全国艺术节群星奖评比,续写歌舞之乡魅力。在全省第五届文化馆站业务技能竞赛中,全市夺2金5银12铜好成绩,实现市文化馆历届业务技能比武金奖“零”突破。光明日报综述文章《这些优美的旋律,铭记了一个国家的努力》重点表扬《复工复产之歌》。音乐《生命必胜》成为乡村广播的真爱,后来俄罗斯驻华使节在中国发表演讲时也提到“病毒必败,生命必胜”。我馆摄影作品《古城美景夜经济》在2022粤港澳摄影季暨首届全国群文影像大展中,排名入展作品前十。承办全省舞蹈音乐美术摄影采风创作培训班3次。拟建陈少云名家工作室。招募机动演员解决演员不足问题。激发全市群文战绩创作作品1300余件。

五、务求文化品牌新影响

我们立足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自觉扛起政府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责任。先后赴13个县市区31个乡镇村社区开展 “领略乡风乡贤•点亮乡村舞台”活动,后又跟进探索“城乡文化共建·买单派单拼单”。“买单”展示政府支持、市县两级文化馆志愿组合、市本级业余志愿队伍参与的“合资”理念。“派单”体现志愿服务主动性,组建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队,通过预约、分餐形式,在各个乡村试点,围绕“核心价值、内涵品质、人才响应”三个共建,邀请当地文化名人和乡贤能人召开交流座谈会,并将他们纳入市文化艺术人才库,解决“本土专家亟需上级专家点睛、上级专家最想本土专家素材”的“面对面”供给问题。“拼单”是组建志愿队伍,联动市场主体,扩大服务拼单“朋友圈”。 活动开展以来,建立城乡文艺能人专家库1000余人,组织座谈21次、城乡活动直录播25场次,挖掘文创产品700余个,对13个县市区文化辅导员全员业务培训,《五溪文化讲堂》围绕78个主题录播200多节课程。中宣部《党建》杂志推介《湖南怀化:城乡文化共建赋彩乡村振兴》。

此外,我们推出怀化俏媳妇“五个一起来”综合艺术培训:“一起放歌快闪、一起琴棋书画、一起入寨炫舞、一起玩转文创(参观五溪文创产品车间)、一起志愿服务”,以提升俏媳妇们的文化魅力和文明素养。我馆先后荣膺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省第二届社区嘉年华综艺盛典总决赛优秀组织奖、首届艺术节最佳项目品牌、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

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看风景。让我们围绕伟大梦想,围绕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围绕文旅深度融合,围绕群文事业发展,一起拼搏、一起看风景、一起向未来!

来源:怀化市文化馆

作者:怀化市文化馆

编辑:杨超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05/14/112530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