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人居环境整治 绘就魅力鱼市


微信图片_20220519150041.jpg

红网时刻记者 杨超 通讯员 彭云龙 怀化报道

在“整治”上下功夫,在“长效”上做文章,在“创新”中出实招,怀化市新晃县鱼市镇结合镇情实际,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全面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措并举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新引擎”,积极营造“村里村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前院后院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的良好宜居新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519150105.jpg

“垃圾银行”促进乡村创新治理

50个烟头兑换一本学习本,15节旧电池兑换一袋盐,40个矿泉水瓶兑换一块肥皂,60个易拉罐兑换一袋洗衣粉...

自鱼市镇华南村的“垃圾银行”成立以来,该村村民纷纷加入收集垃圾的行列,将垃圾废品置换成盐、纸巾、铅笔、肥皂等生活用品。

“以前经常蓬头垢面的村民吴承增,现在都学会打领带了!90后村民吴树辉看见路边有烟头,也会主动捡起来。”鱼市镇华南村党总支书记吴兆权乐呵呵的说道,自2018年成立“垃圾兑换银行”后,老百姓得到了许多实惠,村里的卫生和村民的意识也大大地提升。

“现在村里对卫生的要求,比城里还严格哩!”71岁的吴敬福对外出务工回来的儿子说道,烟头、瓶子等垃圾不要乱扔,收集后可拿到村里的“垃圾银行”,兑换食盐、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吴敬福告诉记者今年,他已兑换了4次,家里吃的盐都是兑换来的。


微信图片_20220519150054.jpg

“授之以渔”培养村民环保意识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最基本的目标任务,为落实“六无一全”创建标准,新晃县鱼市镇探索创建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示范先行、以奖代补”的鱼市模式。

“以前村里道路两边都是乱堆放比较多,散养的鸡到处跑,村子里环境不太好,自从开展环境整治以来,家禽也都圈养起来了,家家户户门前也搞干净了,不仅村庄美起来,心情也跟着好起来。”老黄冲村民袁国周对村子的变化看在眼里,喜滋滋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519145914.jpg

依水的小桥,百年的古树,整齐的栅栏,轻掩的柴扉,青瓦白墙构筑的一座座民宅,连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化广场、康养中心等新式建筑,错落有致地掩映在山林绿树之间,显得非常和谐与静谧。

村里的每家每户门口都贴有“美家美妇”制定村规民约,严禁垃圾乱倒乱放。每月开展“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并与联组村干部建立积分兑换机制,现如今的老黄冲村早已丢掉了“脏乱差”的帽子。

“原先村里环境脏、乱、差,关键还是因为村民的环保意识淡薄。”老黄冲村第一书记蒲相岐对记者说道,解决村里的环境问题不仅要增强农村卫生“硬件”建设,更需提升“软件”,让广大村民把“绿色环保”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当成一种生活方式。


微信图片_20220519145902.jpg

“厕所革命”开启乡村生活新篇章

时值初夏,天亮得早,天气也渐渐炎热起来。鱼市镇晏家村帅和仙坐在自家门口,晒晒太阳,呷一口茶,悠然自得。

帅和仙是鱼市镇晏家村田坝组的村民,60多岁的她一直生活在村里。最近,帅和仙的心情很不错,因为家里换上了新厕所。

“太不一样了!我家原来的厕所,不过就是在猪圈旁边的地上挖个洞,盖上一排木头,四周用木板围起来,屋顶盖点衫木皮。没有电,没有水,遮风挡雨都很难。遇上天气不好,早晨晚上上厕所都很麻烦。一到夏天,里面蚊子扎堆、臭气熏天。”见到记者问起家里的新厕所,帅和仙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事实上,不只是帅和仙家,在南方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是这类旱厕,脏乱的厕所不仅给环境和水源带来了严重的污染,也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危害。“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捂鼻子,踮脚尖,蚊蝇飞,臭熏天……”这段顺口溜说的就是过去农村旱厕如厕的窘境。

微信图片_20220519150008.jpg

如今帅和仙家里的厕所,几平方米大的小屋子,地板和墙壁都贴了瓷砖,还安上了干净又方便的洗手池和坐便器。新修的化粪池埋在地下,地面露出3个格子,用盖子盖好,安全又卫生。

“刚开始,有些群众不愿意改厕,尤其是一些年纪大的,长期以来早就习惯了过去的旱厕。我们只能不断地做工作。”鱼市镇晏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姚星名对记者说,“不过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家都看得见。随着厕所革命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改变了想法。”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工程,下一步,鱼市镇将持续推进重点自然村环境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提高环境宜居舒适度,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杨超 彭云龙

编辑:刘顿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900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